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迈轻机枪

(重定向自CETME輕機槍

赛特迈阿梅莉西班牙文:“Ametralladora Ligera”;“轻机枪”之意)为西班牙国产5.56×45毫米机枪,由属西班牙政府之“特殊材料技术研发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Técnicos de Materiales Especiales,赛特迈英语CETME;1950年成立,负责研发生产小口径武器)为西班牙陆军所研发生产。CETME轻机枪于1974年起进行研发,该计划由马利亚·希梅内斯·阿尔法罗(María Jiménez Alfaro)主导(他后来升任CETME最高主管),并于1981年对外公布,自1982年以MG82的型号开始进入部队服役。CETME轻机枪由通用动力位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La Coruña)的圣芭芭菈厂(General Dynamics Santa Bárbara Sistema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又名Empresa Nacional Santa Bárbara)进行生产,目前仍在持续中。

CETME Ametralladora Ligera(轻机枪);
又称为MG82机枪或阿梅莉机枪
类型轻机枪
原产地 西班牙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82年—
使用方西班牙
参与战争/冲突2001年阿富汗战争
墨西哥毒品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特殊材料技术研发中心英语CETME
研发日期1974—1981年
生产商通用动力(Santa Bárbara Sistemas)
生产日期1982年—
基本规格
重量5.3千克(11.68磅) 
长度970毫米(38.2寸)
枪管长度400毫米(15.7寸)

子弹5.56×45毫米
口径.223寸
枪机滚轴延迟反冲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速800—1,200发/分钟
枪口初速875米/秒(2,871尺/秒;使用SS109子弹)
有效射程依照表尺可达300—1,000米
最大射程1,650米
供弹方式100、200发M27型弹链
瞄具机械瞄具:铁制照门与准星,瞄准线长340mm

设计方式暨细节 编辑

CETME轻机枪顾名思义为自动武器的一种,虽然外观与MG42通用机枪类似(见[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不过在枪机操作与结构上,CETME与MG42有很大的不同;MG42采用短反冲后座操作滚轮式枪机英语Roller locked,而CETME采用延迟反冲枪机

这两者的枪机均有滚轴协助枪机运动;MG42与CETME枪机操作的差别就是MG42与MG45/42V枪机操作的差别,然而MG42的枪管是浮动式的,因为又采用枪口增压器的原理,而CETME与MG45/42V的枪管是固定的,这就是最大的区别。至于外观上要如何区别,CETME的枪口罩比较短,因为不需要枪口增压器的关系。CETME的延迟反冲枪机运用在A、B、以及C型上,还有CETME L型步枪,甚至在黑克勒-科赫HK G3自动步枪HK33突击步枪HK MP5冲锋枪上均可见到。

CETME的枪机一共由枪机头(bolt head)、一对滚轴(two symmetrically distributed cylindrical rollers),阻铁(locking piece);当枪机被复进簧弹送前进时,阻铁抵入枪管尾端延伸的凹龛,以免复进簧的弹力成为枪机撞击枪管尾端的作用力,变成枪管相对产生反作用力让枪机反弹后退,这样击槌反而不会击打到枪机,也就造成不发弹。等到子弹击发完成后,子弹的反冲形成惯性原理将枪机往后推,这个时候滚轴在机匣的凹龛内滑动让枪机保持定位徐徐向后(比枪机槽的速度慢1.5倍),枪击槽受到惯性原理的影响先行向后移动,等到枪机槽与枪机头的咬合部达到死点,枪机头才真正向后脱出开始抛壳(抛壳动作从枪机头徐徐滑动时就开始了)。

这个设计的好处是在战斗部离开枪管管后(整个循环大约是76毫秒的时间,每分钟800发的射速)膛室内的气体压力也随之下降,这个时候枪机槽已经拖动枪机往后移动开始进行抛壳与抛壳的程序。CETME如同先祖MG42一样也是采用开敞式枪栓open bolt),保险机构为横向栓式,枪机固定在后备发再用手指将保险栓推入“S”即可关保险。CETME所用的M27型弹链可以用托弹板承接或者连接一个200发装的滑梯状(为了方便抛弃弹壳)塑料弹药箱提供长效连续射击时使用,更方便的是这个弹药箱后方是透明的塑料板,所以除非射手神游太虚,否则射手对于弹药消耗量一目了然;至于进弹的拨弹爪也是依照MG42锁进行设计的。

针对大部分采用SS109子弹的国家CETME的枪管绕距为178mm(1:7),枪膛内镀铬抗锈蚀,膛线为右旋六条;如果采用M193子弹那么CETME还有一款枪管膛线绕距是305mm(1:12)。药室另外有小排孔的加工处理,这样可以协助枪机进行抛壳程序。CETME的枪管与先祖MG42在外观上有个很大的差异就是CETME有个提把兼作照门座,平常可以提枪移动,更可以协助更换枪管,就像FN MAG一样。CETME与MG3一样使用聚合物枪托,照门设计上有300、600、800以及1,000m的射程设计。两脚架的采用弹性设计可以调整高度,并且采用快拆方式装置在枪管套前端下缘,当然也可以使用三脚架。

外国采用 编辑

英国陆军曾订购六百挺CETME轻机枪并提供给特种空勤团特别舟艇队试用,但后来因在测试期间表现不佳并常有故障,再加上英国陆军指责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而采用了劣质的物料来生产这批枪(价钱大约是HK21的一半),所以没有用了很久就被FN Minimi和其他轻机枪取代。

另外,墨西哥也采购了一批CETME轻机枪并分发给陆军以及海军使用。

使用国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Gander, Terry J., and Ian Hogg. Jane's Guns Recognition Guide, 4th Ed. New York: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2005. ISBN 0007183283.
  • Woźniak, Ryszard. p. 140-141. Encyklopedia najnowszej broni palnej - tom 1 A-F. Warsaw, Poland: Bellona. 2001. ISBN 83-11-09149-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