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鹦鹉科

鹦形目的一个科
(重定向自鳳頭鸚鵡

凤头鹦鹉,是指属于凤头鹦鹉总科Cacatuoidea凤头鹦鹉科Cacatuidae)内的21种鹦鹉。其外观特征为头上有可收展的头冠。

凤头鹦鹉
粉红凤头鹦鹉 Cacatua roseicapill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鹦鹉目 Psittaciformes
总科: 凤头鹦鹉总科 Cacatuoidea
Gray, GR, 1840
科: 凤头鹦鹉科 Cacatuidae
Gray, GR, 1840
模式属
Cacatua
凤头鹦鹉属
Vieillot, 1817
亚科

辞源及命名 编辑

凤头鹦鹉科的学名Cacatua来源于马来语kakaktua,意思是“老姐姐”(由“姐姐”含意的kakak及“老”的tua组成)。[1]

特点 编辑

凤头鹦鹉和其他的鹦鹉有相同的特点,它们都有钩曲的对趾足(参阅: 鹦形目)。但它们的不同主要在于几个解剖学的特征,包括能够收展的头冠,以及羽毛中缺少令其他鹦鹉羽毛呈现出虹彩的结构。凤头鹦鹉平均要比其他的鹦鹉体型大,但鸡尾鹦鹉却是一种很小的凤头鹦鹉。最大的鹦鹉也并非它们,体长最长的是紫蓝金刚鹦鹉,体重最重的是鸮鹦鹉。凤头鹦鹉是最容易患上鹦鹉喙羽症的鹦鹉之一。

分布 编辑

作为一个科来说,凤头鹦鹉的分布比其他鹦鹉类群来的狭窄。自然状态下仅见于澳大利亚和其邻近岛屿。

分类 编辑

本科作为一个独立科存在,并没有多少争议;唯一问题是目前在鹦鹉科内的如吸蜜鹦鹉亚科Loriinae)等是否也应独立成科存在。在较旧的分类系统中,有时也作为凤头鹦鹉亚科(Cacatuinae),置于广义的鹦鹉科(Psittacidae)之下。

以下为据2012年的分类以及2023年的系统发育分析所建立而成的亲缘关系树[2][3]

鹦形目
鸮面鹦鹉总科

鸮面鹦鹉科

凤头鹦鹉科

辉凤头鹦鹉属 Calyptorhynchus

黑凤头鹦鹉属 Zanda

鸡尾鹦鹉 Nymphicus hollandicus

棕树凤头鹦鹉 Probosciger aterrimus

红冠灰凤头鹦鹉 Callocephalon fimbriatum

粉红凤头鹦鹉 Eolophus roseicapilla

凤头鹦鹉属 Cacatua

Cacatuidae
鹦鹉总科

金刚鹦鹉科

鹦鹉科

Psittaciformes

下属物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吕翊维. 台北市野鸟学会 , 编. 認識鳳頭鸚鵡科鳥類. 冠羽. 2021-05-01, (317): 2–11 [2023-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7) (中文(台湾)). 
  2. ^ Joseph, Leo; Toon, Alicia; Schirtzinger, Erin E.; Wright, Timothy F.; Schodde, Richard. A revised nomenclature and classification for family-group taxa of parrots (Psittaciformes) . Zootaxa. 2012-02-24, 3205 (1): 26 [2023-10-16]. doi:10.11646/zootaxa.32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英语). 
  3. ^ Smith, Brian Tilston; Merwin, Jon; Provost, Kaiya L; Thom, Gregory; Brumfield, Robb T; Ferreira, Mateus; Mauck, William M; Moyle, Robert G; Wright, Timothy F; Joseph, Leo. Phylogenomic Analysis of the Parrots of the World Distinguishes Artifactual from Biological Sources of Gene Tree Discordance. Systematic Biology. 2023-05-19, 72 (1): 228–241 [2023-10-16]. doi:10.1093/sysbio/syac05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7)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凤头鹦鹉科”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Cacatuid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