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arta

數字多媒體百科全書

Encarta微软过往曾推出的数码多媒体百科全书,部分内容集成自ABC百科全书中的科里尔百科全书。Encarta也有在线版,但是在线版只包含有限内容,完整版本是必须购买才能获得的。现在Encarta与Microsoft Student系列软件一同售出。截至2008年8月,Encarta的最新版本是Encarta 2009。

Microsoft Encarta
Encarta中“视觉浏览器”(visual browser)的使用界面
开发者微软公司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语言英文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荷兰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每种语言分开发售)
类型多媒体百科全书
许可协议专有软件

《Microsoft Student with Encarta Premium 2009》包括了适应从小学(7岁)至大学的学生学习内容与工具、电子百科、多语种字典以及一套儿童教育软件(《Encarta kids》)。与其他电子百科相比,Encarta的优势在于大量的多媒体资料。缺点是其中部分内容不甚客观,有以美国为中心的倾向,而且内容更新的速度也比较慢,Encarta 2009中很多数据已经改为2007-2008年的资料。

2009 年 3 月,微软宣布停止 Encarta 光盘和在线版本。除日本外的所有国家/地区的 MSN Encarta 站点于 2009 年 10 月 31 日关闭。日本的 Encarta 站点于 2009 年 12 月 31 日关闭。但 dictionary.msn.com 上的 Encarta 在线词典将继续由Microsoft 运营。

历史 编辑

大英百科全书 1989 年出版的康普顿多媒体百科全书是第一部多媒体CD-ROM 百科全书。

Grolier 1985 年出版的 CD-ROM 上的美国学术百科全书是纯文本的。 1990年,当它被称为新格罗利尔电子百科全书(1988-1991)时,增加了静态图片。格罗利尔多媒体百科全书CD-ROM于 1992 年作为新格罗利尔多媒体百科全书首次出现。

微软通过购买 Funk & Wagnalls 百科全书的非专有权利来发起 Encarta,并于 1993 年将其合并到其第一版中。(Funk & Wagnalls 继续独立于 Encarta 出版修订版数年,但在 1990 年代后期停止印刷。 ) 微软最初在 1980 年代接触了大英百科全书,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百科全书的黄金标准,但它拒绝了,认为它的印刷媒体销售会受到损害。然而,本顿基金会在 1996 年被迫以低于账面价值的价格出售大英百科全书公司,当时印刷品销售不再能够与 Encarta 专注于将副本与新计算机系统捆绑在一起的 Microsoft 分销渠道竞争。

1990 年代后期,微软从 Macmillan 手中收购了 Collier 的百科全书和 New Merit Scholar 的百科全书,并将它们并入 Encarta。因此,当前的 Microsoft Encarta 可以被认为是 Funk 和 Wagnalls、Collier 和 New Merit Scholar 百科全书的继任者。这些以前成功的百科全书在并入 Encarta 后,都没有长期出版。

微软即后又推出了几个翻译成英语以外语言的区域版本的 Encarta。例如,巴西葡萄牙语版本于 1999 年推出,并于 2002 年暂停使用。 西班牙语版本比英语版本略小,有 42,000 篇文章。

2006 年 7 月,总部位于伦敦的 Websters International Publishers 在华盛顿贝尔维尤的子公司 Websters Multimedia 从 Microsoft 手中接管了 Encarta 的维护工作。 最后一个版本是 Encarta Premium 2009,于 2008 年 8 月发布。

微软于 2009 年 3 月宣布,将在 2009 年 6 月之前,在全球停止销售 Microsoft Student 和所有版本的 Encarta Premium 软件产品,理由是人们寻求信息的方式以及传统百科全书和参考资料市场的变化是主要原因。Encarta 的更新一直提供到 2009 年 10 月。此外,MSN Encarta 网站已于 2009 年 10 月 31 日左右停止使用,2009 年 12 月 31 日停止使用的 Encarta Japan 除外。现有的 MSN Encarta Premium(MSN Premium 的一部分)订阅者将获得退款。Encarta 的关闭被广泛归因于来自在线百科全书领导者维基百科的竞争。

维基媒体基金会已与微软接洽,要求在免费许可下发布 Encarta 数据,但维基百科的联合创始人 Jimmy Wales 表示,“社区可能不会觉得它有用。但是,这些图像可能有用。”

Encarta Dictionaries 编辑

 
Encarta Dictionaries界面

Encarta Dictionaries是Encarta里的一部英文词典软件,这部词典里有词典(Dictionary)、类语辞典(Thesaurus)、5种语言词汇翻译(英语与西班牙语互译、英语与法语互译、英语与德语互译、英语与意大利语互译)、动词时态用法这4类功能。

在Encarta Dictionaries的词典功能中,绝大多数英语词汇都可点击真人词汇发音(美式发音),以便用户知道词汇的正确读音。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