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

哀悼方式

默哀,或称默祷,是指团体或个人为表示哀悼或吊唁,在一段时间内低头静立,视为一种礼仪,而非属任何宗教仪式。与半旗一样,默哀通常用于哀悼重要人物去世或是重大天灾战争的死难者。

英格兰富咸足球会纽卡素足球会的球员与在场观众在球赛开始前为一名离世球员默哀

习惯上默哀以分钟为基本单位,最常见的默哀时间是一分钟,具体时间则主要视乎哀悼对象的重要性而决定。

在默哀的时间当中,一般是保持静默以示哀悼。但也有主持默哀者读秒计时的例子[1]

历史 编辑

中国古代就有默哀的纪录。例如唐代韩愈《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一诗中就有“潜心默祷若有应,岂非正直能感通”的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宣布于2008年5月19日北京时间14时28分,全国国民须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三分钟,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按国务院公告随之[2]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一次进行全国性的默哀悼念活动,是在2022年12月6日的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追悼大会进行的同时,中国人民同追悼大会现场人士一起默哀三分钟[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请民众为被害渔民默哀10秒 马英九亲自读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5月14日13时45分00秒发出,(繁体中文)
  2. ^ 新闻局特区政府在全国哀悼日下半旗志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8年5月18日22时26分00秒发出,(繁体中文)
  3. ^ 新民晚报注意!明天上午追悼大会默哀时,防空警报鸣响3分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22年12月05日13时43分发出,(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