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票,又称坐霸王车,是指以违规方式规避应付的费用;搭乘付费交通工具而不依规定缴费,或是进入需要门票的地方不依照规定购票的行为。

铁路 编辑

铁路系统是容易发生逃票的地方,方式五花八门,无论是使用出入闸机的封闭式系统,抑或是开放式的自助检票系统,均存在能少付车资的方法。铁路公司为减少逃票问题,均会派出查票员随机抽查乘客或全面验票,并会向逃票乘客征收罚款。此举除了弥补公司因乘客逃票而导致的损失外,也能对乘客起阻吓作用,令他们能明白逃票被发现的代价。

在封闭式系统,常见的逃票方法有冲闸、跳闸、成年人使用较便宜的小童车票等;而在开放式系统,则有不买车票直接登车等。

方式 编辑

  • 强行闯越闸门、或未验票而尾随他人进出闸门以无票乘车。
  • 使用无效的票、修改日期或假票乘车。
  • 使用电子票证搭乘不发售无座票的列车(例如在台湾以悠游卡搭乘3000型自强号列车
  • 使用不符身份或资格的优待票(例如在香港,成年人使用特惠单程票、使用长者八达通卡、本地人使用游客车票、英国全国铁路的RAILCARD等)。
  • 无故从票口以外的地方进出。
  • 越站乘车不主动补票(经常发生在台湾捷运系统)。
  • 持有站台票或月台出入证,擅自上车乘车。[1]
  • 单次票已使用完毕,却重复进站乘车。
  • 在开放式收费系统的铁路无票乘车或仅使用一张车票重复乘车(例如香港轻铁,乘车前不确认八达通卡或确认后搭乘重复车站,一票返回原上车站等)。
    例子:乘客去程从A站搭乘至B站,回程从B站返回A站,只在去程上车前在A站拍卡确认进站,但不在B站拍卡确认出站便离开。回程在B站上车前不拍卡确认便进站,乘车返回A站才拍卡离开,系统便仅收取最低车资(通常是搭乘1个站之所需车资,在香港轻铁系统如在10分钟内原站拍卡进和拍卡出,更不用扣取任何车资),而忽略了A站至B站本身之应有车资。
  • 以较低票价车种(厢)车票搭乘较高票价车种(厢)(越级乘车)(例如在香港,搭乘东铁线头等时其八达通卡未取得头等确认或使用普通等单程票。在台湾,持区间车车票搭乘自强号,并且不主动补票)。
  • 中间无札,如乘坐A-B-C-D-E的路线时只买A-B站和D-E站的车票。[2]
  • 在行程途中两人(车程相似但相反方向)交换车票,以借此少付车资(俗称“交换飞”或拼票),以让乘坐A-B-C-D-E、F-E-D-C-B路线的乘客只支付F-E站和A-B站的票价,而且两张票也是有进有出,不同站进出[3][4]
  • 除团体共用票外,购买一张个人票,却由两个人以上的乘客"共用"。
  • 从没有闸机之港铁机场站登上机场快线作“游车河”。
  • 在九龙站乘搭机场快线直接前往机场站全程票价为$100.0,但于平日在早上7时至10时利用该线早晨专线服务,在九龙站乘搭该线早晨专线服务到达香港站后没有下车直接原车前往机场,由于机场站没有闸机,到达机场站后可直接离开车站,此做法只需$20,比在九龙站直接乘搭机场快线前往机场少$80。
  • 利用行程中途上洗手间的处理手法漏洞逃票。
    港铁系统里,乘客于行程中途上洗手间与八达通卡失效的处理手法相同,都是注销之前的八达通入闸纪录以发出“出闸专用票”,不过行程中途上洗手间是不用补钱的。有乘客利用此漏洞骗取“出闸专用票”。
    例子:乘客于牛头角站观塘线太子站,于太子站以“行程中途去厕所”为借口以获注销之前的八达通入闸纪录及骗取“出闸专用票”,并以“出闸专用票”出闸,便可免费乘车
  • 职员滥用职权,如利用职权将票卡上的进站、上车纪录删除,或0元解卡等
  • 于A站上车,前往D站,再以同一路线相反方向返回B站。在日本违反铁路规则,但允许以“绕大圈方式”乘搭(如大阪环状线弁天町站,再往天王寺站,然后在西九条站离开),只需要不通过同一车站两次即可。
  • A-B-C(路线),本来要从A站去C站,进站时用八达通1,出站时用八达通2出站,假装系统失灵(进站时拍卡了,但系统没有记录),到客务中心求助,当职员询问出发点以重设时,报上距离C站较近的B站,便会只支付较便宜的价钱(B站到C站)而非原价。

