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华民国县市长暨县市议员选举

第1屆中華民國縣市地方自治選舉・陳水扁政府第二任期第一次信任投票

2005年中华民国县市长选举2005年中华民国县市议员选举2005年中华民国县市长、县市议员暨乡镇市长选举(又称2005年三合一选举)的一部分。

2005年中华民国县市长选举

← 2002年 2005年12月3日 2006年 →
  多数党 少数党
 
领袖 马英九 苏贞昌
政党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上任时间 2005年8月19日 2005年2月15日
选前席次 10席 10席
选后席次 15席 7席
席次差额 5 3
改选县市长 9席 9席
当选县市长 14席 6席

    国民党保持     民进党保持     亲民党保持     新党保持     无党籍保持
    国民党新增     民进党新增     亲民党新增     新党新增     无党籍新增
2005年县市长选举结果地理分布:
  亲民党 亲民党
   新党
  不在选举范围内的直辖市台北市及高雄市

23位县市长席次中,中国国民党取得彰化县南投县花莲县以北之全部县市长及嘉义市市长澎湖县县长共14席、民主进步党则取得云林县以南除嘉义市外之所有县市长共6席、亲民党新党则分别保有其在福建省连江县金门县之仅有县长席次、吴俊立胜选的台东县则是惟一由无党籍人士取得的席次。

901席县市议员中,中国国民党取得近半的408席、民主进步党则取得192席、亲民党取得31席、台湾团结联盟取得11席、新党则于其执政的金门县取得仅有的2席、无党籍人士则取得256席。无党团结联盟保护台湾大联盟虽均推出候选人,惟未能取得席次。同时,中国国民党在大部分县市成功取得正副议长,民主进步党则在嘉义县拿下该党史上首度议会主导权。

台湾省 编辑

台北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台北县幅员辽阔,选举人数高达二百余万,是各阵营兵家必争之地,但因外来人口众多,各阵营在不同乡镇互有领先。台北县在解严前一直是由国民党执政,前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更曾任八年台北县县长。但在1989年,甫成立的民进党尤清挑战国民党成功。尤清两届任满后,民进党苏贞昌出马角逐,然而因尤清政绩并不突出,甚至出现贪污迹象,故苏选情不乐观,选前一日,尤清的门生兼下属因贪污被捕,苏贞昌选情告急,当晚,本有意问鼎县长却因癌症而礼让苏贞昌的民进党立委卢修一为苏跪票,令许多县民大为感动,也让苏一举击败国民党参选人谢深山林志嘉。苏贞昌竞选连任时,面对国亲整合提出候选人王建煊,苏利用四年政绩稳住基本盘,终以87万多票对82万多票蝉联。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原本民进党规划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参选本届县长选举;然而被视为总统陈水扁的子弟兵的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文嘉却被指派赴台北县参选,李应元则被民进党中央劝退。泛蓝则在2005年初即开始整合县长人选,在2004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台北县第一选区成功连任的亲民党立委周锡玮,为参选台北县长回到国民党,参与国民党党内初选,获得提名出选。

除了两大政治势力的人选外,本次县长选举还有多位无党籍人士参选,其中包括曾任增额立法委员的律师黄福卿、曾参与多次选举的技术员陈诚钧、为求替诈骗受害人发声而参选的警员陈俊杰、以及新光人寿业务员黄茂全。这四位参选者皆提出相当特别的政见,部分也反映出民众的心生(如水资源问题、诈骗案),可惜在媒体集中焦点于蓝绿两位候选人下,并未受到绝大多数选民的重视。

由于台北县人口众多,在中央选举中是一大票仓,所以台北县选战是本次选举中最激烈的一个区域,选情也相对复杂,由于中央弊案频传导致绿营在选战过程民调一直落后,罗文嘉联同段宜康李文忠等人推出新民进党运动,企图以改革民进党的金权政治以挽回民进党支持者的信心,结果被党内当权派围剿、被上纲为新潮流系与其他派系斗争、陈水扁暗批为“过去‘十年、六年’充分享受执政的喜悦、骄傲,现在有些不满意,就撇得一清二楚,好像跟自己没有关系”之后,新民进党运动不了了之。

期间更爆出民进党台北县汐止党部主委蔡茂雄性侵少年案,冲击罗文嘉选情。

然而罗文嘉在第一次电视辩论会时,罗文嘉以周锡玮担任省议员时期曾涉及的“永洲案”(司法机关已判决确定)攻击周的操守问题,强调周以特权超贷且不愿意归还;随后,双方即展开互咬对方人格与过去纪录问题的辩论战,在罗阵营全力攻击后,周锡玮领先幅度缩小。

不过,周却在最后一周以录影为证,举发罗阵营人员疑似在游览车上发放“走路工”(远道而来参加选举造势活动所得的车马费),并强力攻击罗阵营贿选。同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相继以职位替两位候选人背书,并提出如未选上应有的县市长数(民进党说10位+罗文嘉当选,国民党则说11位),将辞职下台。在此炒作下,使本次台北县长选举带有非常浓厚的烟硝味。

选举结果 编辑

台北县议会
议长 陈幸进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陈鸿源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8席
  民主进步党 16席
  亲民党 5席
  台湾团结联盟 3席
无党籍 13席

受到中央弊案及选前贿选疑云的影响,罗足足比周少了19万票;除了芦洲市三重市新庄市等少部分选区外,周赢得大半地区的过半票数,甚至在中和市永和市乌来乡等地拿到的票数几乎是罗的两倍。

台北县议会议长许再恩以400余票之差未能连任。

 
2005年台北县长选举
2005年台北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黄福卿 无党籍 5,639 0.31%
2 周锡玮   中国国民党 988,739 54.87%  
3 陈诚钧 无党籍 2,812 0.16%
4 陈俊杰 无党籍 4,064 0.23%
5 罗文嘉   民主进步党 798,233 44.30%
6 黄茂全 无党籍 2,585 0.14%
选举人数  2,750,960
投票数  1,825,261
有效票  1,802,072
无效票  23,189
投票率  66.35%

