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威廉·富布赖特

美國政治家

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英语:James William Fulbright,1905年4月9日—1995年2月9日)是一名美国阿肯色州参议员,任期从1945年1月到1974年12月他辞职为止。[6]

J·威廉·富布赖特
阿肯色州美国参议员
任期
1945年1月3日—1974年12月31日
前任海蒂·卡勒韦英语Hattie Caraway
继任戴尔·邦珀斯英语Dale Bumpers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阿肯色州第三选区
任期
1943年1月3日—1945年1月3日
前任克莱德·T·埃利斯英语Clyde T. Ellis
继任詹姆斯·W·川布尔英语James William Trimble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议长
任期
1959年1月3日—1974年12月31日
前任西奥多·F·格林英语Theodore F. Green
继任约翰·J·斯帕克曼英语John J. Sparkman
美国参议院银行,房屋与城市事务委员会英语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Banking, Housing, and Urban Affairs议长
任期
1955年1月3日—1959年1月3日
前任荷马·E·凯普哈特英语Homer Capehart
继任A·威利斯·罗伯逊英语A. Willis Robertson
个人资料
出生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
(1905-04-09)1905年4月9日
 美国密苏里州萨姆纳英语Sumner, Missouri
逝世1995年2月9日(1995岁—02—09)(89岁)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国籍 美国
政党民主党
配偶伊丽莎白·威廉姆斯(1906–1985)
哈丽特·梅尔英语Harriet Mayor Fulbright(1990–1995)
母校阿肯色大学
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
乔治·华盛顿大学
宗教信仰基督会
常见译名
原文名James William Fulbright
中国大陆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 [1][2][3]
台湾詹姆斯·威廉·傅尔布莱特 [4][5]

富布赖特是南方民主党英语Southern Democrats人。他是坚定的多边主义者,支持建立联合国,也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主席。他支持种族隔离,签署了南方宣言。他反对麦卡锡主义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后来以反对美国卷入越战而闻名。他努力建立国际交流项目,最终导致建立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项目——富布赖特项目

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称他为导师[7]

早年生活 编辑

富布赖特出生于密苏里州萨姆纳英语Sumner, Missouri,父亲是杰·富布赖特(Jay Fulbright),母亲是罗伯塔·沃(Roberta Waugh[8]。他于1925年从阿肯色大学获得了政治学学士学位,成为西格玛志联谊会英语Sigma Chi的成员。他被选为学生会会长,从1921年到1924年是阿肯色大学足球队英语Arkansas Razorbacks football的明星球员。[6][9]

他后来拿罗德奖学金就读于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于1928年毕业。他于1934年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获得了法律学位。他在华盛顿特区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并成为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英语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Antitrust Division的一名律师。[10]

他于1936年至1939年任职阿肯色大学法律系讲师,并于1939年至1941年担任该校校长,使他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为了表扬他,阿肯色大学文理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他也是牛津大学罗瑟米尔美国研究所英语Rothermere American Institute成立委员会的成员。[11]

国会生涯 编辑

众议院 编辑

富布赖特在1942年当选为美国众议院议员,当了一任众议院议员。在任期间,他成为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成员。众议院于1943年9月通过了富布赖特决议,支持国际维和行动,并鼓励美国参加联合国,这使他成为美国知名人物。

以赛亚·伯林爵士于1943年为英国外交部撰写的一份机密报告,认为富布赖特是“众议院的杰出新人”,并且如此描述他:[12]

 
J·威廉·富布赖特参议员早年影像

参议院 编辑

海蒂·卡勒韦英语Hattie Caraway是美国参议院的第一位女性。富布赖特于1944年击败时任的卡勒韦当选为参议员。他担任了五任任期六年的参议员。在他参议院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时,他击败了来自贝茨维尔 (阿肯色州)的共和党代表维克托·韦德,得票数是85.1%对14.9%。比他更保守的民主党人本杰明·特拉维斯·莱尼英语Benjamin Travis Laney在同一场选举中赢得了阿肯色州州长,得票率类似:86%对共和党斯图加特的前市长哈雷·C·史当普的14%。

他推动立法于1946年设立富布赖特项目,由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英语Bureau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其他国家政府和民间赞助,提供富布赖特奖助学金。该项目通过人员、知识和技能的交流,促进美国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该项目被认为是最负盛名的奖项项目之一,有155个国家参与。[13]

他于1949年成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并从1959年至1974年担任主席,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主席。[13]

约瑟夫·麦卡锡于1954年担任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时,他是唯一投票反对拨款的参议员。[14]

他签署南方宣言,反对美国最高法院1954年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的历史性判决。他随后与南方民主党人一起对1957年的民权法案英语Civil Rights Act of 19571964年民权法案冗长辩论进行阻挠,并且投票反对1965年投票权法案。然而在尼克松政府期间,他投票支持民权法案,并领头反对任命尼克松提名的保守派法官克莱门特·海恩斯沃斯英语Clement Haynsworth哈罗德·卡斯韦尔英语G. Harrold Carswell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约翰·肯尼迪总统心中,他是国务卿的第一人选,但有人认为他太具争议性,因此选中迪安·鲁斯克[15]。肯尼迪总统在发动猪湾事件前征询他的意见,他极力反对,指该行动与美国所受到的威胁极度不成比例,会损害美国在世界上的道德地位,使美国无法抗议共产党违反条约。[16]

