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式自动步枪

88式自动步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仿制的AK-74。曾因从九州南西海域工作船事件中打捞的实物上的不清铭文被误认为是98式自动步枪[1]

88式自动步枪
类型突击步枪
原产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服役记录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
生产日期1988年(推测)—
基本规格
子弹5.45×39毫米
枪机长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栓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有效射程400米,100至1,000米(调整瞄具)
最大射程1,000米
供弹方式30发弹匣、不明(弹筒
瞄具机械瞄具:金属制照门(可调节)

设计 编辑

在1980年代末,朝鲜开始从苏联引进AK-74小口径步枪及配套的5.45毫米枪弹,把仿制品称为88式自动步枪,完全模仿自AK-74,但发射机构内同样取消了击锤减速器,其余与AK-74基本相同。

另外由于合成材料生产能力上的欠缺,所以枪身非金属零件多为木质,弹匣也全部为钢板冲压而成。但最近装备部队的步枪已开始改用跟AK-74M相似的复合材料制护木、手枪式握把和弹匣,据指是从俄罗斯进口。

采用 编辑

跟68式不同,88式目前似乎已经装备朝鲜人民军中的普通部队,是朝鲜现行主力步枪;最早的实物样品是2002年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从一艘沉没的朝鲜特工船上打捞获得的。

外界至今尚不清楚朝鲜88式步枪具体的生产及装备数量,甚至连朝鲜是否自行生产5.45毫米枪弹都没有确定。

使用国 编辑

衍生型 编辑

  • 88-1式AKS-74突击步枪的仿制品,与原型区别一是折叠方向,改为向右折叠,二是枪托不是简单的三角形,而是有类似中国81-1步枪折叠托的供手握持的部分,但没有护木。
  • 88-2式:朝鲜目前已经有另一种折叠托的88式,采用类似中国79式微型冲锋枪那样向上折叠的枪托,折叠后位于机匣顶部,护木和小握把为复合材料制成,但弹匣仍为金属。这种新型折叠托88式使用范围已经从驻守板门店附近的人民军扩展到很多部队,似乎是88式目前最新的改型。
  • 88式螺旋弹筒型:2013年3月初,金正恩在视察某驻岛部队时,其警卫随身携带的不仅是这种新型88式自动步枪,更改用了此前从未见过的大容量滚筒式弹筒(这种供弹具也在2017年太阳节阅兵中普遍地出现在朝鲜人民军特种作战军队员的步枪上,经常被新闻媒体误报导为榴弹发射器),作为在自动步枪上应用的同类供弹具,这在世界上还是首例。但由于其弹筒非常笨重,装上枪械后射手需以其充当护木,使用时会相当难以握持及操作。而且弹筒本身结构比弹匣复杂得多,现在除该枪外只有发射手枪子弹的枪械使用,美国卡利科系列武器系统就是知名的弹筒供弹枪械,但该枪因故障频繁而鲜有获得各国部队采用。
  • 88式改短枪管型:2017年太阳节阅兵中,一种同样以弹筒供弹的短枪管衍生型首次地出现在接受检阅的朝鲜人民军特种作战军队员手上。该枪在设计上或许是参考了AKS-74U卡宾枪,机匣较一般标准型AK步枪短,但枪管却较像AK-102突击步枪AK-104突击步枪AK-105突击步枪的设计,而且护木和握把都是以复合材料制成。消焰器则是常见于西方枪械的鸟笼式火帽,而非常见于短枪管AK的喇叭型火帽。因应该枪的紧凑设计,其采用的弹筒也较标准型步枪短小,也意味着载弹量较小。折叠式枪托跟标准型步枪一样也是向上折叠。有趣的是在阅兵当天,有部分士兵携带的弹筒供弹式步枪的弹筒被铁丝缠着,似乎是用作加以稳固弹筒,以防止它意外掉落。
  • 88式班用机枪RPK-74轻机枪的仿制品,与原型区别一是加强机匣前部铆接处,二是也没有配备45发弹匣。与88式自动步枪相同,该枪也有相同的两套折叠枪托和聚合物版本。2017年4月太阳节阅兵上的88式班用机枪改进型,配备88-1式步枪的侧向折叠式枪托,改用容弹量更高的聚合物制四排弹匣(目测60发)。
  • 无托版本:2010年代后期在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的训练片段及图片中出现了装上光学瞄准镜的无托AK步枪,疑似是88式的无托版本。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原创]朝鲜轻武器发展史(步枪篇).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5). 
  2. ^ 技术派|朝鲜版“战略步枪”亮相,外形设计紧跟世界潮流. [2020-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