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述条目涉及颜色调配设定。依浏览环境而定,颜色可能无法正确显示。

鼠色(日语:ねずみいろ)是指江户时期称呼灰色系整体的一种日本色彩术语,也或指偏蓝的灰色。这是一种基于老鼠体毛颜色的命名方式;假如词头加上合成词,则经常以○○鼠(日语:○○ねず)简称(惯例是不能加“み”;例如“利休鼠日语利休鼠”日文读音为“りきゅうねず”而非“りきゅうねずみ”)。

鼠色(ねずみいろ)
网页颜色#7D7D7D
RGBB (r, g, b)(125, 125, 125)
CMYH (c, m, y)(51, 51, 51)
CMYKH (c, m, y, k)(0, 0, 0, 51)
HSL (h, s, l)(0°, 0%, 49%)
HSV (h, s, v)(0°, 0%, 49%)
HWB (h, w, b)(0°, 49%, 51%)
资料来源伝统色のいろは
说明日本传统色系
B:代表值域介于0~255之间
H:代表值域介于0~100之间

历史 编辑

据信鼠色一词是于17世纪前半的江户时代初期诞生[1]

平安时代,视灰色系为“沉钝之色”而称之为“钝色日语鈍色”,而“墨色日语墨色”则是用来指称近黑的颜色。此时钝色是用于代表丧事的颜色,在日常生活中则因作为不吉利的颜色而受人不喜。

镰仓时代,透过由禅宗带来的枯山水庭院和水墨画无彩艺术风潮,色彩品味从华丽转为如“墨具五色[2]”式的沈稳,产生了一种在无彩中追寻深度灵性的倾向,并在室町时代发展了侘寂美学。

江户时代初期,前时代的战乱余悸犹存,人们厌恶会令人联想到火灾或火葬等事物的“”字,因此诞生了“鼠色”这个色名,取代了钝色对灰色的指称性。此外,由于江户幕府提倡节俭、严格管制奢侈,庶民可以安心使用的的主要是茶色系、鼠色系、靛蓝色系等较为朴素的颜色。而当时的江户町人则是会为了衣着搭配花费各种心思,例如在和服使用面料朴素但里料日语裏地艳丽的的方式,意图用素色衬托达成艳色更艳的效果。虽然在这个时期如红鸢色那样的华丽茶色系仍较受欢迎[3],但大众也渐渐地培养转向对朴质色彩的喜好。

