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故事

2001年香港動畫電影

麦兜故事》(英语:My Life as McDull)是一部于2001年上映的香港动画电影,由袁建滔担任执导,以及由李晋纬林海峰吴君如黄秋生担任声音演出。

麦兜故事
My Life as McDull
《麦兜故事》香港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袁建滔
监制谢立文
编剧谢立文
故事麦家碧、谢立文
主演李晋纬
林海峰
吴君如
黄秋生
The Pancakes
配乐何崇志
摄影王炳雄
剪辑袁建滔
制片商Lunchtime Production Ltd
片长76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广东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2001年12月15日 (2001-12-15)

 法国:2003年7月2日 (2003-07-02)
台湾:2003年7月26日 (2003-07-26)
 韩国:2004年9月3日 (2004-09-03)
 泰国:2004年10月21日 (2004-10-21)
发行商香港 寰宇娱乐
中国 千鹤影视
票房14,571,605.00港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麦兜菠萝油王子

本电影是把于1997至98年制作的电视动画麦唛春田花花幼稚园[1]》节录部分内容再加上有关香港申办2006年亚洲运动会恶搅争取加入长洲抢包山、掷蛋挞成为比赛项目而成。

内容提要 编辑

麦兜是香港九龙大角咀的小猪小朋友,故事涵盖其出生、上幼稚园、渴望出国旅行、学懂一门运动、欢渡圣诞、争取传统复兴等等,尽数反映典型香港人成长的写照。麦兜虽资质平平,无法成为妈妈寄望中的大人物,但其单纯乐观,有很多梦想。妈妈的寄望虽然一次又一次落空,但麦兜凭着正直善良的性格,却依然能有他美丽的世界。

《麦兜故事》在香港 编辑

《麦兜故事》的场景如密布的窄高楼、贴满广告的墙壁,十分香港本土化。而资质平平的麦兜所面临的人生挑战,呼应香港人所需面对现实经济环境的困局,《麦兜故事》因而赢得香港人的认同,也成了为成人而创作的童话。《麦兜故事》画风清新逗趣,对白虽不乏幽默机智令人会心一笑,但流露着浓稠的忧郁,却呈现着相信柳暗花明,终将又一村。这些元素使得《麦兜故事》跳脱了地域性,而也能激起其他地区观众的认同与喜爱。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结果
2003年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 最佳电影奖 获奖
2003年蒙特利尔国际儿童电影节 最佳长片大奖 获奖
汉城国际动画节2003 最佳动画长片大奖 获奖
第廿六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国际影评人联盟奖 获奖
第三十九届台湾金马奖 最佳动画片 获奖
第二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原创音乐(何崇志 获奖
第七届香港金紫荆奖 全年十大华语片 获奖

轶事 编辑

  • 片中有一首《春田花花幼稚园校歌》的粤语歌。这歌最特别的是字幕片,用了粤语的同音同调字来写。在香港,教会及其开办的学校会用粤音唱中文圣诗,但是唱1982年香港基督徒音乐事工协会未落成前的中文圣诗的时候会出现变音。《春田花花幼稚园校歌》就用了变音歌词来玩。
  • 在电影拍摄时,长洲抢包山仍未获批准恢复举办,但其中虚构的复办安排,却真实在2005年复办的抢包山比赛中呈现。

相关商品 编辑

电影原声带 编辑

 
原声带封面

电影原声带大多沿用古典乐曲及经典民歌改词或是重新编曲。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 发行时间:2001年12月
  • 发行公司:镭射影音
  • 曲目:
  1. 就系麦太临盆嘅时候……
  2. 麦兜与鸡(主题曲) (原曲为音乐瞬间第3节,由法兰兹·舒伯特作曲)
  3. 春田花花幼稚园校歌(由国际歌改编而成)
  4.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原曲为英国圣诗,由The Pancakes翻唱、何崇志编曲,沿用原曲旋律、英文及粤语歌词)
  5. 一二三四五六七多劳多得(原曲为邮递马车,由赫曼·尼克作曲,歌名原为1999年胃仙U广告口号)
  6. Mozart Piano Sonata K.331 Andante Grazioso
  7. 特别报导I(香港嘅运动员绝对唔系腊鸭)
  8. 大包整多两笼大包(原曲为童年即景第一章陌生的国家和人民,由罗伯特·舒曼作曲)
  9. 火鸡浓烈的滋味
  10. 噢!圣诞树(原曲为圣诞树,属德国民歌
  11. 特别报导II(香港一蛋挞)
  12. 黎根之歌(原曲为童年即景第七章梦幻曲,由罗伯特·舒曼作曲)
  13. (Bonus Track)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 以莫札特第11号钢琴奏鸣曲第3乐章为主调[2]
  14. (Bonus Track) 快餐常餐特餐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麦唛春田花花幼稚园》于1997年至98年于香港电讯属下的互动电视 iTV 提供点播,其后于2001年6月开始在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2. ^ 仲有最靚嘅豬腩肉 歌詞. [2014-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