基隆市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基隆市长期由中国国民党执政,泛蓝基本盘较高。1997年市长选举,国民党提名时任台湾省议员刘文雄,当时同党的基隆市议会议长许财利违纪参选,导致民主进步党提名的李进勇当选市长。2001年市长选举时,泛蓝整合,当时已加入亲民党的刘文雄参选立法委员,获国民党提名的许财利打败李进勇。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2005年由亲民党刘文雄再度对上争取连任的国民党许财利。绿营方面,民进党本提名立委王拓参选,台联也同时提名党秘书长陈建铭,但民进党借由王拓退选礼让陈建铭,换取嘉义市的台联候选人退选。基隆市长之争变成与1997年泛蓝二人对抗泛绿一人的相同状况。

在选举过程中,刘文雄较少强调自己是亲民党人,而是强化其为泛蓝较强候选人的印象,除猛打许财利曾涉及的弊端、抨击市政缺乏建树外,并希望透过操作弃保效应为亲民党拿下一席,然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却积极为许财利辅选,即便在宋楚瑜的强烈要求下,马称遵循党内制度坚持不为刘文雄站台。宋楚瑜在选前一天称,如果刘文雄无法当选,将出国闭门思过,国亲在立法院能否合作国民党自己看着办。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选前赴基隆为陈建铭辅选时,三度口误称希望“泛蓝大团结”。

选举结果 编辑

基隆市议会
议长 张通荣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曾水源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9席
  民主进步党 6席
  亲民党 4席
无党籍 3席

在“不过半,马辞党主席”的催票策略下,最后泛蓝选票仍多数灌注到许财利阵营。陈建铭虽获王拓退选礼让,然与基隆市较无渊源,与绿营议员候选人亦未整合,最后落选。原先颇被看好的刘文雄,则在弃保效应操作下,最终只获第三高票。

相关条目:2007年基隆市长补选

2005年基隆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建铭   台湾团结联盟 58,243 31.46%
2 许财利   中国国民党 76,162 41.14%  
3 刘文雄   亲民党 47,932 25.89%
4 王拓   民主进步党 2,771 1.50%
选举人数  292,330
投票数  187,248
有效票  185,108
无效票  2,140
投票率  64.05%

宜兰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传统上,宜兰选民以支持泛绿者为多,尤其在宜兰县长选举中更是呈现民主进步党长期胜选的局面。1981年起,当时仍为党外陈定南及曾任台湾省议员民进党的游锡堃刘守成均成功当选及连任,前后共六届三任泛绿人士主政宜兰。由于这种特殊现象,泛绿人士往往称宜兰县为“民主圣地”。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由于时任县长的刘守成已连任两届,依法已不得连任,故这次民进党势必要推出新的人选。民进党有意角逐该县县长的人选中,民调皆落后于国民党的候选人吕国华,经过一段空窗期后,则由前任县长,也是时任法务部长陈定南再度出马参选。

这次宜兰县长选举共有三位参选人:如前面所述,代表民进党参选的陈定南人曾任两届宜兰县长与法务部长。在其县长任内,以挑战当时的国民党威权体制和清廉、勤政出名。由于其政绩良好,一般被视为促使民进党连任后面4届县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国民党推荐的参选人吕国华则曾参选过2001年县长选举,时任宜兰市市长。因为上次选举仅以小幅差距败给民进党籍县长刘守成,故这次卷土重来被认为胜选希望浓厚。至于无党籍候选人谢李静宜从事商业,她自称为“拥有”500多位国民的“中国自治省法务部长兼外交部长”,这次选举是她“自降身份”参选。在这次县市长选举中,可为十分奇特。

选举结果 编辑

宜兰县议会
议长 张建荣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李清林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6席
  民主进步党 13席
无党籍 5席

受制于高捷案的影响,选民开始不支持民进党,民进党及党外执政二十四年,选民也已有政党轮替的想法,而且吕国华在这四年宜兰市长任内勤走基层。结果,民进党以八千多票的差距,交出了政权给国民党。巧合的是,四分一世纪前,党外的陈定南也是以八千多票从国民党手上取得政权。

2005年宜兰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定南   民主进步党 112,853 47.75%
2 谢李静宜 无党籍   2,020 0.85%
3 吕国华   中国国民党 121,463 51.40%
选举人数  340,550
投票数  239,236
有效票  236,336
无效票  2,900
投票率  70.25%

桃园县 编辑

桃园县议会
议长 曾忠义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邱奕胜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7席
  民主进步党 14席
  亲民党 4席
无党籍 14席
 
桃园县长选举得票分布。
2005年桃园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朱立伦   中国国民党 488,979 60.84%  
2 郑宝清   民主进步党 307,965 38.32%
3 吴家登 无党籍 6,784 0.84%
选举人数  1,319,334
投票数  814,908
有效票  803,728
无效票  11,180
投票率  61.77%

桃园县是国民党执政县市,但国民党籍县长刘邦友被枪杀后,由民进党籍的吕秀莲在补选中出线当选县长,并在换届选举中当选连任,后来与陈水扁双双当选正副总统而辞职。后来,国民党提名的朱立伦打败民进党的彭绍瑾当选县长。在此次选举中,朱立伦以大幅度的差距赢过民进党提名、时任台盐公司董事长的郑宝清

新竹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当时仍为民主进步党籍的范振宗曾自1989年起在新竹县连任两届。1997年,中国国民党提名郑永金,但同党的邱镜淳脱党参选。最后由民进党提名的林光华胜出。2001年,郑氏与邱氏二人又再争雄,国民党唯有征召邱镜淳参选立法委员,并打出“郑永金四年执政后,提名邱镜淳”的口号,结果打败寻求连任的林光华。林光华后来出任台湾省主席。郑永金当选以后,由于2004年立委选举时,国民党挺郑态度明确,邱镜淳急忙地继续参选新竹县立委。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2005年初,传出亲民党大老、前县长陈进兴、时任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邱镜淳民主进步党合谋,结成反郑大联盟。企图在换届选举时拉下时任县长的郑永金,邱镜淳亦被传出改投绿营出战县长。后来绿营有人反弹,而民调显示邱镜淳胜算不高,邱镜淳遂改投亲民党,藉国亲协商争取参选县长。时任台湾省主席的林光华则重披战袍代表民进党出战县长选举。后来由于亲民党礼让国民党,由国亲共推郑永金出战,邱镜淳亦到场站台。结果四年前郑永金对林光华之战再次上演,不过今次执政与在野的角色已经逆转。

