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开漳圣王庙

高雄凤山凤邑开漳圣王庙,位于台湾高雄市凤山区中山西路上,为一所奉祀福建漳州的乡土神开漳圣王陈元光庙宇也是是全台湾最大的开漳圣王庙之一,地点邻近凤山火车站、凤山西捷运站、凤山捷运站,交通十分便利,每周二的凤山开漳圣王庙夜市也是许多在地人及旅客喜爱的高雄特色夜市之一,神迹不断,非常灵感灵验的凤山古庙,也是台湾南部第一间最早创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开漳圣王庙宇,因凤山开漳圣王陈元光将军,神威显赫、灵感屡显现神迹,从清朝乾隆年间漳州先民的土造祠堂小庙多次翻修扩建成为了现在凤山地标的四大古庙之一高雄凤山开漳圣王庙,每逢农历2月16日开漳圣王圣诞国内外香客,均会来朝拜感念圣王的圣迹,另外每逢节庆及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均会有诵经团法师经生、乐生举行科仪诵经祈福,并于每年农历7月20日举办中元普渡法会,庙内有许多镇殿之宝清朝嘉庆年间的龙钟燕翼牌匾、石炉等,庙旁两侧各有甲区、乙区信徒活动中心,也是嫁娶喜宴的室内空调的信徒活动中心。

凤山开漳圣王庙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高雄市凤山区忠义街132号
主神开漳圣王(陈圣王)(唐朝陈元光将军)
例祭农历二月十六日(开漳圣王圣诞)
建立时间 清朝乾隆35年(1770年)创建
 中华民国64年(1975年)重修扩建(转向改坐北朝南)
汉语名称
大清嘉庆七年(1802年)的匾额“龙钟燕翼”

庙内镇殿主神凤山开漳圣王神尊为台北卢山轩名师 陈禄官所雕刻。 庙内部分结构由大木匠师 陈专琳修建。

历史沿革 编辑

乾隆卅五年(1770年)漳州先民携著漳州府迎奉的开漳圣王香火平安渡过暴风雨的险峻台湾海峡,先民感念并建造土造祠屋,奉祀自漳州府迎奉的开漳圣王香火,历经多次扩建及重修。在当年已经是当地的信仰中心,庙产甚多,时与赤山关帝庙合称“金关帝银圣王”。1975年因城市规划,凤邑开漳圣王庙重修扩建并改为座北朝南。今日与凤山双慈亭凤山龙山寺凤山城隍庙并称,人称“凤山四大古庙”,庙口大牌楼为主任委员陈梅芳先生于任内建造,其牌楼也是凤山地区象征性地标。

祀神 编辑

正殿:开漳圣王(陈圣王)、福德正神注生娘娘虎爷、五营将军、辅信将军(马仁)

左偏殿:辅仁将军(欧汪)、辅义将军(林凤)、辅忠将军(吴中军)

右偏殿:辅智将军(曾文)、辅礼将军(翁祖光)、辅信将军(倪总赶)

文昌殿:文昌帝君至圣先师关圣帝君魁斗星君王天君城隍尊神福德正神

太岁殿:斗姆星君值年太岁星君

庆典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凤邑开漳圣王庙沿革》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