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C Routemaster(中文意译AEC路霸),是一款由英国Associated Equipment Company(AEC)车厂推出的一款双层公共汽车,由AEC以及伦敦运输局合作设计。其设计工作早于1947年开始,并于1954年第一次亮相;1956年2月8日正式于伦敦服役,一直推出到1968年。

伦敦行驶的Routemaster
Routemaster巴士的出入口,并没有车门,只有一个平台及扶手

Routemaster巴士在伦敦深受当地市民欢迎,加上此款巴士是特别为伦敦市而设计,再加上已在伦敦市行走了超过50年,早就成为伦敦的标志之一。

规格 编辑

AEC Routemaster基本是采用当时相当普及的半驾驶舱式设计,前置发动机,但就采用了制造轰炸机的军事技术,因此比其他同期车款坚固耐用。车辆分开前后两个副架(sub-frame),车身由铝合金制造,不但使车辆重量降低,更方便伦敦运输局的维修工序(先把底架和车身分开而大修)。其中前面的副架上包括了发动机、转向系统和前悬挂系统,而后面副架则有尾轴和后悬挂系统。而变速器则被安装于两个副架之间。

Routemaster主要配置AEC AV590、AEC AV690或利兰O.600发动机(现时也有部分更换了康明斯、大富、依维柯以及斯堪尼亚的环保发动机),配半自动或自动挡,避震用螺旋弹簧,惟部分是用后气垫悬挂。所有巴士都在Park Royal Vehicles建造车身,车门出入口是在车身左侧后面的位置,附设一位检票员负责收费和检查各种套票(检票员逢星期日休息,因此Routemaster在星期日需要停驶),而司机与车厢是完全分隔的。但是检票员要兼顾上下两层之乘客,因此制造很多逃票的机会。

另外Routemaster还有前独立悬挂、动力辅助转向、液压制动。

服役 编辑

 
RM1号样车,可见该车已被伦敦交通博物馆收藏
 
专门服务伦敦市郊之绿色Routemaster,出入口设有车门

第一部Routemaster(编号RM1)是于1954年亮相,长27英尺,配备Self-Changing Gears(SCG)半自动挡、Park Royal车身,但不设动力辅助转向。RM1率先于1956年2月8日投入服务。

后来经过多次改良,越来越多Routemaster陆续投入服务。由1958年至1968年,伦敦运输局总共购入2,761辆Routemaster,共分五个规格:

  • RM系列:长度27英尺,总数2,120辆,推出时间为1958-65年。
  • RML系列:长度30英尺,总数524辆,推出时间分别为1961-62、1965-68年。
  • RMC系列:长度27英尺半,总数68辆,推出时间为1962-63年。
  • RCL系列:30英尺长客车,总数43辆,1965年推出。
  • RMF1254:30英尺长,配前门,1962年推出,但从未正式派出服务,而是被拿来予英国其他巴士公司测试。然而使用者并不多。

大多Routemaster都是用AEC AV590发动机,但有小部分RM系列是采用利兰O.600,而RCL系列则用AEC AV690。各车有自动挡和非自动挡之分,前者以红色车身表示,而后者则全数绿色车身。

Routemaster在服役年代深受伦敦市民欢迎,在伦敦发售的明信片里,亦常常有Routemaster的身影。而由于采用了制造轰炸机的军事技术,因此比其他同期车款坚固耐用,并已服役超过50年。虽然后来伦敦运输局分别引入伦敦宝(DMS)及泰坦B15,但都不能完全取代它的位置,甚至反过来被Routemaster淘汰出伦敦。亦因为如此,Routemaster有“最后一部伦敦巴士”的称号。

退役及于遗产线路运营 编辑

早于1982年开始已率先有部分Routemaster退役,被卖往英国其他地方服务。但由于车型越来越旧,维修费用不断增加,而巴士本身需两人运作,对成本开支是一大压力,因此Routemaster逐渐被司机兼任检票员的新式巴士代替。踏入1990年代,伦敦已剩下数百辆Routemaster,皆被翻新并更换发动机,但只服役于伦敦市中心部分线路。

1999年英国政府鼓励巴士公司转用低地台巴士,而Routemaster不设巴士低台,并不方便伤残人士乘搭,结果在低地台巴士大行其道下,退役步伐加速。2005年12月9日下午,当最后一辆Routemaster行走159线完毕之后,Routemaster就宣告结束于伦敦的常规巴士服务。

2005年11月起,遗产线路9、15号线投入服务,并于每日服务至傍晚6时半[1]。两者已分别于2014年7月25日和2019年9月29日终止服务[2][3]

2022年10月15日,遗产线路A线(滑铁卢车站皮卡迪利环岛)投入服务。此线会经过大笨钟西敏桥等著名景点,并全数以AEC Routemaster巴士服务。与遗产线路9、15号线不同的是,A线车资会较标准伦敦巴士车资高[4][5]

出路 编辑

早于1980年代,已有部分Routemaster由伦敦退役,被运往英国各地继续服务,惟现今大多已告淘汰。另外也有多辆Routemaster成为私人收藏品。

另外亦有Routemaster被运出口,作观光或其他特别用途。

AEC Routemaster在香港 编辑

香港方面,城巴曾从英国购入四辆二手Routemaster巴士,当中有一辆(编号:4)从未在香港登记,至于完成登记的三辆,于加入城巴后都经过改装,成为开蓬巴士,其中编号1(车牌HK1931)及2(车牌ES4007)都被改造整个车身,以更古老的三十年代英国巴士形象出现。编号3(车牌EZ8347)亦被改装为开蓬巴士,但保留着原装的Park Royal车身,服务当时仍由城巴经营的爱丁堡广场码头金钟山顶缆车站的接驳服务。该三部巴士分别在2015年、2001年及1999年退役。

AEC Routemaster在爱丁堡 编辑

英国苏格兰爱丁堡,有一辆漆成黑色、内部经过改装的Routemaster被该市的民营城市旅游公司用作游览车。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ouring Routemasters hit the ro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 News 14 November 2005
  2. ^ Bus service proposal: Route 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ansport for London
  3. ^ TfL confirms Heritage Routemasters won't return. keybuses.com. [10 April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4. ^ Londoner Buses - See London by heritage bus!. www.londonerbuses.co.uk. [2022-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英语). 
  5. ^ Waywell, Chris. There’s a new regular London bus route using vintage Routemasters. Time Out London.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9)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