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简称全国“双百”人物评选)是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1] [2]

评选准则 编辑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标准是“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值得永远铭记的革命先烈;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和革命群众的杰出代表;坚决拥护和支持革命事业,积极从事进步活动的著名民主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在全民族抗战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时间限定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即1921年到1949年这28年。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标准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出重大贡献的各行各业杰出代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官兵、青年学生以及其他先进典型。”

候选人提名 编辑

全国“双百”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5月中旬启动以来,中国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纷纷以信函通讯、网络媒体、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积极参与,推荐提名“双百”人物候选人。评选活动组委会根据群众推荐情况,经过评审组认真评议,最终确定了合共300名“双百”人物候选人。

投票 编辑

全国“双百”人物评选候选人在2009年7月20日向社会公布,投票期由7月20日到8月10日。中国各地群众可以通过报纸选票、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三种方式参与投票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还公布了监督电话,以保证评选活动的公正性。20天时间内,群众参与投票总数近1亿。在投票评选的基础上,经过有关部门审核、组委会评审组专家投票等程序,最终于9月10日评选出全国“双百”人物。

评选结果 编辑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八女投江于化虎小叶丹马本斋马立训方志敏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王尽美王克勤王若飞邓萍邓中夏邓恩铭韦拔群冯平卢德铭叶挺叶成焕左权白求恩任常伦关向应刘老庄连刘伯坚刘志丹刘胡兰吉鸿昌向警予寻淮洲戎冠秀朱瑞江上青江竹筠许继慎阮啸仙何叔衡佟麟阁吴运铎吴焕先张太雷张自忠张学良张思德旷继勋李白李林李大钊李公朴李兆麟李硕勋杨殷杨子荣杨开慧杨虎城杨靖宇杨闇公萧楚女苏兆征邹韬奋陈延年陈树湘陈嘉庚陈潭秋冼星海周文雍陈铁军夫妇、周逸群明德英林祥谦罗亦农罗忠毅罗炳辉郑律成恽代英段德昌贺英赵一曼赵世炎赵尚志赵博生赵登禹闻一多埃德加·斯诺夏明翰格里戈里·库里申科狼牙山五壮士聂耳郭俊卿钱壮飞黄公略彭湃彭雪枫董存瑞董振堂谢子长鲁迅蔡和森戴安澜瞿秋白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晓兵马万水马永顺马恒昌马海德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孔祥瑞孔繁森文花枝方永刚方红霄毛岸英王杰王选王瑛王乐义王有德王启民王进喜王顺友邓平寿邓建军邓稼先丛飞包起帆史光柱史来贺叶欣甘远志申纪兰白方礼任长霞刘文学刘英俊华罗庚向秀丽廷·巴特尔许振超达吾提·阿西木邢燕子吴大观吴仁宝吴天祥吴金印吴登云宋鱼水张华张云泉张秉贵张海迪时传祥李四光李春燕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李素芝李梦桃李登海杨利伟杨怀远杨根思苏宁谷文昌邰丽华邱少云邱光华邱娥国陈景润麦贤得孟泰孟二冬林浩林巧稚林秀贞欧阳海罗映珍罗健夫罗盛教草原英雄小姐妹赵梦桃钟南山唐山十三农民容国团徐虎秦文贵袁隆平钱学森常香玉黄继光彭加木焦裕禄蒋筑英谢延信韩素云窦铁成赖宁雷锋谭彦谭千秋谭竹青樊锦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全国“双百”评选. 新华网. [202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7). 
  2.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中国政府网. 2009-05-24 [2022-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