鳝鱼冻英文Jellied eels)是一道起源于18世纪的伦敦菜,最初出现在英国伦敦东区。是用浓汤煮欧洲鳗鲡段,并在煮熟后冷却制成的。

鳝鱼冻
一盘鳝鱼冻。
起源地英式料理
主要成分鳗鱼, 调味过的高汤

历史 编辑

 
位于佩克汉的M Manze餐馆,出售鳝鱼冻

这道菜价格便宜、营养丰富而容易准备。而鳝鱼在泰晤士河中曾是很常见的生物,故而受到穷人的喜爱。

第一家出售鳝鱼冻的餐厅开张于18世纪,现存最老的鳝鱼冻餐厅则是1902年开业的M Manze。[1]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伦敦出现了数百家出售鳝鱼冻的餐厅,[2]称作Eel Pie & Mash Houses。1960年代之后,泰晤士河水水质得到改善,一度减少的鳝鱼又开始增多了。[3]

制作 编辑

传统上,这道菜使用的是伦敦当地的欧洲鳗鲡。鳝鱼切片后放入锅中,加煮熟,冷却前加入肉豆蔻和柠檬汁。在煮鳝鱼时,鱼体内的胶质会使得汤逐渐凝稠,有时也会加入明胶。从伦敦高档餐厅到街边小摊都会有这道菜的身影。

鳝鱼冻有时会与另一道伦敦名菜百果馅饼马铃薯泥一起被食用,加上辣椒醋。

英国之外的其他地区 编辑

意大利也有同样的菜,一般叫做“anguilla”(字面意思即鳝鱼),使用意大利香醋调味。

法国人称这道菜为“aspic d'anguille”,德国人称之为“Aal in Aspik”,都是“鳝鱼冻”的意思。

巴斯克地区有一道菜叫做“txitxardin”,西班牙其他地区亦称“angulas”,是由幼鳗做成的。[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CT SHEET - East End Food & Drink. VisitEastLondon.co.uk. VisitEastLondon.co.uk. [2008-12-11]. (原始内容 (Doc)存档于2007-10-26). 
  2. ^ Copping, Jasper. Eels in danger of slipping off the menu. The Telegraph (Telegraph Media Group Ltd). 2007-06-18 [200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5). 
  3. ^ Naismith, I. A.; B. Knights. The distribution, density and growth of the European eel, Anguilla anguilla, in the freshwater catchment of the River Thames. Journal of Fish Biology. 2005-04-04, 42 (2): 217–226 [2008-12-11]. doi:10.1111/j.1095-8649.1993.tb00323.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5). 
  4. ^ Mark Kurlansky. The Basque History of the World. Vintage Books. 2000. ISBN 97800992841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