魔岩唱片台湾过往的唱片公司,为滚石唱片旗下品牌,旗下艺人及发行作品以摇滚实验性风格为特色。1992年成立“魔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更名为“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结束营业。[1]

魔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Magic Stone
公司类型非上市公司
成立1992年
结束2002年[1]
代表人物张培仁
总部 台湾台北市
产业娱乐服务业
产品音乐唱片制作、发行
母公司滚石唱片

创立 编辑

魔岩唱片创立人为“Landy”张培仁,他于1991年初获母公司滚石唱片同意,离开滚石唱片副总经理职位,成立魔岩文化,并在魔岩旗下成立“中国火”品牌,经营以北京为主的中国大陆摇滚音乐。同时在台湾开设编辑出版部门,编辑以会员为主的《滚石杂志》,以及系统艺人书籍及乐谱。

魔岩唱片的名字由来,据张培仁的访问说法,是因为滚石系列的子公司都以“石”为名,他希望能比石更恢宏,因此叫“MagicStone”。而“魔”,则是他认为当时的音乐环境充满各种伪善的声音,因此比照武侠小说的故事,认为比起市场中的名门正派,他更像魔教中的人,对保守的环境也许是一种异类,但也是一种自由的自我的展现,因此取名“魔岩”。

1995年,滚石唱片子公司真言社制作解散,真言社旗下艺人都转由魔岩唱片经营。

影响 编辑

魔岩的成立及其出版路线,以另类的思考为出发,与市场有明确的区隔,造成当代华语流行音乐的巨大影响,在市场上也能取得显著成绩。对热爱流行文化的年轻人而言,在受到全球文化影响时,既受到其自由创作的震撼,也同时在渴盼能有自身文化的环境中,创造出来的音乐带有同等分量的精彩。

魔岩唱片是华语唱片史中,最清楚的呈现年轻文化理想,又能成功在市场中推动的代表者。成功在当时充斥着偶像与抒情的环境中,坚持相信人才的价值,把最被市场怀疑与否定的作品在市场中推出,能无视于当时市场的主流声音及媒体环境,让自由思想的作品可以大量流传。

魔岩也是少数华人年轻文化理想主义被证明成功的案例,在主流媒体与以学者为主的评论界,它有时被视为另类,有时被视为商业,但多数人都肯定,华人的摇滚音乐可以成为市场中被广泛接受的音乐类别,并有多元的创意能力,要归功于魔岩唱片在20世纪90年代的努力。

发行唱片列表 编辑

它的第一阶段魔岩文化(中国火)的发行是透过滚石唱片,在1995年台湾魔岩唱片之后才拥有自己的发行部、拥有自己的发行编号。

如下:

参见 编辑

  1. ^ 1.0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