而从江户中期起,色彩流行趋势则从茶色转变成了鼠色。

类型 编辑

消炭鼠けしずみねず
 
16进制值 #4e454a
丼鼠どぶねず
 
16进制值 #595455
浓鼠こいねず
 
16进制值 #4f455c
源氏鼠げんじねず
 
16进制值 #888084
素鼠すねず
 
16进制值 #9fa0a0
银鼠ぎんねず
 
16进制值 #afafb0
绢鼠きぬねず
 
16进制值 #dddcd6
白鼠しろねず
 
16进制值 #dcdddd
白梅鼠しらうめねず
 
16进制值 #e5e4e6
梅鼠うめねず
 
16进制值 #c099a0
薄梅鼠うすうめねず
 
16进制值 #dcd6d9
牡丹鼠ぼたんねず
 
16进制值 #d3ccd6
葡萄鼠ぶどうねず
 
16进制值 #705b67
红消鼠べにけしねず
 
16进制值 #524748
暁鼠あかつきねず
 
16进制值 #d3cfd9
鸨鼠ときねず
 
16进制值 #e4d2d8
桜鼠さくらねず
 
16进制值 #e9dfe5
利休鼠日语利休鼠りきゅうねず
 
16进制值 #888e7e
柳鼠やなぎねず
 
16进制值 #c8d5bb
青磁鼠せいじねず
 
16进制值 #bed2c3
千草鼠ちぐさねず
 
16进制值 #bed3ca
浅葱鼠あさぎねず
 
16进制值 #94A8B0
蓝鼠あいねず
 
16进制值 #6c848d
深川鼠ふかがわねず
 
16进制值 #97a791
凑鼠みなとねず
 
16进制值 #80989b
薄云鼠うすくもねず
 
16进制值 #d4dcda
绀鼠こんねず
 
16进制值 #44617b
锖鼠さびねず
 
16进制值 #47585c
紫鼠むらさきねず
 
16进制值 #71686c
藤鼠日语藤鼠ふじねず
 
16进制值 #a6a5c4
桔梗鼠ききょうねず
 
16进制值 #95949a
鸠羽鼠はとばねず
 
16进制值 #9e8b8e
茶鼠ちゃねず
 
16进制值 #a99e93
江戸鼠えどねず
 
16进制值 #928178
薄鼠うすねず
 
16进制值 #9790a4
小町鼠日语小町鼠こまちねず
 
16进制值 #e5e2e4

虽然说“鼠色”是加入白与黑降低彩度的一般色系通称,但若鼠色单独做为一种颜色、与狭义灰色相比的话,会是稍偏蓝的颜色。

  • 颜色浓厚顺序:有“消炭鼠”(けしずみねずcharcoal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Charcoal)“丼鼠”(どぶねずslate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Slate_gray)“浓鼠”(こねずdark gray)“素鼠”(すねずgray)“银鼠”(ぎんねずsilver gray英语Shades_of_gray#Silver)“白鼠”(しらねずpale gray)等。银鼠再略偏白的颜色被称为“小町鼠日语小町鼠”(こまちねずiron)。
  • 红色系混合:有“小豆鼠(あずきねず)”“胭脂鼠(えんじねず)”“猩猩鼠(しょうじょうねず)”“红鼠(べにねず)”“梅鼠(うめねず)”“薄梅鼠(うすうめねず)”“牡丹鼠(ぼたんねず)”“葡萄鼠(ぶどうねず)”“红消鼠(べにけしねず)”“晓鼠(あかつきねず)”“日出鼠(ひのでねず)”“鸨鼠(ときねず)”“樱鼠(さくらねず)”等。
  • 黄色系混合:有“山吹鼠(やまぶきねず)”“黄鼠(きねず)”“玉子鼠(たまごねず)”“壁鼠(かべねず)”“生壁鼠(なまかべねず)”等。
  • 绿色系混合:有“利休鼠日语利休鼠りきゅうねず)”“柳鼠(やなぎねず)”“岛松鼠(しままつねず)”“松叶鼠(まつばねず)”“吴竹鼠(くれたけねず)”“浮草鼠(うきくさねず)”“军胜鼠(ぐんかつねず)”等。
  • 蓝色系混合:有“蓝鼠(あいねず)”“蓝气鼠(あいけねず)”“相生鼠(あいおいねず)”“浅葱鼠あさぎねず)”“纳户鼠(なんどねず)”“深川鼠(ふかがわねずみ)”“淀鼠(よどねず)”“浪花鼠(なにわねず)”“鸭川鼠(かもがわねず)”“水色鼠(みずいろねず)”“空色鼠(そらいろねず)”“凑鼠(みなとねずみ)”等。
  • 紫色系混合:“紫鼠(むらさきねず)”“源氏鼠(げんじねず)”“贵族鼠(きぞくねず)”“藤鼠日语藤鼠ふじねず)”“桔梗鼠(ききょうねず)”“鸠羽鼠(はとばねず)”等。
  • 茶色系混合:“茶鼠(ちゃねず)”“茶气鼠(ちゃけねず)”“远州鼠(えんしゅうねず)”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1. ^ koka. 鼠色(ねずみいろ)とは?. 伝统色のいろは(日本の色・和色). [202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日语). 
  2. ^ 张锽焜. 墨具五色. 教育大辞书.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200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7) (中文(台湾)). 
  3. ^ koka. 紅鳶(べにとび)とは?. 伝统色のいろは(日本の色・和色). [202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日语). 

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