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麒麟

(重定向自麒麟舞

舞麒麟或麒麟舞,是一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民间艺术。麒麟舞最早源自中原,取形于代表祥瑞、国泰民安的麒麟,相似于舞狮,多在节日喜庆中出现,有舞,必以乐对,或纳入戏中。现流传于云南省河南省河北省广东省山西省,各地区及族群的麒麟有不同造型,中国最常见的麒麟舞来自客家传统的客家舞麒麟。现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1]

华人的舞麒麟 编辑

2021年2月15日 锣鼓辞旧岁 神兽贺新春——香港舞麒麟文化代代传

根据各方资源来源[来源请求],一般广东省的麒麟舞自称可追溯至明、清时期,这可能与客家人历史上第四、五次大迁徙有关。历史时间上亦吻合。而华北地区,有河南、河北省地方指舞蹈起源于春秋、唐。而麒麟舞多在乡镇间举行,亦不排除在民间从图腾舞起源,在以前没有专司戏乐等的朝代,流入宫庭,命运相似史上众多技艺,后以种种因素后复回流乡市之间。然而,麒麟概念虽自上古时代2500年之久,但其形象至六朝时代方见定形,并成今天所见形象的基调。因此,麒麟舞的舞种和造形,可以肯定与麒麟形象的生、成,及民间舞蹈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麒麟舞取形于代表祥瑞、国泰民安的麒麟,最早可能来自中原黄河流域,现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麒麟舞,来自河北省黄骅市河南省兰考县睢县,广东省海丰县深圳市东莞市,山西省侯马市;舞种有麒麟采八宝睢县麒麟舞坂田永胜堂舞麒麟大船坑舞麒麟樟木头舞麒麟。另有资料指中国少数民族如云南省丽江纳西族亦有麒麟舞。

习麒麟舞者,在广东省一带多见于武馆堂口,取独立、或融入龙狮队形式,又或是相对现代化的体育馆、武术队等。

香港西贡坑口客家麒麟舞 编辑

香港西贡坑口的客家麒麟舞是香港西贡坑口的客家村落流传的传统麒麟舞。这里的“坑口”,并非单指今日坑口村;相反,它是指由马游塘村、下洋村、上洋村、孟公屋村、坑口村等十八条乡村组成的地区。

西贡坑口区传统客家麒麟协会主席刘锦棠师傅指出,坑口客家麒麟源自唐代中原地区的“麒麟狂舞”,是庆贺节日、丰年的活动,寄寓了老百姓对盛世祥和的向往,故民间有歌谣说道:“百姓愁,麒麟走,天下和,麒麟舞”。

日本的舞麒麟 编辑

日本的舞麒麟称为麒麟狮子きりんじし),是鸟取县兵库县的传统民俗。


麒麟扎作 编辑

头部多以竹扎作框,附以彩纸;身以彩布为主,配以尾巴,二人舞蹈。根据香港学者叶德平先生所说:“扎作麒麟的材料不多,最重要的当然是支撑整头麒麟的竹。最上佳的是楠篾。它坚硬且韧性强,舞动时回弹力特佳,除了手感好外,更能让麒麟带有一种动感。买得上佳的楠篾后,就要把大竹篾开成一条条小竹篾。”叶德平:〈天赐玉麟─来自古洞的麒麟扎作技艺〉

客家麒麟 编辑

从外观上看,客家麒麟的额头会微微向上凸出,中间长有独角与三粒玉角,眼眉上更配有“鳍鼓”等装饰物。客家麒麟注重麒麟套的演绎。叶德平:〈物阜民丰瑞兽来 ─ 漫谈客家麒麟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5-02-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