选举结果 编辑

新竹县议会
议长 张碧琴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张志弘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0席
  民主进步党 3席
无党籍 11席

结果,郑永金的得票超过时任台湾省主席之林光华的两倍,成功连任县长。值得一提的是,邱镜淳在选后的亲民党立委出走潮回到国民党。

 
2005年新竹县长选举
2005年新竹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林光华   民主进步党 77,037 32.91%
2 郑永金   中国国民党 157,012 67.09%  
选举人数  335,906
投票数  238,887
有效票  234,049
无效票  4,838
投票率  71.12%

贿选疑案 编辑

县议员朱有玄 编辑

无党籍之宝山乡民代表朱有玄参选本届县议员时,涉嫌透过桩脚彭兆赢买票,2005年11月26日遭羁押[1]。 2005年12月1日,台湾新竹地方法院检察署依涉嫌贿选对朱有玄提起刑事诉讼[2]。 2005年12月14日,新竹地检署检察官吴昭莹对朱有玄提起当选无效之民事诉讼[3]。 2006年3月27日,台湾新竹地方法院合议庭推翻检方举证的朱有玄坦承犯案及彭兆瀛指证的证词,认为朱有玄与涉嫌买票的彭兆瀛并无犯意联络,一审刑事判决朱有玄无罪[4]。 2006年8月20日,台湾高等法院合议庭基于朱某曾在侦查坦承,有拿30万元给桩脚彭兆瀛,要求提供可贿选名单,选后也愿给予服务处秘书一职,认定贿选非彭某一人所为,撤销朱某无罪判决,改判徒刑1年,并褫夺公权2年[5]。 民事当选无效部分,一审判决“原告(检察官)之诉驳回”,2006年10月11日,台湾高等法院民事庭二审改判朱有玄之当选无效[6]。 2006年11月17日,中国国民党提名之范玉燕递补朱有玄议员职缺,宣誓就职[7]

县议员刘文祯 编辑

中国国民党提名之刘文祯参选本届县议员,透过桩脚范光盛等人行贿选民,一审依罪证不足判处刘某无罪,但二审高等法院依选罢法预备行贿罪判处刘文祯徒刑3个月,可易科罚金,褫夺公权2年,刘某依法解职[8]。2007年11月13日,同选区落选头、中国国民党籍之黄国宪递补就任新竹县议员[9]

新竹市 编辑

新竹市议会
议长 郑成光无党籍
副议长 谢文进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4席
  民主进步党 5席
  台湾团结联盟 2席
  亲民党 1席
无党籍 10席

新竹市长年由中国国民党执政,基本盘蓝远大于绿。但在1997年市长选举民主进步党提名的蔡仁坚因获新党大老许历农站台支持而当选,唯国民党提名的林政则在2001年市长选举中击败蔡而当选。

新竹市选情较其他县市稳定许多。国民党籍现任市长林政则的民调支持度一直维持五成以上,遥遥领先民进党提名之市议员郑贵元的一成多。郑的政见以延续前任市长蔡仁坚的建设为竞选主轴,重启新竹轻轨建设计划、客雅溪边道路工程(已通车的一部分为现在的客雅大道)、铁路地下化。并强调身为客家女婿,保存客家文化的重要性,主张成立“客家文物综合会馆”。最后,林政则以近七成的得票成功连任。

2005年新竹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郑贵元   民主进步党 49,777 30.73%
2 林政则   中国国民党 112,221 69.27%  
选举人数  277,182
投票数  165,189
有效票  161,998
无效票  3,191
投票率  59.60%

苗栗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苗栗县泛蓝基本盘虽较高,唯过去各项选举常因派系纷争而分裂。1993年县长选举何智辉以无党籍身份打败了中国国民党提名参选连任的张秋华。在1997年县长选举,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傅学鹏打败了当时由国民党提名的何智辉而当选县长。而在2001年县长选举,获得亲民党推荐的傅学鹏击败国民党与民主进步党的候选人当选连任。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傅学鹏虽为亲民党的党友,且在2000年总统大选时支持宋楚瑜,但在今次的选举中,他却选择“傅绿合作”,由民进党提名傅门下、曾为国民党籍的苗栗市市长邱炳坤加入出战。

尽管苗栗一直是由客家人执政,是次国民党推举闽南籍、时任立委刘政鸿参选。而傅学鹏表示,只要是客籍人士,他就会支持。亲民党立委徐耀昌同属傅系,也是傅学鹏说会支持的人士之一,但徐耀昌拒绝加入民进党,先以无党籍出战,后获亲民党补提名。

在选举过程中,傅学鹏大力为邱炳坤辅选,高呼苗栗县长是客家人的专利,针对着闽籍的国民党候选人刘政鸿。但实际上,邱炳坤与徐耀昌相持不下。选前一天徐耀昌阵营的支持者宣布邱炳坤退选的消息。而更传出傅学鹏真令使民进党候选人当选县长,将会在中央任高官的消息,但傅氏否认有这样一回事。

选举结果 编辑

苗栗县议会
议长 游忠钿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陈明朝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6席
  民主进步党 2席
无党籍 20席

结果,山线客籍的三候选人邱炳坤、徐耀昌、陈秀龙相持不下。加上马英九效应之下,使泛蓝票源回流,后龙刘更是夺下七成选票。刘政鸿成为了海线闽南人聚落的第一位苗栗县长。帮国民党在苗栗县正式挂起执政党的招牌。

2005年苗栗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颜培元 无党籍 3,061 1.09%
2 陈秀龙 无党籍 9,718 3.47%
3 刘政鸿   中国国民党 134,277 47.91%  
4 邱炳坤   民主进步党 83,694 29.86%
5 徐耀昌 无党籍[10] 47,834 17.07%
6 江炳辉 无党籍 1,700 0.61%
选举人数  411,296
投票数  285,632
有效票  280,284
无效票  5,348
投票率  69.45%

台中县 编辑

台中县议会
议长 张清堂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林士昌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9席
  民主进步党 12席
  亲民党 3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12席

