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是一个名单,列出一些人物、组织、团体、国家或设施的名字,列者规定禁止表列者在指定时间内(或长期)进入指定范围或从事指定行为。禁止某些人或团体进入受保护范围,俗称为“列入黑名单”。

起源于1639年Philip Massinger英语Philip Massinger的戏剧The Unnatural Combat中的台词。

政治 编辑

在政治层面上,使用“黑名单”一词带有贬义。如某团体因偏见或其他不正当理由,禁止某些人享用一些当地法律准许或赋予的权利,则有关禁制行为可称为“列入黑名单”。如某甲因威吓某乙而被判禁制令,不算被列入黑名单;但如某甲因揭发所属公司的劣迹而被公司开除,且被禁止再从事相关行业,则某甲可说是被列入黑名单。

设立黑名单被认为是迫害的一种,也是对人权的侵犯。政府设立黑名单亦多属秘密行动,不易被揭发。

近代有关设立黑名单的指控包括:

禁止入境 编辑

黑名单的实施有三个层次:

  • 运输媒体对乘客: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黑名单,禁止“榜上有名”的人士购买机票或登机。一般来说,如旅客在搭乘航空公司执飞的飞机中存在不文明行为,均会列入黑名单,具体实施细则根据各方面情况自行决定[2]。另外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设有交通领域有关的黑名单(如中国大陆,旅客在乘坐火车、飞机的过程中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均会列入黑名单,禁止购买机票或车票,且被列入黑名单是设有期限的,到期后自动移除[3])。
  • 国家对运输媒体:国家或跨国组织对航空公司的制裁手段,详见被禁止进入欧盟成员国之航空公司列表
  • 国家对入境人士:国家或地区以各种手段阻止黑名单上人士入境,这种黑名单通常不可考,官方也不会承认。

电脑应用 编辑

电脑应用中亦常常使用黑名单的策略:

与黑名单相对的是白名单,即“除名列于上者外一律不准进入”的名单。

参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澳门拒绝多名港人入境引各界关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 2009年03月04日
  2. ^ 被法航列黑名单后 打人女博士会被中国民航拉黑吗. 中国青年网.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6). 
  3. ^ 多部门联合发文: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航、火车. 界面新闻. 2018-03-16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