避票 编辑

另一方面,一部分乘客会利用收费系统的漏洞减少应缴的车费(如拆程乘车比单程的车费便宜),这种情况称为避票。但此情况与逃票不同,避票并不违法。例如在香港铁路系统,东铁线罗湖和落马洲至金钟的全程票价为HK$49.6(港币,使用八达通卡,下同),但是罗湖或落马洲站至粉岭或上水票价为HK$25.1,粉岭或上水至九龙港岛区各站票价为HK$21。如果在粉岭或上水出闸再入闸继续前往东铁线九龙港岛各站,总票价为HK$46.1,比一票到底少付HK$3.5。

在台湾,持电子票证搭乘台铁自强号车种,依目前的车资收费标准,70公里以内以区间车票价9折计算,超过70公里的部分则以自强号票价收费。乘客可以确认好该列车的停靠站并计算好搭乘里程。于搭乘70公里左右时下车出站再进站,搭乘下班列车。如果出进站闸口离该列车乘车月台相近的话,只要手脚够快,甚至可以出进站之后搭乘原本的列车(如新竹站北上第一月台)。这样该70公里以内的优惠就会重新计算。

桃园机场捷运从A1台北车站到A8长庚医院为NT$80,而从A8到A12、A13、A14a桃园机场区间只需NT$60,比A1到A12、A13、A14a一票到底少付NT$20。

持用已乘车车票退票 编辑

有些乘客会持用已乘车之车票去车站退票,由于票面无进出站记录且未查验票人员未在车票上盖章等等,加上区间车车票不对号,使的有些乘客会利用此漏洞,拿已乘车之车票去车站退票。

巴士 编辑

少付车资 编辑

少付车资是最常见的逃票方法,这些乘客会缴付现金,但缴付的车资少于应付车资(车资不足,如只投入几角),或以特惠票价缴付成人车资,借此逃票[5][6] 。在手机应用程序普及下,有人更图以程式中八达通声响来冒充拍卡声响,求蒙混过关。

在只限现金缴费的双向分段收费路线中,有乘客可能缴付最低的分段收费,然后乘搭全程路线,此情况在专线小巴双层巴士中尤为常见。[7]

在乘搭循环线时只支付单程车资,却乘搭全程。此情况不常见,因为很少有需要乘搭全程循环线。

一般情况下,车长只会要求乘客补付车资便不作追究,但若乘客仍然拒付,轻则会发生口角,阻延行车时间甚至影响安全[8],重则会报警及上报车务控制中心,逃票者可能要付上更重代价。

另外,有一些巴士迷与车长混熟后,有些车长会让对方不付车资直接上车,有人认为相熟车长让他们免费乘车亦不无道理[5]。有部分不良巴士迷更会在上车后不断与车长攀谈,使车长忘记或不好意思提醒其缴付车资,借此“坐霸王车”。

行使虚假证件 编辑

“晒证”(即乘客出示巴士公司发出之证件,例如家属免费乘车证,以获取免费乘车待遇)本身为合法行为,但不时有乘客伪造乘车证,或利用不法途径取得巴士公司制服[9],甚至有人曾利用辅警证[10],以图鱼目混珠,曚混过关。工会指出要车长报警举报假证有一定难度,每天接触大量乘客,未必能清楚判断乘车证真伪[11]。然而港铁是利用职员或家属八达通提供乘车福利,因此没有此问题。后来,各巴士公司为防止不法之徒伪造乘车证,遂于2015年年未开始向每位合资格持证人派发“个人八达通卡”替作免费乘车证,以减少乘客逃票机会。

另外,部分车长以往会利用“晒证”方式,乘搭其他巴士公司的路线,实际上各公司已列明不接受其他公司所发出之免费乘车证,惟大多车长均会作出通融。一旦有巴士车长拒绝持有非己方公司[12]所发出的乘车证之人士免费登车,称之为杀证。现时,大部分巴士公司已准备把员工及免费乘车证转为个人八达通卡,该证同时接受其他巴士公司之路线,意味不再存有杀证。