台中县在1997年选举因国民党分裂,而被民进党的廖永来以三成七票数执政。在2001年选举,国民党提名年过六十的梧栖镇农会总干事黄仲生以四成九的选举打败寻求连任的廖永来。在2004总统大选中,因为种种效应,引致绿营的票数大于蓝营的票数。绿营企图以总统大胜的余威一举夺得台中县立委过半,但因高额提名而令蓝营过半。在今次选举中,民进党推出时任陆委会副主委的台中县立委邱太三参选县长。

最后,黄仲生成功连任县长。

2005年台中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邱太三   民主进步党 275,153 39.12%
2 黄仲生   中国国民党 418,144 59.45%  
3 林振昌 无党籍 10,104 1.44%
选举人数  1,092,962
投票数  719,004
有效票  703,401
无效票  15,603
投票率  65.78%

台中市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多年以来,台中市由蓝绿轮流主政,可未曾有市长完成连任并做完八年的例子:1997年,民进党推荐曾因为党外人士施明德整形而入狱的医师张温鹰参选,对上国民党籍的洪昭男。由于国民党与新党候选人票源重叠,张赢得该年选举。2001年,志在连任的张温鹰于党内初选落败,民进党由立委蔡明宪出选。张温鹰决定脱党参选。而国民党则提名前外交部长胡志强。这次反因民进党内部分裂,加上胡自2000年总统大选后,到台中市积极准备选举,故胡志强赢得胜选。

在胡志强上任以后,一方面为了古根汉美术馆在台设分馆事宜与中央政府有些磨擦,在民进党政府阻挠下功败垂成。 [11]另外又传出他身体不适,并有心脏病等多重疾病,他曾请病养病。他自己也曾表明,自己最后的政治生涯就是台中市长。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这次选举,民进党派出时任新闻局长,也是野百合学运的领导人之一的林佳龙参选。由于胡志强曾任新闻局长,被视为前后任新闻局长之争。

而在两党之外,亲民党推出时任立委的沈智慧参选,等于宣告泛蓝整合局面破灭。除了三人之外,女企业家李贵富也以无党籍的身份参与此次选举,不过在泛蓝与泛绿对决气氛浓厚下并未受到太多重视。

在选举中,民进党专打胡志强党职并公职的争议,指胡志强的退休年资25年中有10年10个月是历任党职中华民国民众服务社联络员、书记、党务联络员而得来的(其中谎报10年赴美英念书的海外党工年资和回国后的教授年资只差一天,使退休年资不至中断,而从原先只能一次退领可改采月退方式溢领)。[12][13][14][15][16]而林佳龙亦紧咬台中市的治安问题,请出内政部长苏嘉全抗议。但由于内政部负责治安,苏氏此举是向自己抗议,尽管苏氏事后指台中市不理内政部的协助,但台中市政府搬出数据反驳。另外,陈水扁在多次演讲中,直接批评胡的身体健康不佳,应当由年轻的林佳龙接棒;陈水扁甚至说“胡志强不知何时会掣(ㄘㄨㄚˋ,闽南语,有倒下去、死亡的意思)起来”。此话一出,接着民进党立委林进兴联同一班台中市医师又公布了胡的病历表,指胡再中风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三十倍,两年内中风几率超过百分之七十。由于此举涉嫌非法泄漏病患的病历与个人资料,严重违反医学伦理,在个人资料外泄情况泛滥的台湾更容易引起民众反感;而总统的话又有人身攻击之嫌;加上《苹果日报》在头版用“无耻”一词来形容这十二位医师,指他们太没医德;引起全国性的喧然大波,并引起多数人对胡的同情。

选举结果 编辑

台中市议会
议长 张宏年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陈天汶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4席
  民主进步党 17席
  亲民党 2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2席

虽然此次选举泛蓝有分裂的情形,但受民进党中央对胡志强过度攻击,反而激起选民的同情,加上马英九的催票,亲民党部分人士如立委黄义交违规替胡志强站台,使沈智慧立即被边沿化。最后,胡志强以将近9万票的优势连任市长。在台中市八个区中,胡囊括各行政区的过半票数,这显示包括陈水扁在内的总统民进党人士在这次选举对他的攻击彻底失败,也多少暗示市民对恶质的人身攻击已无好感。

2005年台中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李贵富 无党籍 1,897 0.42%
2 沈智慧   亲民党 10,061 2.23%
3 林佳龙   民主进步党 175,592 39.00%
4 胡志强   中国国民党 262,667 58.34%  
选举人数  729,990
投票数  454,558
有效票  450,217
无效票  4,341
投票率  62.27%

彰化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1989年县长选举中国国民党提名白派施松辉参选,而民主进步党则提名时任党主席姚嘉文夫人的周清玉。虽然李登辉注意到选情不利,但当时负责辅选施的国民党副秘书长关中声称其与周的支持度比例是六四比,时任党秘书长的宋楚瑜亦相信关中,唯开票结果是却是四比六,由周清玉当选。由于周清玉任内和县议会关系恶劣,民进党县党部主委郑银添在1993年县长选举支持国民党提名、时任法官的阮刚猛,阮亦在六万多票的差距下胜出,且于1997年县长选举时顺利连任,以约五千票之差击败民进党提名的翁金珠

在2001年县长选举泛蓝分裂。尽管时任副县长的卓伯源有意参选,然国民党却空降提名曾任法务部部长叶金凤参选。另一方面,亲民党提名时任立法委员陈朝容的夫人郑秀珠(陈则于同时举行的立委选举与郑搭挡参选)。民进党则提名翁金珠卷土再战。结果翁获得近五成但未过半选票当选。

候选人及竞选过程 编辑

今次选举,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卓伯源在党内初选中胜出。马英九两度造访参与党内初选失利、时任副议长萧景田并成功劝退。另外,曾任亲民党籍立委的谢章捷原本亦有意参选县长,但在泛蓝整合后退选。最后,泛蓝团结支持卓伯源,且同时争取到农会总干事廖振贤所属的农会系统、彰化农田水利会长陈钉云及彰化区渔会总干事陈诸赞支持。民主进步党则提名时任县长的翁金珠竞选连任。

选举结果 编辑

彰化县议会
议长 白鸿森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萧景田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7席
  民主进步党 12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14席

