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马Angmar)(辛达林语:铁之要塞)是英国作家托尔金(J. R. R. Tolkien)所著史诗式奇幻文学作品中的虚构国家[1]

安格马
托尔金传说故事集中的地点
安格马的首都卡恩督
地点伊利雅德
存在时间第三纪元
创造者安格马巫王
统治者安格马巫王
书籍魔戒

历史 编辑

建立 编辑

安格马于第三纪元1300年由戒灵之首,也就是日后的安格马巫王(Witch-king of Angmar)建立。该国家效力于黑暗魔君索伦(Sauron)[2],且唯一的成立目的就是摧毁亚尔诺(Arnor)的各继承国。该目的可被推测是索伦为了孤立刚铎(Gondor)所采取的行动。

对鲁道尔和卡多兰的侵略 编辑

安格马建立后,花费了近五十年的时间培养实力,然后开始对雅西顿(Arthedain)、卡多兰(Cardolan)及鲁道尔(Rhudaur)等三个亚尔诺继承国展开侵略。安格马首先在第三纪元1349年将三国中最弱的鲁道尔收为附庸国,并以伊利雅德本地的丘人(Hill-men)取代鲁道尔的登丹人(Dúnedain)国王。

在安格马的控制下,鲁道尔于第三纪元1356年入侵雅西顿,雅西顿国王亚瑞吉来布一世(Argeleb I)战死。但在卡多兰的援军协助下,雅西顿在风云丘(Weatherhills)维持了强力的防守线。同一时间,安格马在西侧战线发起了第二次伊姆拉崔围困

第三纪元1409年,安格马并吞鲁道尔并进一步向南奇袭卡多兰,肆虐了除了古墓岗塔巴德以外所有地区的建设,焚毁了阿蒙苏尔瞭望塔。来自灰港岸瑞文戴尔罗斯洛立安等地的精灵援军和雅西顿的军队虽然在佛诺斯特北岗处成功将巫王的兵力逼回安格马,但卡多兰已无力再起,亚尔诺继承国中仅剩雅西顿仍实质独立。

第三纪元1636年从莫多开始蔓延的大瘟疫发生之后,卡多兰的人口已所剩无几,安格马约在这个时期派遣了尸妖进驻古墓岗,成为日后的古墓尸妖

对雅西顿的侵略 编辑

摧毁卡多兰后,安格马和雅西顿缠斗了约五百年。在一场约十九世纪时的战役中败给了时任雅西顿国王亚拉瓦(Araval)并在之后按兵了一段时日,但在南方的人类国度刚铎疲于应付战车民期间,对雅西顿保持了一定程度的攻击,使得两个人类国家无暇互相支援。

第三纪元1974年,安格马在集结兵力后,向雅西顿发动了总攻击,此次进军攻陷了雅西顿首都佛诺斯特(Fornost),结束了登丹人在北方的统治。

佛诺斯特遭攻陷的隔年,由刚铎的埃阿努尔(Eärnur)所率领的援军终于抵达。他的军队联同登丹人残军、由瑟丹率领的林顿(Lindon)精灵和由葛罗芬戴尔(Glorfindel)率领的瑞文戴尔精灵于佛诺斯特战役(Battle of Fornost)中摧毁了安格马的军力,但没能杀死巫王,葛罗芬戴尔并在该战之后作出了没有任何男子能够杀死安格马巫王的著名预言。

灭亡之后 编辑

佛诺斯特战役后,安格马的势力在迷雾山脉以西彻底消失;而位于迷雾山脉以东的安格马残余势力,则被当时还未向南进入卡兰纳宏定居的罗翰人祖先清除。

安格马虽然灭亡,但安格马巫王成功的达成了他的任务:消灭登丹人在北方的势力。

相关改编及影响 编辑

安格马有出现在电子游戏《指环王Online:安格玛之影》和《魔戒:北方之战英语The Lord of the Rings: War in the North[3]中。而在《霍比特人》电影系列中,安格马也有被简单提及。

土卫六上的安格马山脉俄语Горы Ангмар是以安格马命名的[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evised. Del Rey. 2001. ISBN 0-345-44976-2. 
  2. ^ David Day . Tolkien :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p. 60-61
  3. ^ LotR: War in the North Guide Chapter 8. Game Guides. [201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7). 
  4. ^ Angmar Montes. Gazetteer of Planetary Nomenclature. [201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