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坏蛋

2010年美国3D电脑动画超级英雄喜剧电影

超级大坏蛋》(英语:Megamind)是一部于2010年上映的超级反派喜剧动画片,由梦工厂动画PDI/梦工厂英语Pacific_Data_Images共同制作,派拉蒙影业发行。电影由汤姆·麦克格拉斯执导,艾伦·斯库克拉夫特和布伦特·西蒙斯编剧,威尔·法瑞尔蒂娜·菲乔纳·希尔大卫·克罗斯比布莱德彼特担任配音。故事讲述了高智商外星超级恶棍“麦克迈”的故事;在击败了他的宿敌城市超人后,麦克迈创造了一个新的英雄,但当他的“创造物”变成一个比他更糟糕的超级坏蛋时,麦克迈必须采取行动拯救城市。

超级大坏蛋
Megamin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汤姆·麦格拉斯
监制Lara Breay
本·斯蒂勒
Denise Nolan Cascino
编剧Alan J. Schoolcraft
Brent Simons
主演威尔·法瑞尔
蒂娜·菲
乔纳·希尔
大卫·克罗素
布拉德·皮特
配乐汉斯·季默
Lorne Balfe
制片商梦工厂动画工作室
Pacific Data Images
Red Hour Productions
片长96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10年11月5日
台湾地区2010年12月3日
香港2010年12月23日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1.3亿美元[1]
票房3.21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超级大坏蛋
香港毛百万
台湾麦克迈:超能坏蛋

电影于2010年10月28日于俄罗斯首映,并于同年11月5日在美国上映。该电影受到了评论家的普遍好评。电影的预算为1.3亿美元,全球票房收入为3.219亿美元,成为梦工厂动画2010年代票房最低的电影之一。[2][3]

该电影派生出了一个系列,包括三款游戏,以及一部名为《麦克迈:末日按钮》的短片,该短片于2011年2月25日与电影的DVD和蓝光光盘同步发行。续集电影《麦克迈大战末日辛迪加英语Megamind_vs._the_Doom_Syndicate》和后续系列《超能坏蛋规则》预计于2024年在Peacock首播,电影在上映后的几年间透过各种网络迷因获得了一群邪典追捧[4][5]

剧情 编辑

麦克迈(Megamind)是个拥有超级智能的外星人,家乡被黑洞摧毁,双亲将他送往地球。然而,来自其他星球的另一婴儿,和他同时落入超级城市(Metro City),却有不同的命运,他降落在一富豪家庭,往后成为众所皆知的超级英雄城市超人(Metro Man);而麦克迈却落在城市监狱,由一群囚犯抚养长大。两人注定为死对头,并走向不同的道路。

一日,城市超人博物馆激活典礼,麦克迈逃狱并惯例绑走记者罗珊(Roxanne),设计陷阱企图打败城市超人,却意外成功了,城市超人被烧成白骨。麦克迈成功占领超级城市后,却因城市没有英雄而感到乏味,意识到坏蛋要有好人存在才有意义。同时,罗珊也为城市超人殒落而感到难过,阴错阳差下,麦克迈化身为博物馆管理员柏纳(Bernard)和罗珊擦出火花。

为创造新的英雄,麦克迈取自城市超人的DNA,却意外注射到爱慕罗珊的跟班摄影师哈尔(Hal)。麦克迈假装是哈尔的外星父亲,开始训练哈尔成为一名真正的超级英雄,并取名为“泰特”(Tighten)。麦克迈化身成柏纳,不断地与罗珊出游约会,内心逐渐改变不想再当坏人,而和助手迷你翁 (Minion) 发生争执决裂。

当天约会,罗珊知道柏纳其实就是麦克迈,愤而离去。隔日,麦克迈决心作个完全的坏蛋,相约与英雄泰特决胜负却无到场,而泰特拥有超能力后,罗珊仍然不爱他,又瞧见罗珊与柏纳约会,绝望之于决定不作英雄而要与麦克迈一起使坏。麦克迈眼见项目搞砸而将他是柏纳,也是他的外星爸爸的实情表白,泰特因而激怒,将麦克迈打趴,欲把整座城市摧毁殆尽。

