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 (将军澳)

香港地名
(重定向自坑口 (香港)

坑口(英语:Hang Hau),是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新市镇的一部分。现在坑口的土地,大部分均是原来的鸭仔湾填海而来。

远望坑口住宅群(左起:颂明苑、安宁花园、蔚蓝湾畔、南丰广场、海悦豪园)

历史 编辑

 
1950年代的坑口村、半见村一带

从前孟公屋附近有一条大水坑,其涧水源源不绝,并经此流进大海,所以称为坑口。

在开发新市镇前,坑口附近有坑口村、半见村和水边村,组成为坑口镇。坑口村属于坑口乡事委员会属下乡村之一,原位于现将军澳医院一带之位置,于17世纪末开村,根据当地村民记述,坑口村为将军澳最早有居民定居的村落。村民多是杂姓,以黄、张两姓人士居多,居民多以渔农为业。水边村并非原居民村落,村民原为渔民。1960年代后期,居民获美国经济援助协会资助于坑口道下的山坡建村。[1]1989年政府发展坑口一带,制定新规划,坑口村逐被迁至寓安里现址重建,入口处建有“坑口村”牌坊。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间,坑口曾是拆卸大型船只的地方。

位于昭信路南面田下湾村和佛头洲村,原本分别位于清水湾半岛南部田下山西面海滨和佛堂洲北岸,本为渔民聚居之地。1990年代初,田下湾海滨进行填海,并与其东面之佛头洲岛连接,将平整后之土地作工业用途,该村遂被拆卸,并迁置今田洲路坑口天后古庙两旁。[2]

社区规划 编辑

 
坑口村牌坊
 
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

坑口首个落成的屋苑为1990年落成的私人参建居屋富宁花园。其后由Hening Investment Ltd.于同年落成的安宁花园,入伙后发生严重的土地沉降问题,曾使教育水平较低的居民恐慌认为坑口有陆沉的可能。亦因为将军澳英文前名为Junk Bay(junk可译为帆船垃圾),而其后又发生填海地面沉降的事件,致使市民盛传政府是以垃圾来填海

坑口第一个公共屋邨是1993年落成的厚德邨。发展至今,坑口还包括有另一个公共屋邨明德邨居者有其屋包括有颂明苑裕明苑显明苑煜明苑和明苑。私人屋苑有东港城南丰广场新宝城海悦豪园蔚蓝湾畔,此外香港房屋协会在坑口建有“长者安居乐”的长者住屋乐颐居

政府规划坑口时,将坑口站作为该区的中心点,邻近的商场亦已预留接驳空间。在车站落成后,上盖商场连理街兴建天桥连接周边的商场,包括东港城南丰广场海悦豪园购物商场,而这些商场亦设有天桥连接新宝城商场TKO Gateway等商场,让顾客可经天桥网络来往车站与商场,无需使用地面过路设施,惟由于海悦豪园位于车站B出口对面,该处设有行人过路设施,加上海悦豪园购物商场面积不大,吸引力一般,该段行人天桥使用率相对不算高。

厚德商场(现TKO Gateway)曾有日本百货公司八佰伴进驻,为当年将军澳最热闹的购物商场。八佰伴在1997年10月结业后,将军澳最大购物商场的地位被其后落成的东港城新都城中心等所取代。东港城早期亦有吉之岛进驻,不过到了2007年中,由于配合商场重组租户及进行翻新工程,吉之岛被迫迁走。

坑口的公共设施有将军澳医院、宝宁路健康中心、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5个公园、6间小学和3间中学。如今坑口已布满公营房屋和私人楼宇,较少有休憩地方,因而经常被人批评该区楼宇密度过高,并指部分屋苑是“屏风楼”,使得其他屋苑的景观和空气流通甚差。

区内屋苑 编辑

公共屋邨 编辑

居屋及私人参建居屋 编辑

私人屋苑 编辑

村屋 编辑

  • 坑口村
  • 田下湾村
  • 水边村

屋苑一览 编辑

区内商场 编辑

商场一览 编辑

交通 编辑

 
港铁坑口站

将军澳新市镇发展以前,只能从清水湾道坑口道前往坑口,故坑口道一带仍是新界的士可驶入的途经地方(只供前往坑口站)。区内首条巴士路线为1976年4月1日开办的九龙巴士91A线,前往黄大仙(1979年改为91M线,总站改为钻石山站[3])。直到宝琳北路伸延至坑口后,才有另一条前往观塘98A线

地铁(今港铁)将军澳线在2002年8月通车后,坑口的交通更为便利,亦成为西贡乡郊继彩虹站搭乘地铁的转车站。坑口站建有坑口站公共运输交汇处,上盖为私人屋苑蔚蓝湾畔,约半小时即可抵达上环商业区,另一巴士总站坑口(北)公共运输交汇处则位于将军澳医院旁。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坑口(北)公共运输交汇处
坑口站公共运输交汇处
坑口村专线小巴总站
宝宁路
重华路
培成路
昭信路
银澳路
宝顺路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以环保大道昭信路坑口道影业路宝宁路宝顺路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坑口村水边村
坑口东选区
厚德邨颂明苑
厚德选区
富宁花园裕明苑
富明选区
富裕选区
富蓝选区
将军澳医院
东明选区
蔚蓝湾畔
环保选区
东港城
富裕选区
南安选区
和明苑煜明苑显明苑明德邨
德明选区
海悦豪园
安康选区
安宁花园南丰广场
环保选区
南安选区
南安选区
新宝城
军宝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相关图书 编辑

  • 《坑口风物志》(叶德平主编)

邻近地区 编辑

参看 编辑

备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萧国健. 李骀 , 编. 香港新界之歷史與鄉情. 香港: 中华文教交流服务中心. 2008: 96. ISBN 988-98915-7-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