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主要都市网

亚洲主要都市网,全名为21世纪亚洲主要都市网(Asian Network of Major Cities 21,简称ANMC 21),是2000年由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与其他三个亚洲国家主要都市首长所发起。现在是暂时中止活动的状态。

简介 编辑

成立目的 编辑

联合亚洲各国大都市超越宗教及意识形态,着力于观光、都市问题、经济、文化等议题,以相互协助共同企划推动之方式建构一亚太都市网,藉以跨越国家藩篱,促进亚太城市间之友谊与繁荣,并建立可供日常活用之亚洲资讯交换系统以解决亚洲大都市之共同问题。

会员都市 编辑

  1.   泰国曼谷
  2.   印度德里
  3.   越南河内
  4.   中华民国台湾台北
  5.   日本东京
  6.   新加坡
  7.   马来西亚吉隆坡
  8.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9.   缅甸仰光
  10.   菲律宾马尼拉
  11.   大韩民国(韩国)首尔
  12.   蒙古乌兰巴托
  13.   俄罗斯托木斯克

※共同提倡都市

年会地点 编辑

退出城市 编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原本北京也是亚洲主要都市网创始会员城市之一,但是在第四届年会时,台北与北京争办2005年年会主办权,北京赢得7票,较台北多3票,但并未赢得章程规定所需的三分之二(八票)赞成票;后来达成协议,2005年由北京主办,2006年再由台北取得优先主办权,其余除了北京与台北以外的十个城市也签署切结书,表态不争取2006年年会主办权。
    不过,北京反对将这项协议列入共同声明,拒绝签署大会2004年的“雅加达宣言”并于2005年9月退出,使原定2005年秋天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年会停摆。
    所以日本于2005年11月29日召开临时会议讨论,结果决定由台北提前把2006年秋天预定举办的第六届年会更改为2006年4月举办第五届年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