无力阻止的情况下,罗珊和麦克迈找到城市超人的秘密基地,发现超人是假死。本身是想要作个音乐超人的城市超人因厌倦日复一日的作英雄的生活,借此意外引退,不再复出。麦克迈自此回到监狱,直到罗珊被泰特绑在最高楼,迷你翁化身为看守员放出麦克迈,一同前去援救罗珊。一场城市决斗于是开始,决斗中,麦克迈被尖塔砸中,泰特向罗珊攻击。危急之下,城市超人现身抢救逼走泰特。

罗珊赶到奄奄一息的麦克迈旁,才发现是迷你翁化身的,刚刚那个城市超人才是真正的麦克迈。最后,麦克迈成功将泰特超能力取走,使他还原成为普通人,解除危机;而坏蛋麦克迈成为超级城市新一代的超级英雄,想作正常人的城市超人也暗中给予祝福。在电影结束前,已经回到邪恶巢穴(Evil lair)的迷你翁准备洗衣服时,打开洗衣机盖后发现,柏纳从洗衣机里蹦了出来,原来真正的柏纳遗忘在口袋里。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美国 台湾 香港
威尔·法瑞尔 黄国伦 林海峰 麦克迈(Megamind)
蒂娜·菲 王怡仁 吴梅 罗珊·罗奇(Roxanne "Roxie" Ritchi)
乔纳·希尔 文杰聪 哈尔(Hal Stewart/Tighten)
大卫·克罗素 康殿宏 葛民辉 迷你翁(Minion)
布拉德·皮特 彭于晏 蔡忠卫 城市超人(Metro Man)
J·K·西蒙斯 徐健春 华登(Warden)
本·斯蒂勒 柏纳(Bernard)
贾斯汀·塞洛克斯 佟绍宗 麦克迈的父亲(Megamind's father)
克里斯多福·奈特斯
汤姆·麦克古里斯
监狱警卫(prison guard)
杰克·布雷辛 新闻广播员(Newscaster)
洁西卡·史契尔特 麦克迈的母亲(Megamind's mother)

制作 编辑

片名

电影英文原名取为《Master Mind》,然而此名称早已被1970年代的桌面游戏电视节目注册商标,因此无法使用;麦克迈原本角色名称“Master Mind”是刻意谐仿自对立角色城市超人“Metro Man”称之。于是重命名为《Oobermind》,源自“über-mind”一词的误植。Über意指某件事物过大或过度;就好比片名主角麦克迈过度夸大的脑袋瓜。但终究不太顺耳,最后片名再度修订成为《Megamind》。

概念

根据导演汤姆·麦格拉斯,本片灵感源自《超人》及《蝙蝠侠》。该片剧情改编自一个前提假说“假若雷克斯·路瑟击败了超人呢?("What if Lex Luthor defeated Superman?" )”《地狱男爵》系列电影导演葛雷摩·戴托罗协助电影剪辑让本片看起来更加刺激有张力。

演员

布拉德·皮特自2003年的《辛巴达七海传奇》(Sinbad: Legend of the Seven Seas)再度为梦工厂动画配音声演。本·斯蒂勒小罗伯特·唐尼都曾过争取麦克迈角色的配音,但双双由于档期冲突而作罢;身兼本片监制的本·斯蒂勒也客串声演柏纳(Bernard)一角。

角色

婴儿时期的麦克迈降落在监狱,在那抚养成为一个超级反派。此情节是取自《超人:红色之子》(Red Son),讲述若是超人婴孩时期是降落在俄国乡村而非美国小镇,探讨假设外星孩子受到抚养并成长于一个特别的地点会有什么不同。

