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42 是芬兰应急改造的一款突击炮。将英国援芬的QF4.5吋榴弹炮英语QF 4.5-inch howitzer(114 mm-calibre light howitzer, model 1908)装到芬兰掳获自苏联的BT-7轻型战车上,在芬兰军中的通称是克莉斯蒂突击炮。至1943年2月为止,总共改造出18辆BT-42。

BT-42
BT-42于芬兰帕罗拉坦克博物馆,图中为Ps.511-8号车
类型突击炮
原产地芬兰 芬兰
服役记录
参与战争/冲突继续战争
生产历史
制造数量18
衍生型BT-43
基本规格
重量15 吨
长度5.7米(18英尺8英寸)
宽度2.1米(6英尺11英寸)
高度2.2米(7英尺3英寸)
操作人数3

装甲6–13 mm
主武器QF4.5吋榴弹炮英语QF 4.5-inch howitzer
发动机Mikulin M-17T
500 hp (370 kW)
功率/重量33.33 hp/tonne
悬挂克里斯蒂悬挂
作战范围375 km(233 mi)
速度53 km/h(33 mph)

历史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为消灭他的对手不断设计和制造更好更强的战车,而芬兰在和苏联的战斗中掳获了不少这些优秀的战车,而其中大部分都是轻型载具。

芬兰军方为了可以更有效率运用这些掳获的战车,决定改造其中一部分的轻型战车,最后决定在掳获的BT-7轻型战车上配备新设计的炮塔,并装上自英国与西班牙那边获得的英制QF4.5吋榴弹炮,此设计获得采用并重新命名为BT-42,至1943年为止一共改造了18辆BT-42。由于使用克莉斯蒂悬吊,因此本车可以拿下履带当作行装轮装甲车使用,驱动车轮与接地车轮连锁而获得动力。前轮接地车轮装上方向盘就能够操控左右方向转换移动。

BT-42的第一次实战是在1943年的斯维里河战场,主要是用来摧毁敌方的碉堡。虽然在对抗软性目标上十分有效,不过在对付敌方的装甲目标上未如理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芬兰军方借鉴德国的设计制造了一批反战车高爆弹(HEAT) ,最初认为能有效对付拥有倾斜装甲英语Sloped armourT-34,然而情况并非如此。[1]

BT-42很快就在坦克组员间恶名昭彰,原因主要归咎于新的炮塔及搭载的火炮。虽然提升了火力,不过改装带来的重量令战车的悬挂引擎有很大负荷,更令轻型战车最大优势:速度及机动性尽失。组员不但要在狭窄的炮塔内操作旧式分离填装的主炮,更甚者火炮的仰角及炮塔转动手柄是安装在炮塔左右两旁,要车长及炮手分别控制,不但效率低下更是不适合于快速瞄准反坦克战斗。

BT-42的问题在1944年的维堡-彼得罗扎沃茨克攻势中表露无遗。在维堡防卫战中,一辆芬兰的BT-42用18发炮弹也未能摧毁一辆T-34,之后调查发现反战车高爆弹(HEAT)引信有设计上缺憾,整场战斗中BT-42没有显著的贡献。同时这场战斗曝露了芬兰军队军备老化的问题,因为当时芬兰军的装甲力量很多还是老式的T-26, T-28维克斯六吨战车

后来德军紧急为芬兰军队提供了一批四号战车三号突击炮,以替换芬兰军队陈旧的战车。而BT-42在维堡的战斗后很快就被三号突击炮取代。

文化影响 编辑

少女与战车剧场版》日本于2015年11月21日上映。片长119分钟,作为继续高校战车登场。

衍生型 编辑

  • BT-43 - another Finnish conversion of BT-7 tank

注解 编辑

  1. ^ The Finnish HEAT shell was called "114 hkr 42/C-18/24-38 is 32-18/24" and it was equipped with a "Hl/C" warhead.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