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学启(1903年—1945年 ),湖南宁乡人,中华民国军人,为中日战争期间阵亡的中国军方高级将领之一。

《抗战军人忠烈录》(第一辑)中的齐学启烈士遗像

齐学启192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重庆中央训练团第十八期党政班(编号445)

孙立人的同窗好友。嗣后前往美国诺维琪军校(今译为“威尔猛军校”)英语Norwich University学习军事,1929年返回中国后,先后担任上海保安第三团和宪兵第六团团长。1938年担任税警总团参谋长,后来升为副总团长。

1941年,税警总团改编为新38师,以孙立人为师长,齐学启为副师长。1942年春天,新38师编入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

同年4月17日仁安羌战役展开,齐学启率第113团驰援被围困的7,000名英军。4月19日,击退日军进攻,孙立人获得了英国“帝国司令勋章”外,齐学启及第113团团长刘放吾等人也获得英国政府的嘉奖。

仁安羌大捷后,齐学启将军率领一群残部及沿途收容伤兵。 1942年5月23日,等走到一个叫荷马林的地方的时候,突然遭到日军骑兵的袭击,中弹被俘,随后被送往缅甸仰光战俘集中营。由于齐学启精通英文,在集中营里很快地便与英国印度荷兰等国战俘熟识,而成为著名人物。

囚禁期间,日军及南京汪精卫政权多次劝降,然齐学启均不为所动。1945年5月9日,日军最后一次劝降无效后,蔡宗夫章吉祥杜学统等人,听信了叶蓬等的谣言趁齐将军上厕所的时候突然行刺。齐将军被尖刀贯穿腹部,当场倒地。日军不给予药物,5月13日晚10点,齐将军终因伤重不治,享年42岁。参见1945年5月14日《大公报》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追赠齐学启为陆军中将


《重修齐学启将军墓园记》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三月八日,陸軍少將、前新三十八師副師長齊公學啟被刺於緬甸仰光之日軍戰俘營,是月十三日以傷重逝世。公之死,去緬境之解放曾不數旬,距盟軍之全面勝利亦只五月。公雖知日寇之必亡,而己不及見矣。溯自寇之侵,生靈塗炭。民國三十一年,我新三十八師奉調入緬,與盟軍並肩作戰。四月十八日,我以一團之眾,擊潰十倍之敵於仁安羌,解英軍七千餘人之圍。是役也,中外震動,而公臨陣之績實偉。方當乘勝追擊,而盟軍之戰略遽變,公乃率部殿後,掩護友軍轉進。及任務完成,復報命於第五軍指揮部,歸途遇傷病袍澤,不忍棄去。敵騎大至,眾寡懸殊,創重援絕,遂被俘焉。公之羈於仰光中央監獄也,凡三年。三年中,敵偽勸降無所不用其極。公心堅金石,不屈不撓,獄中同志及英美受難戰友數百人,皆傾佩動容,尊之為精神領袖,視之為光明象徵,故卒以此見害於敵。世之人或以公之在仰光獄,與文天祥之在燕京獄相提並論,其浩然之氣,與夫所以塞蒼冥、立人極者,固無異也。公之靈柩歸葬故里,余曾親為執紼,並為挽辭以述哀。公之葬地在岳麓之陽,與黃公克強、蔡公松坡兩先烈隔壟相望。湖湘人傑,後先接武,可謂不忝者矣。今公墓道廢圮,志表無存,當日袍澤決議重修,所以懷舊德,彰忠藎也。以余為知公者,囑為數言,以紀其事。余聞之,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余則過時而悲。嗚呼!死者陵谷,公與諸公俱往矣。神騎箕尾,名在日月,固將與麓山湘水同乎不朽。而余以老耄,猶能執筆為文,有深幸焉,而亦不能不有深慟也。西元一九八九年八月吉日,舒城孫立人敬撰並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