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迈自动步枪

(重定向自CETME自動步槍

赛特迈自动步枪是由西班牙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Técnicos de Materiales Especiales,简称:CETME)于1950年改良由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研制的滚轮延迟反冲式闭锁枪机开发出来的一系列武器,该枪在不久成为了西班牙军队的制式步枪。

CETME
类型自动步枪
原产地 西班牙
生产历史
研发者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Técnicos de Materiales Especiales)
研发日期1949年
生产商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Técnicos de Materiales Especiales)
生产日期1952年—?
衍生型A
A1
B
C
E
L
LC
LV
AMELI
基本规格
重量4.73千克
长度970毫米
枪管长度440毫米

子弹7.62×51毫米赛特迈弹
7.62×51毫米NATO
口径7.62毫米
枪机滚轮延迟反冲式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500—600发/分钟
有效射程500米
供弹方式5、20、30发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

历史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德国毛瑟公司设计了一款以滚轮延迟反冲式原理运作的突击步枪Gerät 06(H),他们在1944年获得了来自陆军统帅部的30把样枪订单,该枪被德军正式命名为StG45。不过才快要完成零件生产,二战的欧洲战线便结束了。作为战败国主要武器供应商之一的毛瑟公司受到了同盟国的清算,一些员工更被拘留于荷兰,并被英国人命令完成制造一小批StG45供同盟国作研究之用。

由于二战后头几年西德不被允许进行武器研发,滚轮延迟反冲式闭锁枪机的发明者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英语Ludwig Vorgrimler以及一群曾参与StG45设计的工程师先被带往法国进行研发,在1950年又被带到了西班牙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英语CETME,参与一个研发新型枪械的专家小组。刚开始时西班牙方面并不信任他,不过在他的才能显露出来之后很快就改变态度,并批准了由他所负责的新枪研发专案,新枪很快地被制造出来,并取名为“赛特迈步枪”(CETME,即“赛特迈”,这是西班牙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的缩写),并试验了多种口径与StG45相同的弹药,包括:7.92×33毫米短弹、具有创新设计的7.92×41毫米赛特迈M53步枪弹(有时称为7.92×40毫米),最终采用7.92×40毫米缩小后的7.62×40毫米赛特迈M53弹。当中的7.92×40毫米子弹具有较修长、比较符合空气力学形状的弹体,在较低的后座力下可增加射程以及远距离的杀伤力。同时7.92×40毫米有着较大的弹体,其主要材质为较轻的铝金属,并在中央周围运用了一圈密度较高的铜金属材质,在增加战斗部配重的同时,透过将较重材质分布在弹体周围增加弹体在空中选转时的离心力提供更高的飞行稳定度。最后,研发人员决定采用将弹体等比例缩小而成7.62×40毫米赛特迈M53弹。

然而受制于美国的压力,北约在1954年正式选定7.62×51毫米子弹为制式弹药,故赛特迈只好放弃其研发的弹药,将口径改膛为7.62×51毫米。研发人员并开发了外观与NATO弹药相同,但火药量较少的7.62×51毫米赛特迈弹,西班牙在1958年正式采用7.62×51毫米赛特迈口径的赛特迈步枪B型(Model B),西班牙陆军和空海军分别在1964年和1974年相继改用发射7.62×51毫米NATO弹的C型(Model C)。

1956年,原本西德打算采用FN FAL作为制式步枪,但比利时当局恐怕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为欧洲所带来的浩劫会再度重演,故不愿意出售相关设计让西德可以自主生产并装备联邦国防军(Bundeswehr)。西德只好放弃原本的计划重新进行招标测试,并对赛特迈步枪展示出兴趣。西班牙提供了400把7.62×51毫米NATO口径的样枪供西德测试。这些测试用步枪在测试过程中由黑克勒-科赫公司根据需求逐步修改,最后在1959年获联邦国防军正式采纳。原本西班牙也和比利时相同,不愿向西德出售武器设计图,但西德却找上具有赛特迈步枪海外(西班牙外)销售权的荷兰武器及弹药工厂英语Nederlandse Wapen en Munitiefabriek(NWM),向其签订购买空军20毫米弹药的合同作为交换,获得了赛特迈步枪的设计图,这些设计图被交到西德的黑克勒-科赫公司手上,于是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亦随着赛特迈步枪回到了西德。黑克勒-科赫根据测试部队的意见将赛特迈步枪进行改进,改进后的步枪成为黑克勒-科赫G3自动步枪[1]

因采用了滚轮延迟反冲式结构,赛特迈和HK G3一样有着很高的精度,缺点是射速较低和全自动射击时的后座力大。经过半个世纪,赛特迈的衍生型G3成为了最普遍的战斗步枪之一,数量和FN FAL自动步枪相差无几。

衍生型 编辑

A型/A1型 编辑

原型枪。

B型 编辑

正式投产的型号,使用钢制护木并发射7.62毫米赛特迈弹,这种弹药有着比起7.62毫米NATO弹更轻的战斗部。该型号的零件能够与后来的C型通用。

C型 编辑

轻量化后的版本。弹药改为7.62×51毫米NATO,1964年获西班牙陆军采用以替代B型,1974年又获海军以及空军采用。该枪与B型几乎相同,唯一的差异是前者的部分零件被改良至适应火药量和后座力较高的NATO弹。

E型 编辑

改用塑料及铝制护木、握把及枪托的版本,但基于可靠性问题,很快就停产。

L型及LC型 编辑

发射5.56×45毫米NATO小口径枪弹的改型。在1984年获西班牙陆军采用为制式步枪,取代了C型。该枪最终在1999年被HK G36E所取代。

AMELI 编辑

发射5.56×45毫米北NATO小口径枪弹的轻机枪型。

民用型 编辑

使用国 编辑

 
西班牙海军与CETME C型步枪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donesian Air Force Collapsing-Stock G3. Forgotten Weapons. 2017-08-12 [2019-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