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巴士站站情

(重定向自8号巴士站站情

8号巴士站站情》(英语:No.8 Bus)是香港亚洲电视一部闹剧形式的轻喜剧,2004年于本港台播放,以巴士公司车长站长的生活作为剧集主线,配以大家族的勾心斗角,引发一系列轻松惹笑的剧情。《8号巴士站站情》也是曹达华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

8号巴士站站情
编剧沈立强麦耀权邓淑娴郑炜铧
杨亿珊杜启华叶世康关淑芬
吴婉雯高慧敏
编导石铭泉刘子富李卓文罗彩文
邓建勋何澍培
助理编导李宝燕施俊杰吴翠玲洪燕婷
蔡 衍陈 俊黄志华
主演陈庭威田蕊妮饶佩君鲍起静
戴 龙曹达华江 图甄志强
李婉华黄家诺张国强谭倩红
丁子峻谢雪心珈 颍
集数30
主题曲有缘相遇
作曲张崇基
作词黄文广
演唱田蕊妮丁子峻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1年
制作统筹周国雄
监制关永忠
故事陈宝华
编审叶世康关淑芬
亚洲电视本港台首播
播出日期2004年4月12日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八号巴士

剧情 编辑

本剧打破香港电视剧当时以专业为剧集背景的风气(如律师、医生、机师),改以忠实善良的巴士公司车长及站长的基层市民作为剧中主角。除了反映香港基层市民心态之外,本剧亦向香港市民及珠江三角洲观众介绍巴士公司员工的日常生活。本剧以陈庭威饰演的九龙巴士8号线尖沙咀码头九龙地铁站)巴士车长(俗称“司机”)路平平为主轴,路平平遇上城中数一数二大集团的女少东蒋环珠(李婉华饰)后,引发路家与蒋家一连串恩怨纠葛、笑中有泪的故事。

本剧在播映时间收视率平平,但在香港公共交通迷界曾引起一阵热潮。[1]

特色 编辑

这套剧集的特色,是由载通国际(2005年前称为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拍摄,并在剧中提供巴士及车厂供拍摄,包括1960年代的AEC Regent五型、21世纪的低地台巴士(丹尼士三叉戟三型)、单层巴士三菱FUSO MK117J型等等。而剧中更向市民介绍了不少巴士公司的术语,如:蛇车字轨等。

剧中饰演巴士公司员工的演员,均穿上九巴车长的制服,而剧中饰演车长的陈庭威田蕊妮,更被安排驾驶真实巴士及在九巴安排下考获公共专营巴士的驾驶执照。

本剧曾在2005年底及2007年初两度安排于本港台重播。第一次安排重播时,适逢世界贸易组织香港召开会议,同时因应示威者在会议场地附近常有激烈示威发生,而需要中断本剧播映、播放特别新闻;因此,本港台在播放特别新闻后,往往会转用“八号巴士”的片头。而本剧是曹达华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2007年1月10日曹达华去世后,本港台安排此剧于2007年1月17日早上起重播。

演员 编辑

外地播映 编辑

本剧曾在凤凰卫视中文台以原剧名《八号巴士》播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估估吓:呢套以巴士做主題嘅劇集係……. 东方日报 (香港). 2019年10月13日 [2020年7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7月1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