麦克迈和城市超人的服装都是向DC漫画惊奇队长致敬:城市超人的超人装是全白的版本;麦克迈则是黑色版本的惊奇装,而在服装正面多了像惊奇标志的鞭索符号。电影里三个超人都有独自的代表主题色:麦克迈-蓝色;城市超人-白色;泰特-红色

女记者罗珊·罗奇(Roxanne Ritchi)的命名取自《恶灵骑士》的女主角罗珊·辛普森(Roxanne Simpson)。城市超人博物馆成立来崇敬城市超人,是向DC漫画超级英雄鞭索侠(the Flash)致敬,同样为了纪念也有个鞭索侠博物馆。

原声带 编辑

超级大坏蛋电影原声带
Megamind: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汉斯·季默Lorne Balfe原声带
发行日期2010年11月2日
类型古典乐
唱片公司Lakeshore Records

《超级大坏蛋电影原声带》(Megamind: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于2010年11月2日由Lakeshore Records北美发行上市。

  1. "Giant Blue Head"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2. "Tightenville (Hal's Theme)"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3. "Bad to the Bone" (乔治索罗古德与摧毁者合唱团
  4. "Stars and Tights"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5. "Crab Nuggets"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6. "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 (Junkie XL 混音版)"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
  7. "Mel-On-Cholly"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8. "Ollo"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9. "Roxanne's Theme"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0. "Alone Again (Naturally)" (Gilbert O'Sullivan
  11. "Drama Queen"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2. "Rejection in the Rain"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3. "Lovin' You" (蜜妮·瑞妮特
  14. "Black Mamba"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5. "Game Over"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6. "I'm the Bad Guy"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17. "Evil Lair" (汉斯·季默Lorne Balfe

其他未收录歌曲:

评价 编辑

《麦克迈》获得大部分的正面评价,影评网站烂番茄144则简易评价中,获得71%的正面好评,10分得到平均6.7分。而在专业著名影评的“Top Critics”31则评价内,同样获得71%的正面评价。[6]总结评价“将早期动画的成就照本宣科,且并没有如预期的有趣,不过顶尖的配音演员和强烈的声光效果,使麦克迈不失为一个娱乐佳片,转移它本质上的平淡。”[6]另一评论网站Metacritic上取自各著名主流影评,基于32篇影评,满分100分中平均分数得到64分,正面的评价。[7]

芝加哥太阳报》的知名影评罗杰·艾伯特给了这部电影满分4颗星中的3颗,并表示“该片的概念令人为之一亮且有趣,即使感觉像是从近期的动画里程碑里零零碎碎回收拼凑而成。”[8] 来自《纽约时报》的影评家史帝芬·霍登(Stephen Holden)正面地写道“充满视效的《麦克迈》,表现上是完美流畅且得体的提升三维电影。”[9]

娱乐周刊》的影评欧文·葛雷博曼(Owen Gleiberman)给了这部电影B+的分数,表示:“过于笨拙且超现实地处理大多的情感冲击,但基本上为之一亮,运用3D画面带给本片光彩,疯狂的小发明及科幻的思维。”[10]滚石》杂志的彼得·崔佛斯(Peter Travers)写道“真是个缺乏原创无言的3D动画制造屋,像是结合《超人总动员》和《神偷奶爸》的私生子,而视觉和声演弥补了此缺陷。”[11]《洛杉矶时报》的贝西·莎基(Betsy Sharkey)给予本片混合的评价,并写“麦克迈在片中努力查找他的定位,同样地这部电影也是。”[12]

票房 编辑

《麦克迈》首映日票房$12.5百万排名第一,更胜同年三月梦工厂动画电影《驯龙高手》的首映开票$12.1百万。[13]首周周末票房累计$46.0百万,同样超越《驯龙高手》$43.7百万的周末票房,成为北美地区梦工厂动画电影里,票房排名第九高。此票房在2010年北美动画电影排名第五,分别次于《玩具总动员3》($110.3百万)、《怪物史莱克4》($70.8百万)、《神偷奶爸》($56.3百万)和《长发公主》($48.7百万)。[14][15]第二周票房估计$29.1百万,仅下滑36.7%,蝉联北美双周票房冠军。[16]截至2010年12月22日,《麦克迈》北美票房总计$1亿42百万,与本片制作预算$1亿30百万略为打平;国际票房$87百万,全球票房共$2亿29百万。[17]