由于蓝军在彰化的基本盘略大于绿,且泛蓝并未分裂,再加上马英九效应及民主进步党中央弊案连连,使翁金珠大输近十万票,卓伯源顺利当选县长。

2005年彰化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翁金珠   民主进步党 270,949 40.52%
2 卓伯源   中国国民党 370,790 55.46%  
3 陈进丁 无党籍 26,887 4.02%
选举人数  961,048
投票数  683,919
有效票  668,626
无效票  15,293
投票率  71.16%

贿选疑案 编辑

县议员张宗兴 编辑

中国国民党提名之张宗兴于选举期间涉嫌贿选,2005年被台湾彰化地方法院检察署提起公诉,台湾彰化地方法院2007年一审判决张宗兴有期徒刑2年6个月,张宗兴上诉,台湾高等法院台中分院2007年二审判决张宗兴有期徒刑1年8个月,褫夺公权3年,张再上诉最高法院,最高法院2009年底驳回上诉,全案维持原二审判决定谳。2010年1月12日张宗兴的县议员职务被依法解除,1月15日中央选委会公告落选头、中国国民党提名之陈胜彦递补,陈胜彦于1月21日宣示就职彰化县议员[17]

南投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1997年县长选举,原为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彭百显脱党参选,以数千票差距打败该党提名的林宗男中国国民党提名的许惠祐,成功当选县长。他上任后,一天工作十六小时,堪称“打拼县长”。

2001年县长选举时,除彭百显有意竞选连任外,民进党亦再次提名时任立委的林宗男参选。亲民党则因宋楚瑜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于南投获得高票,因而提名时任立委的陈振盛参选。另一方面,国民党则陷入分裂,时任集集镇镇长林明溱和时任立委的张明雄相持不下。后来当时的党主席连战裁决:“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说最后关头会集中全力支持民调较高的一人,但一直拖到选前十天,才决定支持林明溱。结果,林宗男以三成余的票数胜出,打败了得票两成余的陈振盛、近两成的林明溱及一成余的彭百显。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民主进步党举行此届县长选举党内初选时,有意连任的林宗男竟败给时任立委的蔡煌琅,民进党遂提名蔡,但林仍脱党参选到底。而中国国民党则提名时任南投市市长李朝卿,同党的林明溱虽以无党籍登记,但最后以“竞而不选”的方式礼让李。当时已是无党籍的陈振盛原亦有意参选,但最后在泛蓝整合下退出。结果,选战成为两绿对一蓝的局面。

选举结果 编辑

南投县议会
议长 吴棋祥无党籍
副议长 何胜丰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9席
  民主进步党 7席
  亲民党 2席
无党籍 19席

由于林宗男是创设县党部的元老,自成山头,选票难以转换,蔡煌琅并未能有效接收南投的民进党选票。林、蔡两人民调差距,从最初十个百分点,拉近到祇剩四到五个百分点,两人近身搏斗,一直拉不开差距。加上检调在投票日前两天搜索县府,对林阵营不利,无形中更加深林、蔡鸿沟。由于中间选民厌恶绿营内斗,蔡煌琅未占便宜,形象温和的李朝卿,成了鹬蚌相争得利者,是为南投县直接从乡镇市长选上县长的第一人。

2005年南投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林宗男 无党籍 60,793 22.08%
2 林明溱 无党籍 6,271 2.28%
3 李朝卿   中国国民党 124,777 45.32%  
4 蔡煌琅   民主进步党 83,503 30.33%
选举人数  398,903
投票数  281,147
有效票  275,344
无效票  5,803
投票率  70.48%

云林县 编辑

云林县议会
议长 苏金煌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沈宗隆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8席
  民主进步党 5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19席

云林县过去长年由中国国民党执政,且派系势力庞大。1997年县长选举时,国民党提名的苏文雄以三千余票险胜无党籍、时任议长张荣味民主进步党提名的廖大林则与苏、张两人有约两万票差距。1999年,苏文雄因肝癌逝世,县长补选亦因时间关系而被视为2000年总统大选的起跑战。时任总统的李登辉虽属意成功于1998年县议员选举连任议长的张荣味,但因张有严重争议,最后国民党提名时任县党部主委的张正雄,而民进党则提名林中礼,结果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张荣味因得到总统府奥援而高票当选。

2001年县长选举时,获国民党提名的张荣味以六成余票数成功连任,打败民进党提名、时任国民大会代表林树山。2003年底,宋楚瑜有次路经云林,并向已回复无党籍身份的张荣味下跪,为云林的预算被政府删除一事道歉。当时张尚未决定是否于2004年总统大选支持,因有传言指出,若张支持国民党,陈水扁政府即会彻查他的弊案,最后张选择替连宋辅选,然而总统大选时云林县仍是绿营得票较多。在2004年立法委员选举前一日,张荣味被捕入狱,而以无党籍的身份参选立委的张荣味胞妹张丽善则高票当选。由于张丽善仍是国民党员,所以被视为是泛蓝的胜利。由于张荣味被判入狱三个月以上,内政部将其停职,并指派曾任基隆市市长李进勇代理县长。

2005年云林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林佳瑜 无党籍   8,125 2.16%
2 苏治芬   民主进步党 201,192 53.37%
3 许舒博   中国国民党 167,790 44.48%
选举人数  553,486
投票数  385,924
有效票  377,007
无效票  8,917
投票率  69.73%

此次选举,国民党提名时任立委许舒博,民进党提名前任立委苏治芬参选。尽管许、苏两人争相探望人在狱中的张荣味,张系仍未表明支持对象,结果苏治芬以五成余票数当选,成为云林县第一位民进党籍的县长,也达成她父亲的愿望。

嘉义县 编辑

嘉义县议会
议长 余政达无党籍
副议长 张明达  民主进步党
政党 席次
  民主进步党 18席
  中国国民党 8席
无党籍 11席

嘉义县曾为中国国民党长期执政的县市。然而,2001年,时任国民党立法委员、属于林派陈明文,以国民党长期偏向黄派为由,未到国民党重登记,带领整个林派加入民主进步党。该年嘉义县县长选举,民进党提名陈明文,并借由结合地方派系成功在嘉义县执政,被国民党称为“陈明文模式”,在此次选举中,国民党几乎无人出来与寻求连任的陈明文角逐,而后由县党部主委陈明振出征,陈明振为前县长陈嘉雄(任内病逝)之子。

