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

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Advanced Short Range Air-to-Air Missile,下文简称 ASRAAM,也音译为阿斯拉姆导弹)是一种英国开发红外线导向式空对空导弹;ASRAAM开发起源在1980年代由英国与西德合作的成果,但是德国在中途退出,最终由英国独立完成,美国虽然曾经一度想用ASRAAM替换AIM-9响尾蛇导弹,最终在国内军工复合体压力下无疾而终,目前ASRAAM在英国皇家空军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中配备运用。

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
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
类型短程空对空导弹
服役期间1998
生产历史
生产商MBDA
单位成本£200,000英镑以上
基本规格
重量88 kg
长度2.90 m(9 ft 6 in)
直径166 mm (6.5 in)
弹头10kg爆炸破片弹头,激光感应近炸引信
弹头量10 kg

发动机固体火箭
翼展450 mm(17.7 in)
作战范围300 m – 15 km
速度3.5马赫+
制导系统红外线导引
128×128影像阵列,射后锁定
发射平台空射

历史 编辑

在1980年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签订了协议备忘录,美国将发展一系列中距离空对空导弹(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以取代AIM-7麻雀导弹,而英国和德国将发展一种近程空对空导弹(asraam),以取代AIM-9响尾蛇导弹

ASRAAM专案技术起源于1960年代一种Hawker Siddeley公司的实验性短程导弹计划,名为"跟踪犬"(Taildog)专案,该专案则源于越战的空战经验回馈。根据越战的经验和作战报告,飞行员运用红外线空对空导弹有主要两种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导弹的寻标器视野有限,如果目标敌机与导弹呈直角状态,就可以脱离导弹寻标器视野使导弹脱锁;第二个问题则是火箭发动机能量不足,大部分固态火箭引擎实际燃烧时间仅有4秒,后续就是以剩余动能推进导弹。从这两个问题引申的导弹改良项目分成两个领域:更好的机动性、更广的锁定角度,才能在飞行员肉眼所能锁定的目标中击中。过往的响尾蛇导弹太根据科学理论发展,忽略实战情况和人体因素。美国当初的应对方法是要飞行员只在高把握下发射导弹,其他时候都用机炮。

跟踪犬尝试用导弹设计来弥补这情形,而不必更改飞行员习惯。透过向量推力喷嘴达到高机动性,这是一种喷嘴旁的小叶片可以更改方向。而气动尾翼往后移,并且变成固定式的。1970年英国国防部核准该研发合约为"SRAAM-100"号,后来改名为 SRAAM. 合约后来在1974年取消,但是保留了技术维持项目。同时间,美国也在进行AIM-95导弹英语AIM-95 Agile的开发计划,虽然运用的技术不同,但改良的目标是类似,而该计划在1975年终止。另一个类似的计划则是西德的毒蛇导弹(西德)英语Dornier Viper,但同样也是在1974年终止。这些专案的替代品为AIM-9L-一款改良寻标器与火箭马达的响尾蛇导弹,尽管改良幅度不够大,但对1970年代的北约国家已经足够。

尘封的SRAAM专案后来在英国1980年代复活,当时德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先进寻标头。虽然不同于SRAAM原始设计的距离长,但是机动性更好。当时新型AIM-120导弹有更长射程可以负责对付20英哩外的目标,然而不管跟踪犬或响尾蛇,都只是设计对付数英里内的目标。两者间还是有射程空窗、这也是英德联合小组急欲解决的问题。所以部分SRAAM原始设计被拿出来重启了,只要重新设计弹体牺牲一点机动性就能延长速度和射程,不但关闭空窗还能使导弹更难闪躲。新型ASRAAM 使用了向量推力而把传统尾翼移到很后方。

当ASRAAM 还在研发时,重新统一的德国第一次见到了苏联R-73导弹(从东德拿到的),也就是西方代号AA-11箭手的导弹,以英德决定要发展的新导弹必须赢过AA-11箭手才有意义。导弹的设计比响尾蛇和AA-11箭手都还先进,野外测试证明该导弹更能在高攻角下锁定,锁定范围,锁定距离,机动性,敏感度,追踪性也都比较好。[来源请求]

2016年8月,英国决定耗资2.39亿美元改良和购买自制的ASRAAM,给即将服役的F-35B战机使用。 [1]

2017年3月15日,MBDA宣布F-35首次试射ASRAAM成功 [2]

2017年6月,英国空军将为布署在叙利亚区域的龙卷风战机配置ASRAAM以因应俄罗斯的威胁。[3]

特性 编辑

和现有AIM-9响尾蛇导弹相比加强处就是休斯公司研发的焦点平面阵列 (focal plane array, FPA) (分辨率达 128x128 的图像式红外线寻标器,后来授权给雷神公司用在本导弹。

这种寻标头有更长的搜程,更高的反反制能力,接近90度的照门外锁定能耐,甚至可指定它瞄准飞机的某部分(像座舱,引擎……等等).。

还有射后锁定 (Lock-On After Launch,LOAL) 功能适合用在封闭式弹仓的飞机例如F-35F-22这类飞机的导弹挂在机身内,寻标头无法先期锁定。

ASRAAM P3I 编辑

1995年,休斯和英国航太合作发展 "P3I ASRAAM" 版的AIM-132 以接替AIM-9X响尾蛇导弹。P3I很类似AIM-132,但是增加了推力向量喷嘴和搭载更大的弹头以符合之前美国海军对AIM-9X的需求。最后休斯赢得合约但是是使用新的寻标头搭配AIM-9M的弹体,引信和弹头,以使美国空军的后勤压力减轻,并且使得美军现有库存超过20,000枚的AIM-9 还有一点利用价值不至于完全废弃。

使用国家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K orders advanced ASRAAM weapons for F-35B. 2016年8月16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0月30日). 
  2. ^ F-35 SUCCESSFULLY CONDUCTS FIRST FIRINGS OF MBDA'S ASRAAM. 2017年3月15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7月24日). 
  3. ^ UK's Tornado Fighter Jets Flying Over Syria To Be Fitted With ASRAAM Missiles. 2017年6月25日 [2017年7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6月25日). 
  4. ^ "Missile Mirage",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2007年1月1日.
  5. ^ 存档副本. [202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