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Together》(一起来)是由英国摇滚乐团披头士成员约翰·列侬创作、收录于专辑《艾比路》的1969年歌曲。(作品上是以列侬-麦卡特尼“Lennon–McCartney”的名义发表)

Come Together
披头士1969年唱片单曲《Something / Come Together》封面
披头士单曲
收录于专辑《艾比路
A面Something
Come Together
发行日期1969年10月6日
格式7吋黑胶唱片
录制时间1969年7月21日至30日于阿比路录音室
类型蓝调摇滚
时长4分18秒
唱片公司苹果唱片
词曲约翰·列侬
制作人乔治·马丁
排行榜最高名次
销量认证
披头士单曲年表
The Ballad of John and Yoko
(1969年)
Something/Come Together
(1969年)
Let It Be
(1970年)
披头士1969年歌曲《Come Together》音讯范例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并曾在1969年10月6日,另与披头士歌曲《Something》合并为双A面单曲作品发行。

概要 编辑

在1969年3月间约翰·列侬与他的妻子小野洋子发起名为“上床”(Bed-in)的响应世界和平活动,之后5月他们两人移至蒙特利尔伊丽莎白皇后酒店里时,邀请了LSD药物拥护者蒂莫西·利里与他的妻子萝斯玛莉共同参与活动(他们夫妻的名字亦出现在列侬的1969年7月单曲《Give Peace A Chance》中)。[1]之后蒂莫西·利里表明要与罗纳德·里根竞争参选加州州长时,列侬回应愿意协助为他制作一份助选歌曲,而歌曲的灵感来自蒂莫西所发表的竞选口号“一起来加入派对吧”(Come together, join the party),之后完成的成品便是《Come Together》。[1]不过随后因蒂莫西持有禁药的问题无法参选,让《Come Together》成为竞选歌曲一事无后续下文。[1]

作品中歌词被认为影射为各名披头士成员,其中“他参加狂热的宗教活动”(He one holy rollers)是影射著乔治·哈里森、“他手指像猴子一样灵巧”(He got monkey finger)为林戈·斯塔尔、“他满脸络腮胡”(He got Ono sideboard)是列侬本人、而最后一节歌词里的“打扮得称头拉风”(Got to be good looking)则是保罗·麦卡特尼。另也有整首歌其实是列侬对自己自嘲的说法。[2]

披头士的录音室工程师杰夫·艾莫瑞克回忆当时在录制《Come together》时,有着列侬推掉了麦卡特尼的一同来协力合作要求、而独自演唱完这首歌的事情。[3]但另一评论家伊恩·麦当劳则指出麦卡特尼有在此曲负责和声的说法。[4]

演奏成员 编辑

  • 约翰·列侬:主唱、和声、节奏吉他、电子琴、拍手声
  • 保罗·麦卡特尼:和声、贝斯
  • 乔治·哈里森:主吉他
  • 林戈·斯塔尔:鼓、响葫芦

反应评价 编辑

滚石》杂志在2004年12月的“Rolling Stone's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特辑里,将《Come Together》列为世界前500大歌曲的第205名。[5]并在“The Rolling Stone 100 Greatest Beatles Songs”的专栏中,列为披头士最佳歌曲里的第9名。[6]

而英国新闻媒体BBC则认为《Come Together》歌词中的“他喝光可口可乐”(He shoot Coca-Cola)有置入性行销的广告味道,而将这首歌禁播。[7]

诉讼问题 编辑

在1973年,唱片公司Big Seven Music Corp的经营者莫里斯·雷文(Morris Levy)控告了约翰·列侬,他认为《Come Together》有抄袭他公司旗下的乐手查克·贝里歌曲《You Can't Catch Me》的问题。

莫里斯表示著《Come Together》开头的一句“来了个留平头老头、慢慢地走上来”(Here come ol' flattop, he come groovin' up slowly)类似《You Can't Catch Me》中的“来了个留平头家伙、慢慢地朝向我来”(Here come a flattop, he was movin' up with me),以及列侬和麦卡特尼在这首歌的开头演奏故意放慢节奏以及加重低音贝斯的效果、好让《Come Together》听起来像是原创歌曲。[8]

之后列侬与莫里斯达成协议,同意录制《You Can't Catch Me》、《Ya Ya》、《Angel Baby》以上三首作品所有权归莫里斯持有的歌曲在往后的个人专辑里。[9]其中前两首收录在列侬的1975年专辑《Rock 'n' Roll》中,而《Angel Baby》则因后续几年列侬遭枪杀身亡而无结果。

翻唱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Steve Turner. A Hard Day's Write. It Books. 2005年10月18日: 188页 [2012年11月29日]. ISBN 978-0-06-084409-7 (英语). 
  2. ^ Jonathan Gould. Can't Buy Me Love: The Beatles, Britain and America. Piatkus. 2008年: 575页. ISBN 978-0-7499-2988-6 (英语). 
  3. ^ 杰夫·艾莫瑞克. 披頭四─艾比路三號的日子. 台湾: 博雅书屋. 2010年10月: 352页. ISBN 978-986-6614-85-9 (中文(繁体)). 
  4. ^ 杰夫·艾莫瑞克. Revolution in the Head: The Beatles' Records and the Sixties. 英国: Pimlico. 2005年: 358页. ISBN 1-84413-828-3 (英语). 
  5. ^ 205 The Beatles, 'Come Together'. 滚石. [2012年11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1月6日) (英语). 
  6. ^ 9 'come Together'. 滚石. [2012年11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7月17日) (英语). 
  7. ^ Come Together(2). Beatlesbible. [2012年11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10日) (英语). 
  8. ^ Barry Miles. Paul McCartney Many Years From Now. Henry Holt. 1997年: 553页 [2012年11月29日]. ISBN 0-436-28022-1 (英语). 
  9. ^ Jann S Wenner. Lennon Remembers. Verso Publishing. 2000年10月: 90页. ISBN 1-85984-600-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