 
2005年嘉义县长选举
2005年嘉义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明文   民主进步党 183,476 62.69%  
2 陈明振   中国国民党 109,192 37.31%
选举人数  422,387
投票数  302,614
有效票  292,668
无效票  9,946
投票率  71.64%

最后,陈明文囊括六成余的选票连任,是民进党这次选举少数以大幅差距胜选之县市长。民进党亦在其带领下于县议员、乡镇市长席次上取得过半。此为台湾地方政治史上的特殊例子。

嘉义市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自1982年以来,嘉义市一直是以著名女医师许世贤以及她的两个女儿前卫生署署长张博雅张文英执政。由于长期以无党籍的身份在地方执政,她们母女被称为“许家班”,并被视为著名的政治世家之一。1997年嘉义市市长选举,张博雅辞去卫生署署长一职,回嘉义市参选市长,并成功当选。2000年总统大选中,张博雅表态支持民主进步党候选人陈水扁,故陈当选后力邀她出任内政部部长台湾省主席,张则将未做完的市长空缺托付给当时的副市长陈丽贞

2001年嘉义市市长选举中国国民党参选者为江清馦,民进党参选者为黄正男,“许家班”支持的陈丽贞则以无党籍的名义出征,并邀请陈水扁的“师傅”(带有浓厚独派色彩的国立台湾大学教授李鸿禧)之子李俊俋担任副市长。因陈丽贞与黄正男的支持者高度重叠,时任总统的陈水扁决定“弃黄保陈”,故选举过程中有些冲突,最后陈丽贞仍顺利当选市长。因顾虑到支持力不足,2003年3月30日陈丽贞加入民进党,并通过党内初选,代表民进党参与这次的市长选举。

而张博雅在2002年内阁改组时被换下,原本安排她出任考试院副院长,但因民主进步党以及台湾团结联盟立法委员跑票以致落选。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这次市长选举除有寻求连任的陈丽贞代表民主进步党参选外,时任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黄敏惠也加入选战。由于两人皆为女性,因此有人称此次市长选举为两个女人的战争。

在选举之初,多数人看好陈丽贞能顺利连任,然而当时民进党因高雄捷运工程等弊案以及政绩不佳而饱受批评,多次民调显示陈的支持率落后黄不少,但在“许家班”和民进党与独派人士支持下,仍被视为有多项优势。

选举结果 编辑

嘉义市议会
议长 蔡贵丝无党籍
副议长 邱芳钦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7席
  民主进步党 5席
  亲民党 1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10席

虽然陈丽贞有执政优势,但由于民主进步党中央执政不力,而且民进党立法委员蔡启芳公开扬言要消灭许家班,导致张博雅在选前宣布不支持陈,以致许家班票源倒流。陈丽贞以一万多票之差落选,是中国国民党在有“民主圣地”之称的嘉义市升格为省辖市后首次执政。

2005年嘉义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丽贞   民主进步党 62,122 45.37%
2 黄敏惠   中国国民党 74,786 54.63%  
选举人数  196,054
投票数  138,746
有效票  136,908
无效票  1,838
投票率  70.77%

台南县 编辑

台南县议会
议长 吴健保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周赐海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9席
  民主进步党 10席
无党籍 21席

台南县近年是绿军的天下。1993年台南县县长选举民主进步党陈唐山胜出以后,连续三届都是民进党执政。2001年陈唐山任满后转任立法委员,由民主进步党提名的苏焕智打败中国国民党提名、时任台北市教育局长的吴清基

今次选战,民进党提名苏焕智竞选连任,对上中国国民党提名、曾任立委的郭添财。由于苏焕智在四年中的“小内阁”频频异动,又将前县长陈唐山的人马撤走,引起部分绿营支持者的不满。

2005年台南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郭添财   中国国民党 250,887 47.16%
2 张博森 无党籍 8,232 1.55%
3 苏焕智   民主进步党 267,583 50.30%  
4 蔡四结 无党籍 5,310 1.00%
选举人数  834,609
投票数  544,013
有效票  532,012
无效票  12,001
投票率  65.18%

苏焕智最后以16706票的微小差距,惊险击败郭添财获得连任,也保住民进党在这个南部农业大县的执政地位。

台南市 编辑

台南市议会
议长 黄郁文无党籍
副议长 郭信良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5席
  民主进步党 14席
  亲民党 3席
无党籍 9席

台南市为蓝绿势均力敌之处,但泛绿支持者小幅领先泛蓝,中间选民即成为左右选情之最大关键。

此次台南市长选举为许添财陈荣盛第三次同时参选。1997年台南市市长选举时,因时任立法委员许添财坚持参选市长而退出民主进步党,形成无党籍许添财、中国国民党陈荣盛、民进党张灿鍙参选的局面,最后由张获胜。

2001年台南市市长选举时情况正好相反,由于张灿鍙施政满意度偏低、收贿疑云缠身,民进党重新接纳许添财归党,使张灿鍙脱党参选,而国民党再次由陈荣盛代表。最后由许获胜。

此次又逢许添财及陈荣盛对决。对绿营而言,许添财在台南市四年市政未有重大纰漏,加上基础建设良多、市容美化显著,争取中间选民相当有利。但同属泛绿的台湾团结联盟提名曾任立委的钱林慧君参选市长,造成泛绿分裂。

2005年台南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荣盛   中国国民党 134,248 41.40%
2 钱林慧君   台湾团结联盟 42,000 12.95%
3 许添财   民主进步党 148,006 45.65%  
选举人数  558,363
投票数  329,203
有效票  324,254
无效票  4,949
投票率  58.96%

最后,许添财仅领先约14,000票,但仍连任。而在三次挫败后,陈荣盛宣布不再投入选举。钱林慧君则宣布退出政坛,表示将重拾家庭主妇身份。

高雄县 编辑

高雄县议会
议长 许福森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陆淑美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7席
  民主进步党 16席
  亲民党 3席
无党籍 8席

高雄县地方生态复杂,分为红、白、黑多派。1960年,黑派掌门人、党外的余登发曾当选县长,其创立的“余家班”长期倾向民主进步党。1985年起,余登发儿媳余陈月瑛及余陈长子余政宪连任4届县长,立下了民进党在高雄县的执政基础。2001年,民进党提名、时任立法委员杨秋兴当选县长。

