鵺之阴阳师》(日语:鵺の陰陽師)是日本漫画家川江康太创作的少年漫画。自《周刊少年Jump》2023年24号起开始连载。描述少年少女与幻妖以校园为舞台的新现代阴阳师[1][2],并融入王道战斗、恋爱喜剧等要素。

鵺之阴阳师
第1卷封面

第1卷封面

鵺の陰陽師
假名 ぬえのおんみょうじ
类型 少年漫画奇幻战斗校园恋爱喜剧
漫画
作者 川江康太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香港 玉皇朝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Jump
连载期间 2023年24号[1]—连载中
发表期间 2023年5月15日—连载中
册数 日本 3卷(2024年2月)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为川江康太的初次连载作品,原型为刊登于《周刊少年Jump》2022年15号的短篇《鵺之家》(鵺ん家)。

故事大纲 编辑

从小就能看到“幻妖”的少年夜岛学郎,在高中入学的那一天与被封印在学校内的大幻妖“”相遇了。极度喜欢人类次文化,同时因为被封印的缘故无法离开学校的鵺不希望人类毁灭,于是她将力量分给了有办法目击到她的夜岛学郎,并锻炼他成为一位独当一面的战士。其后学郎邂逅了少女阴阳师周防七咲,与其一同讨伐幻妖,而觊觎鵺力量的阴阳师藤乃一族也派出刺客意图夺去鵺的力量,学郎与鵺和袭来的阴阳师们展开了战斗。

登场人物 编辑

以下为有声漫画版的声优[3][4]

夜岛学郎夜島 学郎(やじま がくろう),声:伊月登宇圣)
性格老好人,但却对自我的评价很低的高中生少年。开学第一天就帮班上的恶霸跑腿买东西。虽然缺乏自信,但对于帮助他人毫不犹疑。
在开学日找到了被封印在学校中的鵺,为了得到从幻妖手中守护他人的力量,答应了鵺的邀请,并从此接受鵺的锻炼。将的尽器作为主武器,拥有将影子吸收成为自身力量的能力。
虽然被多名美少女围绕,但由于自我评价太低,完全不会往男女方面的事情去思考。
鵺(ぬえ),声:花守由美里(短篇版)/沼仓爱美(连载版))
长年被封印在学校内的大幻妖,拥有高䠷黑发女性的外型。由于无法离开学校,数十年来都是靠漫画电子游戏度过,变得非常喜欢人类次文化
实力高深莫测,在需要一边保护学郎的前提下,只派出分身就轻松击退了代叶和狂骨的双人组合。面对连狂骨都束手无策的术式,只凭一瞬就对术式做了改写。目前透过将力量分给学郎的形式,锻炼学郎作为自己的代理人去战斗,但不仅是锻炼学郎的战斗能力,也会刻意安排学郎与女孩们互动,试图改善他自我评价过低的问题。
虽然本体没办法离开被封印的房间,但能对外派出自己的分身支援学郎,在学校里自称是学郎的姐姐“沙鵺子”。对于电子游戏的态度非常认真,对战时绝对不会放水,就算对手是初学者或初次见面的客人也一样。相反地,真正的实战里倒是常常在放水。
周防七咲周防 七咲(すおう かずさ),声:铃代纱弓
学郎在讨伐幻妖时邂逅的少女阴阳师,是与学郎就读同所高中的学姐。性格外向、友善而有点天然,被学郎帮助后,主动积极地邀请学郎与自己一同讨伐幻妖。
在学校被封为“北高三天女”之一而广受男性欢迎,自称很擅长拿捏与男生的距离,不会造成绯闻导致学郎的困扰,结果她与学郎的绯闻还是马上在学校内传开。
拥有能在空中飘浮的风火轮型尽器,战斗时以空中的高机动性和踢击技为主。
藤乃代叶藤乃 代葉(ふじの しろは)
转学来到学郎班上的同班同学少女,其真实身份是阴阳师世家藤乃家派来的刺客,目标是从学郎手中夺走鵺的力量。情绪反应冷淡,能够透过对方的脉搏解读对方的思考,因此总是贴在很近的距离与学郎讲话。
在藤乃家的地位极低,被当成能够随意处置的棋子对待。是少数能与幻妖签约的阴阳师,因此被藤乃家派来取代学郎夺走鵺的力量,若是任务失败就会因为没有利用价值而被藤乃家处理掉。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逐渐对外面的世界产生感情,因此受到藤乃家的严厉惩罚。最终在与学郎的一对一决斗中败给了学郎,放弃了自己的任务,从此被学郎与鵺留在学校内保护人身安全。
使用三叉戟的尽器为主武器,并能够召唤乌鸦式神战斗,是战斗经验丰富的出色阴阳师。缠绕脖子的围巾“猩枷”刻有藤乃家家主的术式,只要家主一个念头就能远距离将她绞杀。目前术式已遭到鵺的改写,主宰权改由鵺掌管。
狂骨日语狂骨狂骨(きょうこつ)
与代叶签约的高阶幻妖,拥有黑发长马尾的执事风男子外型,真实的姿态是身躯庞大的异形类幻妖。与鵺同样透过派出分身的方式战斗,由于本体的距离相当遥远,分身的弱化程度也比鵺更为严重。
平时总是面带微笑,静静地在代叶身后观望她的行动,而一旦进入战斗就会亢奋起来,有着对战斗乐在其中的战斗狂气质。在代叶与学郎决斗时,和鵺在一旁喝着啤酒兴致勃勃地观战。
从小照看着孤独的代叶,陪她玩电子游戏,在代叶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握着她的手协助她入眠。在代叶败给学郎之后,帮助学郎和鵺将代叶藏匿在学校中,并将握着手睡觉的职责交付给学郎。
膳野忍八膳野 忍八(ぜんの じんぱち),声:水野清人)
学郎的同班同学,戴眼镜蘑菇头少年。虽然看上去很好欺负的样子,却有着强烈的正义感,在学郎被恶霸嘲笑的时候站出来为他出头,并被打得鼻青脸肿。
面对入侵教室的危险幻妖,主头上前替学郎和班上同学争取时间,其勇敢的姿态激励了学郎,使学郎主动向鵺请求立下契约。
事件落幕后,记忆被阴阳师洗得一干二净,完全忘记了幻妖的事。其后继续作为学郎的同学和好友登场,有着像普通高中男生一样,面对美少女时情绪变得异常兴奋的一面。

