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台东县县长补选

臺灣選舉

2006年台东县县长补选,为第15届台东县县长吴俊立于2005年12月20日就职当日遭停职后请辞所进行之选举,于2006年4月1日投票、开票。共有4位候选人投入这次选举,最后由吴俊立前妻、中国国民党提名之邝丽贞胜出。

台湾省台东县第十五届县长补选

← 2005年 2006年4月1日 2009年 →
 
获提名人 邝丽贞 刘櫂豪 赖坤成
政党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无党籍 无党籍
民选得票 42,578 19,228 4,793
得票率 62.51% 28.23% 7.03%

 
获提名人 罗法尼耀学海
政党 无党籍
民选得票 976
得票率 1.43%

选前台东县县长

吴俊立(停职)
无党籍
赖顺贤(代理)
无党籍

当选台东县县长

邝丽贞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背景 编辑

中华民国接管台湾以来,台东县便被视为国民党的支持县市。自2000年起局面产生改变。

早在1997年的县市长选举,台东县国民党党部便因无法摆平由当时的国民党籍省议员徐庆元与当时的县长陈建年竞选而分裂,最后徐庆元脱党参选,最后以些微差距落选。到了2001年县市长选举,在陈建年受限于法规无法竞选的情况下,国民党找不到足以与徐竞争的对象,仅能抬出当时的台东县议会县议长吴俊立作为代表。在各种条件均略胜一筹的情况下,当时已加入亲民党的徐庆元轻松获胜,顺利当选县长。此后,徐庆元以各种显著的举动,如任用民进党籍的副县长,甚至进一步退出亲民党,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并声称这是为台东争取更多资源而作出的改变,即“台东优先,政党放一边”。2005年10月5日,徐表达不再于2005年县长选举参选连任,并以刊登报纸广告的方式要求其支持者转而支持身为民进党党员的无党籍参选人刘櫂豪

2005年选举时,时任议长并拥有国民党籍的吴俊立继2001年后再度挑战县长职位,虽然当时的党主席马英九因吴涉及弊案最后撤回对他的政党推荐,但一般认为他是国民党的参选代表。而身为民进党党员的参选人刘櫂豪时为副县长,由于他的参选当属突然,以致于无法获得民进党推荐,仅能登记为无党籍的身份参选。选战中,吴涉及的案件被刘阵营一再提起,前任县长徐庆元也不断表达自己的立场。不过由于刘的起步过晚,且无徐庆元以外的有立人士支持,无论资源和准备都远不及吴阵营,故除了在台东市内较能引起回响外,其他乡镇难以得到足够的支持,因此在数次民调中,总落后吴许多。最后投票结果吴俊立以两万两千多票的悬殊差距获选为新任县长。其中仅在人口最多的台东市,吴获得两万八千张选票,领先第二名的刘櫂豪约八千多张选票。而在其他十五个乡镇中,也都得到过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

选前争议 编辑

由于时任内政部长的苏嘉全明言,如果吴被判刑,会依法将吴俊立停职。吴俊立在宣誓就职前一天,为了规避公务员三等亲人事任用的规定,突然与妻子邝丽贞带着孩子到户政所办妥离婚手续,并预先宣布会下令把邝丽贞任命为副县长,以备停职后由邝丽贞代理县长职务。当时的行政院长谢长廷决定采从严处理,创下“就职即停职”的首例,换言之,吴俊立宣誓以后,吴俊立的县长权限立即被冻结,以防邝丽贞能代理县长,于是行政院在就职当日,派原县政府主任秘书赖顺贤为代理县长。而吴俊立在宣誓以后,立即宣布由邝丽贞担任副县长,闹出双代理县长争议。

吴俊立说,前县长徐庆元“之前打电话给赖顺贤,要他代理县长职务,后来行政院果然就指派赖顺贤代理县长。”并指出“有人告诉他十二月三日选举后,刘櫂豪至少有七次出现在行政院与内政部,十九日宣誓就职前一天,刘櫂豪与太太还出现在行政院;廿日徐庆元与主持宣誓的原住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瓦历斯·贝林搭同班飞机从台北到台东,而瓦历斯·贝林是刘櫂豪竞选总部荣誉主任委员,凡此种种可证明徐庆元、刘櫂豪介入停职、派代案。”而刘本人则说:“如果我有那么大能耐,早就当选了,怎么会落选呢?”

吴俊立认为,他涉及的案件是在议员任内,不是在县长任内发生,在三审定谳前他是无罪的,过去至今也没有与他相同情况被停职的案例,他认为内政部停他的职有争议,提起行政诉愿,他是首位县市长因被停职提起行政诉愿。最后吴俊立得知高等行政法院驳回他的行政诉愿后,在翌年一月二十三日,请辞县长职务。名义上任期有一个月零三天,实质上却一天都不到,是台湾地方自治史上,任期最短的县市长。吴俊立说,打行政官司耗掉太多战力,选民热情、凝聚力逐渐消褪,因此决定辞职。

而当时的行政院长谢长廷指定的代理县长赖顺贤,则没有偏重那一边,人事布局也有尊重邝丽贞的意见。

候选人及竞选过程 编辑

是次补选,民进党籍的刘櫂豪继续以无党籍参选,而民进党则决定“重点支持”刘櫂豪,同时,民进党籍的前台东市长赖坤成亦以无党籍参选。

国民党方面,则支持吴俊立的“前妻”邝丽贞参选,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并多次前往台东为其站台,打出“罪不及妻孥”的口号,引起舆论哗然[1][2]

另外,无党籍的罗法尼耀学海亦参与选战。

选举结果 编辑

补选之选民数178,426人,投票率百分之38.17%。

开票结果,邝丽贞以六成余的得票率当选县长。

由于徐庆元参选时是亲民党籍,而吴俊立虽还是国民党员,但得不到国民党的提名,所以算是无党籍,今次邝丽贞当选,是国民党重夺失去四年多的台东县长宝座。使国民党的执政县市增至十五个。

吴俊立与邝丽贞亦是首对夫妻先后当选同届县市长。

2006年台东县县长缺额补选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罗法尼耀学海 无党籍 976 1.43%
2 赖坤成 无党籍 4,793 7.03%
3 邝丽贞   中国国民党 42,578 62.51%  
4 刘櫂豪 无党籍 19,228 28.23%
选举人数  178,426
投票数  68,110
有效票  67,575
无效票  535
投票率  38.1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英九的“台东经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南方快报)
  2. ^ 台东补选/辅选邝 林为洲批马 马反击:法律罪不及妻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 News)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