从下车门进入 编辑

从下车门进入车厢是另一种逃票方法,较常见于在繁忙时间、巴士公司外勤人员批准乘客从下车门上车时有发生。[13]

车务督察虽会提醒车长有乘客从下车门上车,应该缴付车资,但车长视线往往受阻,很多这类乘客都不会付钱。有鉴于此,车务督察在此情况下会在下车门前设好钱箱和八达通机,要求乘客付款,以避免乘客逃票。

潜入封闭式车站 编辑

现时香港境内有少数纯作转车用途的巴士站是封闭式设计,该设计底下巴士站没有通往其他地方的人行道,乘客只能同站转乘,其中城门隧道转车站的巴士转乘优惠可使用现金或八达通,当中不少路线可以免费乘车,故有少数乘客会沿城门道草丛经公路违规潜入城门隧道转车站,企图以低于全程车费的票价乘车。

九巴有见及此,加派车务督察维持秩序,被发现的逃票乘客均要支付全程收费。

落马洲管制站虽然是封闭式设计,但那里是边境禁区,严禁未经授权的人士进入,此外,除了皇巴士往落马洲方向外,其余过境巴士路线均须持票乘车,因此没有影响。狮子山隧道收费广场的巴士转乘优惠只限八达通,而在其他封闭式车站上车的乘客则须缴付正常车费,故不存在逃票情况。

其它领域 编辑

  • 除团体共用票外,购买一张个人票,却由两个人以上的游客“共用”。

相关法例 编辑

根据香港法例第210章《盗窃罪条例》第18C条(不付款而离去):

(1) 除第(3)款另有规定外,任何人明知须为任何已供应的货品或已提供的服务即场付款,或明知被预期须为该等货品或服务即场付款,而不诚实地离去,并无如所须般或被预期般付款,意图逃避支付应付的款项,即属犯罪,循公诉程序定罪后,可处监禁3年。

(2) 就本条而言,“即场付款”(payment on the spot) 包括在收取已予施工或提供服务的货品时的付款。

(3) 凡货品的供应或服务的提供是违法的,或提供服务所须付款是不能够依法追讨的,则第(1)款概不适用。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防利用月台票逃票 台鐵改採押證件換發. 公视新闻网 (台北). 2017-07-20 [202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0). 
  2. ^ 记者 林耿贤 / 摄影 蔡明勋. 獨家/高鐵前站務員逃票! 台北高雄疑只花60元. TVBS新闻台 (台北 报导). 2016-06-22 [202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8). 
  3. ^ 港铁附例第15(1)条中列举的逃票行为只包括无票、持有在持票人所乘的列车车厢或车厢隔间中属无效的车票、持有已涂改或过期之车票及滥用特惠票,并未涵盖“持有车票与目的地不符的有效车票”的情况。但据15(4)条,搭过站的乘客须补票。详见双语法律数据库
  4. ^ 港铁附例第14条规管此情况,视为无票乘车。但第15条之罚则是否适用于此情况,则难以确定。
  5. ^ 5.0 5.1 香港討論區:請問大家遊河會比錢坐定相熟車長的路線. [2017-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7). 
  6. ^ 明报:恶少搭霸王巴 挣扎逃走袭警[永久失效链接],2011年9月4日。
  7. ^ 香港討論區:見意53分段可使用八達通. [2017-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8. ^ 巴士恶客喊杀车长全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日报,2007年4月13日。
  9. ^ 城巴外判保安员 偷制服搭霸王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日报,2013年10月31日。
  10. ^ 出示輔警證 每程慳13.9元 郵務員搭霸王車涉呃交津. [2017-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7). 
  11. ^ 大搜查:伪造巴士乘车证搭霸王车趋势上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日报,2014年9月18日。
  12. ^ 乘搭联营路线则为该路线的营办商,如乘搭101线时,九巴班次可接受持有有效之新创建乘车证之人士乘搭,反之遇上新巴班次可接受持有有效之九巴乘车证之人士乘搭
  13. ^ 香港巴士論壇:New bus stop system. [2017-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0).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