出版书籍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玉皇朝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1 縦長の空 2023年10月4日[2] ISBN 978-4-08-883687-4 长空 2024年 ISBN 978-988-8873-73-9
2 盡器 2023年12月4日[5] ISBN 978-4-08-883788-8
3 鵺について 2024年2月2日[6] ISBN 978-4-08-883820-5
4 初任務 2024年5月2日[7] ISBN 978-4-08-884025-3

反响 编辑

小说家成田良悟曾在Twitter上多次评价本作,认为作品中包括路人在内的所有角色都很有趣[8]。在严肃的主线架构下,与数名女主角一同编织青春物语的作风,被认为与2000年代风靡一时的校园系轻小说以及美少女游戏相近[9]

本作获得2024年全国书店店员推荐漫画第11名[1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幻妖”と呼ばれる謎の存在が見える少年の現代陰陽師譚がジャンプで.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Natalie). 2023-05-15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2. ^ 2.0 2.1 鵺の陰陽師 1 / 川江康太. 集英社.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4). 
  3. ^ ジャンプチャンネル. 【ジャンプ漫画】『鵺の陰陽師』#1 学園で出会った幻妖はサブカル好きの女の子...!?人間と幻妖が紡ぐ、退幻学園バトル!(cv:沼倉愛美・鈴代紗弓)【ボイスコミック】. 2023-07-29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9). 
  4. ^ ジャンプチャンネル. 【ジャンプ漫画】『鵺ん家』完全版(cv:花守ゆみり)学園に潜む闇と秘密...!?現代の妖怪たちと繰り広げる、退幻学園物語!【ボイスコミック】. 2023-05-15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5. ^ 鵺の陰陽師 2 / 川江康太. 集英社. [2024-02-02]. 
  6. ^ 鵺の陰陽師 3 / 川江康太. 集英社. [2024-02-02]. 
  7. ^ 鵺の陰陽師 4 / 川江康太. 集英社. [2024-04-05]. 
  8. ^ @ryohgo_narita. 鵺の陰陽師、膳野君だけじゃなくメイン組からモブキャラ一人一人に至るまでキャラが全員面白いって凄い…… (推文). 2023-07-10 –通过Twitter (日语). 
  9. ^ 「令和版「Fate」だ!」小説家・成田良悟も推すジャンプ新連載『鵺の陰陽師』ゼロ年代”青春伝奇モノ”好きを中心に話題沸騰. Real Sound. 2023-09-09 [2023-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9). 
  10. ^ 橘オレコ「ホタルの嫁入り」が全国書店員が選んだおすすめコミック2024の第1位に.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ナターシャ). 2024-02-01 [2024-02-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