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中记

(重定向自黃粱一夢

枕中记》,又称《黄粱记》、《邯郸梦》、《吕翁》等,是《唐人传奇》中的一篇文章,作者是唐朝文人沈既济

邯郸黄粱梦镇吕仙祠中关于这个故事的壁画

本事 编辑

开元七年(719年),有一卢生进京赶考,结果未就,只好留在家中种田。一天,旅途中经过邯郸,下榻旅馆,店中遇见了一位老道士“吕翁”,二人相谈甚欢,吕翁送他一个青瓷枕头,当时店主正在蒸黄粱米饭。

卢生以吕翁之枕就寝,梦中娶了清河崔氏之女,又考中进士,平步青云,官至宰相。忽遭同僚陷害入狱、流放多年。平反后封燕国公。享尽荣华富贵,最后老死家中。梦醒之后发现店主人锅里的黄粱饭还没煮熟,可见此梦时间非常之短,“黄粱一梦”的典故由此而来。

太平广记》收入卷八十二,改题为〈吕翁〉。

故事延伸 编辑

《枕中记》以《幽冥录》的焦湖庙祝以玉枕使杨林入梦事为原型[注 1]鸠摩罗什所译的《大庄严论经》卷十二第六十五也有类似故事。元朝马致远的〈黄粱梦〉和明朝汤显祖的临川四梦中〈邯郸记〉明显受到《枕中记》的影响。

注释 编辑

  1. ^ 搜神记》的〈焦湖庙巫〉,又载于刘义庆的《幽明录·杨林》

参考书目 编辑

  • 沈亚之:《《秦梦记》与《枕中记》、《南柯太守传》之比较》
  • 卞孝萱:《唐人小说与政治》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