2005年高雄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杨秋兴   民主进步党 353,232 59.14%  
2 林益世   中国国民党 244,015 40.86%
选举人数  928,781
投票数  608,078
有效票  597,247
无效票  10,831
投票率  65.47%

此次选举,民主进步党提名的杨秋兴成功连任县长,击败中国国民党提名、时任立法委员林益世


屏东县 编辑

屏东县议会
议长 周典论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林清都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5席
  民主进步党 12席
  台湾团结联盟 1席
无党籍 17席

自1981年以党外身份参选的邱连辉当选县长以来,4任县长均无法连任,屏东县亦由党外或民主进步党中国国民党轮流执政。直到1997年民进党提名的苏嘉全当选县长后,始于2001年县长选举成功连任。2004年,苏升任内政部部长

此次选举,民主进步党提名时任立法委员曹启鸿中国国民党则提名时任屏东市市长王进士,但是长年倾向国民党之无党团结联盟立委蔡豪的妻子宋丽华也投入屏东县县长的选举,造成泛蓝分裂。

2005年屏东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曹启鸿   民主进步党 216,200 46.19%  
2 宋丽华 无党籍 45,257 9.67%
3 王进士   中国国民党 195,928 41.86%
4 李景雯 无党籍 10,723 2.29%
选举人数  672,781
投票数  475,542
有效票  468,108
无效票  7,434
投票率  70.68%

最后,民进党提名曹启鸿成功当选。

台东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中华民国接管台湾以来,台东县便被视为中国国民党的支持县市。但自2000年后,这种局面产生改变。

早在1997年县长选举中国国民党县党部便因无法摆平由当时的党籍省议员徐庆元与当时欲竞选连任的县长陈建年而分裂,最后徐庆元脱党参选,虽在惊涛骇浪中小败给陈,但也证明他的确有当县长的实力。到了2001年县长选举,国民党提名时任议长吴俊立与当时已获亲民党提名的徐庆元竞争,而民主进步党提名、时任台东市市长赖坤成则遭边缘化,最后由徐以7000余票的差距当选。

此后,徐庆元任用民主进步党籍的刘櫂豪为副县长,甚至进一步退出亲民党,支持民进党在2004年立法委员选举的候选人,并声称这是为台东争取更多资源而作出的改变,即“台东优先,政党放一边”。然而在许多人眼里,此举往往被视为是种对陈水扁总统下的中央政府不择手段的效忠,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他对亲民党与国民党合组国亲联盟后对此厌恶的实际表达,因为他也曾说过如果国亲合并将会回复无党籍之身。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这次选举,时任县长徐庆元也一度表达再选的意愿,而各种民调也显示其人气仍居高不下。然而,2005年10月5日,也就是选举前两个月,徐表达不再参选之意,并以刊登报纸广告的方式要求其支持者转而支持具民进党党员身份的副县长刘櫂豪。对于此突如其来的决定,多数人大感不解,但也有种说法指出其是想透过支持刘的方式向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政府邀功,如同退出国民党的前任县长陈建年般于中央获得部长级的职位。也有人认为,徐以为自从上次支持民进党员选立委失败,在声势上必受影响,尤其他政治立场上的数次改变在这次具有浓厚“蓝绿对决”的选举中势必带来不利的影响,故甘愿退居幕后。

这次台东县长选举共有三位候选人,特别的是这三人均以无党籍的身份参选。时任议长并拥有国民籍的吴俊立继2001年后再度挑战县长职位,虽然当时的党主席马英九因吴涉及弊案最后撤回对他的政党推荐,但一般认为他实际上是国民党的参选代表。在徐退选后,吴声势反属三人中最高,一般认为他应会当选。而民进党参选人刘櫂豪时为副县长,由于他的参选当属突然,以致于无法获得民进党推荐,仅能登记为无党籍的身份参选。由于刘过去仅当选过关山镇长,在县内知名度不高,加上民进党支持者在县内当属少数,故虽有徐庆元的支持,仍不被看好。至于另一位无党籍候选人彭权国全然无政党色彩,身为药剂师的他已是二次参选县长,且政宣中带有浓厚的理想性,不过因无政治色彩,加上知名度有限,在这次选战中他反而被视为配角型的参选者。

在几周内的选战中,吴涉及的案件被刘阵营一再提起,前任县长徐庆元也不断表达自己的立场。不过由于刘的起步过晚,且无徐庆元以外的有立人士支持,无论资源和准备都远不及吴阵营,故除了在台东市内较能引起回响外,其他乡镇难以得到足够的支持,因此在数次民调中,总落后吴许多。虽说刘阵营试图强调吴涉及的弊案,以彰显吴政治与道德上的污点,但在吴阵营主打徐庆元县长任内的弊案官司的反击下,显然并未发现太大的功效。

选举结果 编辑

台东县议会
议长 李锦慧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饶庆铃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6席
  亲民党 1席
无党籍 13席

整个县长选举过程可谓风波不断,但从各项民调看来吴俊立始终保持领先。最后投票结果出炉,吴俊立以两万两千多票的悬殊差距获选为新任县长。其中仅在人口最多的台东市,吴便获得两万八千张选票,足足领先第二名的刘櫂豪约八千多张选票。而在其他十五个乡镇中,也都囊括过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总体看来,吴俊立可说赢得毫无侥幸。

虽说这次选举的态势十分明朗,但选举完后仍有许多变数:吴俊立本身仍牵涉多起正在审理的贪污案件,且11月28日爆发的国民党台东县党部疑似贿选案中,现有的线索似乎指出吴为主使者,而吴本人也遭到警方约谈。

相关条目:2006年台东县长补选

2005年台东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刘櫂豪 无党籍 40,173 38.23%
2 吴俊立 无党籍 62,189 59.18%  
3 彭权国 无党籍 2,718 2.59%
选举人数  178,785
投票数  108,186
有效票  105,080
无效票  3,106
投票率  60.51%

花莲县 编辑

政治背景 编辑

花莲,自古即被称为后山,由于商业活动并不频繁,居民多是军公教人员,政治表现上也较为保守。花莲县地方选举史上除第一届县长杨仲鲸为无党籍外,历届公职人员选举一直由中国国民党籍人士掌握。直到1992年底民主进步党提名的黄信介参选立法委员选举,在揭发作票事件后当选立法委员后,民进党才突破国民党在花莲的一党垄断之局面。