台湾地区点映场三天,因部分厅数限定放映,台北票房仅NT$196万,当周排行第三,次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和《危情三日》;而正式上映首周台北票房$558万,累积票房共$754万,全台约$14百万,同样排行第三。[18] 总观2010年美国动画电影在北市首周票房表现排行第五,落后于《玩具总动员3》($1,631万)、《怪物史莱克4》($1,286万)、《神偷奶爸》($959万)和《驯龙高手》($590万)。截至2010年12月19日,台北票房总计$1,517万。[19]

奖项和荣誉 编辑

奖项 受奖者 结果
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20]
最佳动画片 《超级大坏蛋》 提名
第38届安妮奖[21]
最佳动画电影编剧 Alan J. Schoolcraft、Brent Simons 未公布
最佳动画视觉效果 Kryzstof Rost 未公布
最佳动画电影角色动画 Mark Donald、Anthony Hodgson 未公布
最佳动画电影角色设计 Timothy Lamb 未公布
最佳动画电影分镜 Catherine Yuh Rader 未公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egamind (2010). Box Office Mojo. Amazon.com. [2010-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7). 
  2. ^ Megamind. Box Office Mojo. [2024-03-01]. 
  3. ^ Archives, L. A. Times. 'Megamind' less than a mega-success overseas. Los Angeles Times. 2011-01-03 [2024-03-01] (美国英语). 
  4. ^ Jennings, Collier. How 'Megamind' Deconstructed Superhero Tropes Before It Was Cool. Collider. 2022-05-06 [2024-03-01] (英语). 
  5. ^ Shelton, Connor. Megamind: 10 Memes That Perfectly Sum Up The Movie. ScreenRant. 2022-11-28 [2024-03-01] (英语). 
  6. ^ 6.0 6.1 MegaMind Movie Reviews, Pictures. Rotten Tomatoes. [201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8). 
  7. ^ Megamind Reviews, Ratings, Credits, and More at Metacritic. Metacritic. [201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5). 
  8. ^ 罗杰·艾伯特. Megamind :: rogerebert.com. Chicago Sun-Times. 芝加哥太阳报. 2010-11-03 [2020-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1). 
  9. ^ Holden, Stephen. Animated Ambiguity, Featuring a Big Head. The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 2010-11-04 [2010-11-05]. 
  10. ^ Glieberman, Owen. MegaMind Movie Review.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0-11-03 [2010-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5). 
  11. ^ Travers, Peter. MegaMind Film Review. Rolling Stone. Wenner Media LLC. [2010-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6). 
  12. ^ Sharkey, Betsy. Movie review: 'Megamind'. Los Angeles Time. 2010-11-05 [2010-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5). 
  13. ^ Box office update: 'Megamind' earns $12.5 mil on Friday.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3). 
  14. ^ Box Office Report: 'Megamind' dominates record weekend with $47.7 mil.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3). 
  15. ^ DreamWorks Animation Opening Weekends. [201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0). 
  16. ^ Nov 14 Box Office Report: 'Megamind' stalls 'Unstoppable' to win weekend with $30.1 mil. [201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7). 
  17. ^ Megamind Box Ofiice. [2010-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7). 
  18. ^ 《超级大坏蛋》台北周末票房资料
  19. ^ 開眼網票房排行榜. [2010-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5). 
  20. ^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奬揭曉 《社交網戰》繼續領跑. 北京新浪网. 2010年12月5日 [2010年1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21. ^ 動畫界奧斯卡「安妮獎」入圍名單公開. 巴哈姆特. 2010年12月7日 [2010年1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2月10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