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布克狙击型步枪

塔布克狙击型步枪(英语:Tabuk Sniper Rifle;命名为狙击型是由于塔布克还有标准自动步枪型及短突击型;以下简称“塔布克狙击型”)是一款由伊拉克阿尔-奎迪沙瓦武器公司以扎斯塔瓦M70(前苏联AKM南斯拉夫彷制衍生型)为蓝本修改而成的半自动狙击步枪特等射手步枪)。塔布克步枪与伊拉克制造的所有AKMSVD衍生型一样是在萨达姆·侯赛因担任伊拉克总统时,从南斯拉夫扎斯塔瓦武器公司购入设备以后,由阿尔-奎迪沙瓦武器公司作本土生产。[4][5][6]发射7.62×39毫米苏联口径中间型威力步枪子弹,亦是现代少数地使用这中间型威力步枪子弹的狙击步枪(与特等射手步枪)。

塔布克狙击型步枪
Tabuk Sniper Rifle
2005年9月在萨德尔城进行突袭时,一名第6师第2旅第3营所属伊拉克步兵装备塔布克狙击型步枪
类型
原产地 伊拉克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78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扎斯塔瓦武器公司
研发日期1970年代
生产商阿尔—奎迪沙瓦武器公司
生产日期1978—2003年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1,110毫米(43.7
枪管长度600毫米(23.62寸)

子弹7.62×39毫米苏联口径
口径7.62毫米(.3寸)
枪管1根,轻型,标准膛线缠距为1:9.5,膛线4条,右旋,枪口具有俄罗斯典型的14×1毫米左旋样式螺纹格局,可用以装上消焰器制动器微声器等附件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枪口初速740—804米/秒(2,427.82—2,637.8英尺/秒
有效射程800(874.89,2,624.67英尺[1][2][3]
最大射程1,300米(1,421.7码,4,265.09英尺,0.81英里
供弹方式5、10、20发可拆卸式弹匣
瞄具

历史背景 编辑

南斯拉夫扎斯塔瓦武器公司最初只是通过生产扎斯塔瓦M70AKM的衍生型,与原型有着一部分细微差别)的经验,研制出这款有别于扎斯塔瓦M76的狙击步枪。[7]M70系列当中的所有步枪都被认为采用与传统型RPK相同的机匣,也就是机匣是由一块较厚、受压能力有所提高的金属片所制成,并制成更大、但相对地也较为沉重的枪耳枢轴英语Trunnion。虽然这确实地导致重量增加,但它对耐用性有正面的贡献,这就是作出这样子的修改的原因。而RPK的南斯拉夫版本扎斯塔瓦M72是M70系列当中的延长枪管型号,也是塔布克狙击型能形成武器的依据。

伊拉克塔布克狙击型的枪管长度为600毫米(23.62寸),这比南斯拉夫扎斯塔瓦M72的枪管稍长但更薄,但要比传统的AKM或M70的415毫米(16.34寸)要长得多。塔布克亦与M72一样,在枪口具有俄罗斯典型的14×1毫米左旋样式螺纹格局以装上枪口附件;这意味着它可在枪口装上由苏联设计及生产的消焰器制动器微声器的各种变化型号。

设计细节 编辑

 
巴格达Ha'Teen区,装备了一支塔布克狙击步枪伊拉克警员。

塔布克狙击型和南斯拉夫的扎斯塔瓦M72之间的差异很少;其狙击型的半自动机构在视觉上并不明显,但也许是最重要的特征。[8]这一大特征决定了该步枪作为一款精确射击用途武器,而非用于压制射击的武器。这对该枪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事项,因为它可以防止训练不足的人员将准备用于精确打击的步枪枪管反过来的进行全自动射击,结果缩短了该步枪的使用寿命。

一个更明显的区别,在于塔布克狙击型的枪管节套的重量更为轻便。扎斯塔瓦M72的枪管以上靠近护木的后部具有多个鳍状圈,比塔布克(或标准的AKM)要来得沉重得多。M72的枪管厚度有利于通过质量散热和借由表面积冷却。由于全自动射击的选项已经从快慢机以上移除了(而且它采用的并非东方集团典型的远程精确步枪以上为了准确性而装上的重枪管),塔布克狙击型与SVD和PSL一样,枪管相对较为轻便。

塔布克狙击型与其他一些方面亦与扎斯塔瓦M72有所不同。它的机匣左侧装有一条用以安装光学瞄准系统的华沙条约导轨,虽然这导轨在东方集团武器上并非不寻常的附件;除此以外,它还装有附带托腮板的镂空骨架型枪托。而第三个区别,也许是识别出枪型是塔布克狙击型时最重要的(虽然并无确定性的)视觉提示,在于很明显地移除了两脚架。M72扣在枪管下方的两脚架并不能从M72以上拆卸下来(尽管有时会被不守纪律的部队拆卸掉),亦因其连接位置而在远处也很明显。它从塔布克狙击型的设计上移除掉,可能是用以提高机械精度和减轻重量,尽管它如被保留了下来可能会为长距离射击增加了有用处的稳定性(实际准确性)。

由于它在本质上是一枝经高精度化和装上光学瞄准镜的扎斯塔瓦M72,塔布克狙击型采用了与M72相同的7.62×39毫米苏联口径。这样的好处在于它可让塔布克采用与AKM相同的弹匣,而且AKM弹匣的造工精良,数量庞大,而且即使丢失了也易于找来替换。

但亦由于塔布克狙击型发射的是7.62×39毫米苏联口径M43步枪子弹[5]它从技术上无法被用作狙击步枪(按西方标准)。其最大有效射程只有600米(基于弹道),因而令塔布克被视为特等射手步枪

如果塔布克狙击型能在其规定的射程以内精确地使用,其每一发都能发挥出与SVD或PSL相若的效果。只是由于其最大有效射程受其稳定的弹道和低初速弹药相乘影响,它的致命率明显低于初速较高的相对弹种,因此它的射程比7.62×54毫米俄罗斯口径的SVD要短。塔布克在视觉上类似于RPK,这可能为了使识别敌方狙击手更加困难。同地样,它的声学特征类似于AKM。

枪名由来 编辑

伊拉克军队选择这个名字是为了赞扬塔布克之战,630年阿拉伯-拜占庭战争穆罕默德领导的军队的胜利。

使用国 编辑

  •   伊拉克:1978年以来的主要生产和使用国。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Iraqi Sniper Rifles. Pmulcahy.com. Retrieved on 2012-12-26.
  2. ^ Tabuk 7.62 mm sniper rifle (Iraq) – Jane's Infantry Weapons. Articles.janes.com (2011-11-21). Retrieved on 2012-12-26.
  3. ^ Iraqi sniper rifle- Made in Iraq – (Tabuk).flv. YouTube (2010-06-24). Retrieved on 2012-12-26.
  4. ^ 其他国家生产或仿制的A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February 3, 2008 (中文)
  5. ^ 5.0 5.1 Iraqi Al Qadissiya Tabuk Designated Marksm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08.
  6. ^ Fusil de Francotirador Tabuk—Al-Qadissiya Tabuk Desginated Marksm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阿拉伯文)
  7. ^ Tabuk 7.62 mm rifle (Iraq), SNIPER AND SPECIAL PURPOSE RIF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08.
  8. ^ The Iraqi Tabuk.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1-19. Retrieved on February 3, 20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