当地选民族群闽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各占约四分之一,而中国国民党在当地县长提名上,为平衡族群势力而施行闽客轮流制。在2001年县长选举中,国民党提名客籍的张福兴,与民主进步党提名的游盈隆亲民党提名、时任副县长的赖政雄竞选,最后由张以10000余票的差距赢得选战。

张福兴上任一年多即过世,任期未满一半必须进行补选。民主进步党首次违反由副县长任代县长的惯例,派出民进党籍的台湾省主席范光群代任县长,引来国民党的不满。该次县长补选,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共推曾任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委、行政院秘书长、闽籍的谢深山参选,张福兴的遗孀则宣布以无党籍参选,民进党暗中支持,但不足一天即宣布退选,民进党失去支持对象后,提名游盈隆第四次出征。此外,前县长吴国栋亦以无党籍参选,亲民党一些基层组织支持吴氏。三方鼎足而立,互不相让。最后由谢深山以七万多票获胜。

候选人与竞选过程 编辑

这次选举共有四人参选,中国国民党提名谢深山争取连任、亲民党提名时任立法委员傅崐萁民主进步党亦提名时任立法委员卢博基、另有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抗议天王”柯赐海

选举结果 编辑

花莲县议会
议长 杨文值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锺逸文无党籍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22席
  民主进步党 4席
  亲民党 2席
无党籍 5席

在县长选举方面,谢深山具有行政优势最终获得胜选,亲民党傅崐萁民主进步党卢博基则因基本盘欠缺而落后。有趣的是,民进党非但没有在泛蓝分裂的情况下得利,得票数还仅得第三。另外,有“抗议天王”之称的柯赐海也吸纳两万出头的“赌烂”选票。

县议员方面,第一、二选区民主进步党皆吊车尾掉上末两席。

2005年花莲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柯赐海 无党籍 20,113 12.89%
2 卢博基   民主进步党 30,988 19.86%
3 谢深山   中国国民党 66,575 42.66%  
4 傅崐萁   亲民党 38,379 24.59%
选举人数  258,736
投票数  159,377
有效票  156,055
无效票  3,322
投票率  61.60%

澎湖县 编辑

澎湖县议会
议长 刘陈昭玲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蓝俊逸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7席
  民主进步党 1席
无党籍 11席
2005年澎湖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光复   民主进步党 23,964 48.16%
2 王干发   中国国民党 25,223 50.69%  
3 许敬明 无党籍 572 1.15%
选举人数  70,427
投票数  50,820
有效票  49,759
无效票  1,061
投票率  72.16%

此次选举,国民党提名的王干发以微幅差距当选县长,击败民进党提名的陈光复

福建省 编辑

金门县 编辑

金门县议会
议长 谢宜璋无党籍
副议长 许玉昭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10席
  新党 2席
无党籍 6席

由于民进党在金门缺乏影响力,金门县没有所谓的“蓝绿对决”,选举多是宗亲而非政党的竞争。

2005年金门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陈福海 无党籍 13,941 43.59%
2 陈平 无党籍 682 2.13%
3 李炷烽   新党 17,358 54.28%  
选举人数  52,039
投票数  32,669
有效票  31,981
无效票  688
投票率  62.78%

此次选举,新党李炷烽击败无党籍的陈福海,成功连任县长,是新党惟一提名、也是惟一的一席县市长。

连江县 编辑

连江县议会
议长 陈振清  中国国民党
副议长 陈贵忠  中国国民党
政党 席次
  中国国民党 6席
无党籍 3席

连江县(马祖)的选举多为国民党与亲民党间的竞争,民进党尚无法与国亲抗衡。

此次选举,国民党中央因礼让亲民党的县长陈雪生而放弃提名,惟国民党籍的杨绥生仍以无党籍参选。

2005年连江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候选人 政党 得票数 得票率 当选标记
1 吴轼子 无党籍 127 2.59%
2 陈雪生   亲民党 2,592 52.90%  
3 杨绥生 无党籍 2,181 44.51%
选举人数  8,170
投票数  4,983
有效票  4,900
无效票  83
投票率  60.99%

最后,陈雪生成功连任县长,也是亲民党在此次选举中惟一当选的县市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樁腳涉買票 議員候選人朱有玄聲押. 联合报. 2005-11-27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2. ^ 查賄、恐嚇 選前檢警忙翻 涉賄2起訴 2羈押 教唆恐嚇對手 也遭羈押. 联合报. 2005-12-02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3. ^ 當選無效之訴 又提三人. 联合报. 2005-12-15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9). 
  4. ^ 罪證不足 朱有玄賄選案無罪. 联合报. 2006-03-28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9). 
  5. ^ 新竹縣議員朱有玄涉賄逆轉 無罪變有罪. 自由电子报. 2006-08-21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19). 
  6. ^ 新竹縣議會議員朱有玄賄選案件,當選無效確定. 台湾新竹地方法院检察署. 2008-06-19. 
  7. ^ 竹縣遞補議員范玉燕宣誓就職. 自立晚报. 2006-11-17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8. ^ 竹縣議員劉文禎 賄選有罪定讞. 自由电子报. 2010-09-30 [201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7). 
  9. ^ 縣議員黃國憲宣誓就職. 新竹县政府民政处. 2007-11-13. 
  10. ^ 徐耀昌在中央选举委员会以“无党籍”登记,但后获亲民党补提名
  11. ^ NO!古根漢. 苹果日报. 2004-08-14 [2014-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4). 
  12. ^ 政院追讨党并公职 点名160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 2005年12月1日
  13. ^ 胡志强所填党职 铨叙部查不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电子报, 2005年11月15日
  14. ^ 李逸洋:连宋胡吃定国家,党职并公职、公职兼党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民主进步党,2005-11-20
  15. ^ 国民党党职并退休金? 民进党:尽速还财于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市议员颜圣冠(转贴新闻报导),2007/11/22
  16. ^ 国民党“党职并公职”始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aiwanYes台湾玉山网络电视, 2011/01/13
  17. ^ 國民黨縣議員涉賄 官司纏訟近四年/遞補議員 任期只剩39天. 自由电子报. 2010-01-22 [201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