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得功

(重定向自黃得功

黄得功(?—1645年),号虎山,三万卫(开原)人[1],明末、南明将领,出身行伍,在太平府与清兵交战,中流矢,伤重,自刎而死。

简介 编辑

先祖南直隶合肥人。少负奇气,“貌伟胡髯,两颐倒竖,膂力绝伦”,十二岁时,母亲酿酒,被他全偷喝光。母亲责备他,他笑道:“偿还酒钱很简单啊。”辽东战事起,黄得功在军中出战,斩首二级,获赏白银五十两。他送给母亲说:“用这些偿还酒钱。”后从军于辽阳,累功至游击崇祯九年(1636年)升副总兵

崇祯十一年(1638年)长期在南直隶江北河南一带,从总督熊文灿流寇张献忠革左五营等部作战,诏加太子太师。崇祯十五年,黄得功大败张献忠潜山。官升至庐州总兵,人号为“黄闯子”。明亡前夕随马士英平定河南永城叛将刘超,论功封为靖南伯。军纪严明,庐州、桐城定远等地都为他立生祠。弘光帝朱由崧淮扬四镇,令黄得功、高杰刘泽清刘良佐统领。一次黄得功跪接诏书,觉得不合自己的意思,不待读完就爬起来,攘袂掀案,大詈曰:“去!速去!吾不知是何诏也!”[2]

甲申朝事小纪》载其“每战身自冲突,劲疾若飞,江、淮人呼曰‘闯子’”。

弘光元年(1645年)三月,明将左良玉武昌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兵,进攻弘光朝廷。四月初左良玉在九江病死,其子左梦庚秘不发丧,继续进攻。黄得功率军击败左梦庚。左梦庚降清。

五月清兵渡江南下,弘光帝朱由崧逃出南京,清兵分兵袭取太平府,黄得功率军在荻港和清兵大战。此时原明降将刘良佐在岸上大呼招降,黄得功怒叱“汝乃降乎!”突然一箭射中其咽喉偏左,黄得功伤重,自知回天乏术,拔箭自刺其喉而逝[3]。其妻闻之,亦自缢而死。

杂剧桃花扇》中有登场,武器为双鞭

注释 编辑

  1. ^ 明史·黄得功传》,卷268;或说是顺天人(《石匮书后集·黄得功传》,卷38);或称安徽凤阳灵璧县人(《明季南略》,卷1)
  2. ^ 姜曰广:《过江七事
  3. ^ 《明史·卷二六八·黄得功传》:“忽飞矢至,中其喉,偏左。得功知不可为,掷刀,拾所拔箭剌吭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