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散文 - 韵文 - 骈文
- - - 歌词
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 - 戏剧 - 传记
儿童文学 - 文学流派
西方文学理论 - 文学史
地域文学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学
爱尔兰文学意大利文学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学台湾文学
美国文学 - 英国文学
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学俄国文学
作家
小说家随笔家
剧作家评论家
诗人词人
作曲家填词人
散文家 - 网络作家
分类
文学 - 各国文学
文学类型 - 文学体裁
作家 - 登场人物
文学流派

齿轮》(日语:歯車はぐるま Haguruma),是芥川龙之介所写的私小说。因为芥川于1927年(昭和2年)服毒自杀,生前只在杂志《大调和》中发表该小说的第一章,其剩下部分是以遗作的形式被发现。《齿轮》与《河童》、《某阿呆的一生》、《侏儒的话》同为芥川晩年的代表作[注 1],是遗稿中唯一的纯小说。

大纲 编辑

一开始,以“我”为主角,听到有关穿着雨衣幽灵的传闻。一开始并不怎么在意,但是之后有关雨衣的事件一直发生,困扰著“我”[注 2]。其后,得知姐夫卧轨自杀时,身上也穿着雨衣[注 3]

“我”表面上虽然表现得极为正常,但是与雨衣符合的奇妙暗示却不断出现。红光、黄色的计程车、黒与白、土拨鼠翅膀火灾复仇之神不断重复出现。不久“我”的视野被半透明齿轮充满,其数量不断增加,之后伴随而来的就是激烈的头痛[注 4]。对于那些无法解释的暗示,“我”一边觉得恐怖,一边心中徬徨无助,芥川用平淡的语气来描述“我”挣扎苦闷的样子。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说是晚年,其实是在35岁所写,只是因为在死前所写,故称为晚年。
  2. ^ 从作品中的描述“A老师”与“我”的职业来看,“我”应该就是指芥川本人。
  3. ^ 事实上,芥川的姐夫西川豊因为有纵火与诈领保险金的嫌疑而卧轨自杀,更证明“我”就是芥川本人。
  4. ^ “可以看到齿轮”的症状,实际上很有可能是芥川所罹患偏头痛前兆的。作品中所描写的将纸屑看成玫瑰,也说明了此一症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