1961年7月30日,柏林墙竖立的两个星期前,富布赖特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东德不干脆关闭边界,我觉得他们有此权利。”[17]东德共产党的报纸《新德国》在头版报导了他的声明[18]。他的声明在西德引起非常负面的反应。波昂美国大使馆的电报说,“很少有一个著名美国官员的声明引起了这么大的恐慌,懊恼和愤怒。”媒体引述西德总理威利·布兰特的新闻秘书埃贡·巴尔的话说:“我们私下称他为Fulbricht(全毁)。”[19]肯尼迪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乔治·邦迪英语McGeorge Bundy将此事的新闻报导提交给总统时评论:“富布赖特参议员的言论发挥了正面影响。”肯尼迪此后拒绝疏远富布赖特,表明他要求富布赖特用此种方式向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表示美国可以接受用建立围墙的方式化解柏林危机[20]

1964年8月7日,富布赖特支持的东京湾决议案在众议院一致通过,在参议院以88票赞同、2票反对通过,导致后来越战急剧升级[13]。然而不久后,他从阅读和记者的采访了解,美国正在支持一个不受欢迎的傀儡政权,对抗本土真正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21]。他后来写道:[22]:68

他作为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多次举行越战听证会。许多1966年的听证会,被电视向全国全程转播。1966年,他出版《权力的傲慢》,批评了美国参与越战的理由,美国国会未能限制越战,以及引起越战的冲动。他的严厉批判削弱了美国精英的共识——由于冷战地缘政治,美国必需在中南半岛进行军事干预。

1974年,他在民主党初选中输给当时的州长戴尔·邦珀斯英语Dale Bumpers,离开参议院。

晚年 编辑

富布赖特离开参议院后,于1975年至1993年在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英语Hogan & Hartson华盛顿办公室从事国际法工作。

1993年5月5日,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向其颁发总统自由勋章,作为富布赖特协会英语Fulbright Association四十八周年献礼。[23]

富布赖特于1995年在华盛顿特区岁因中风过世,享年89岁。[24]

著书 编辑

  • 跛足巨人:美国对外政策及其国内影响. 由伍协力翻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76 (中文). 

语录 编辑

  • 一位公民批评自己国家,就是对它含蓄的表示敬意。[25]
  • 立法者对守护自由是不可或缺的。伟大的行政者确实对文明发展发挥强大的作用,但这样的领袖只会偶然零星出现,而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并不一定出现。伟大行政者的灵感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而立法者给缓慢而痛苦的进展带来稳定性和连续性。[26]
  • (肯尼迪)总统在领导美国人民形成共识和一致行动的任务上,受到宪政体制对他权力的限制。该体制是专为18世纪远离世界权力中心的农业社会而设计的[27]。在当选官员中,唯有他能够超越狭隘和私人利益的压力。公众意见对于美国外交关系的需要、危险及机会经常太无知,因此过与不及,唯有他以老师和道德领袖的角色才有希望克服此问题。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打破受到珍惜的传统信念的思想框框,并以开放的心态来面对美国的系统可能必需做出根本改变以满足20世纪的需求的可能性。[28]
  • 人们常把权力与美德混淆,也往往认定权力无所不能。一个伟大的国家一旦充满使命感,就会轻率地假定它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上帝的工作。[22]:4
  • 为了捍卫自由而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一定会破坏自由,因为你根本无法采取野蛮的行动而不成为野蛮人,也因为你不能以算计和先发制人的暴力来捍卫人类价值。[22]:154
  • 苏联确实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不是因为它做了什么,而是因为它给美国本身的失败提供了借口。[2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华社译名室 (编).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 北京: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7. ISBN 7-5001-0799-4. OCLC 646360652. NLC 003542268. (简体中文)
  2. ^ 晓路. “富布赖特项目”与“中美富布赖特项目”. ShareAmerica. 美国国务院. 2013年5月15日 [2019年10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15日) (中文(简体)). “富布赖特项目”设立于二战刚结束的1946年,由来自阿肯色州的国会参议员J·威廉·富布赖特(J. William Fulbright)提出,称为“富布赖特法案”(Fulbright Act of 1946)。 
  3. ^ Kuczynski, R. F. 富布赖特项目.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 2019年8月16日 [2016年10月31日] [2019年10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7月27日) (中文(中国大陆)). 
  4. ^ 单文经. [Fulbright Act 1946] (USA) - 〔傅爾布來特法案〕(美國). 刘真 (编). 教育大辭書. 国立编译馆. 2000年12月 [2022-05-27]. ISBN 957-9489-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7). 
  5. ^ 台灣傅爾布萊特計畫簡介. 学术交流基金会 Foundation for Scholarly Exchange (Fulbright Taiwan). 2009年11月12日 [2019年10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21日) (中文(台湾)). 1946年8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由参议员富布赖特的提案,成立基金,冀望“藉教育的接触,作智识与技能的更大交换”,“以促进美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富布赖特法案”并授权美国政府与各国政府签订协定,以进行教育交换活动。 
  6. ^ 6.0 6.1 Apple, R. W., Jr. J. William Fulbright, Senate Giant, Is Dead at 89. New York Times. 1995年2月10日 [2015年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9月18日) (英语). 
  7. ^ Clinton, William J. Appointment for the J. William Fulbright Foreign Scholarship Board. Gerhard Peters and John T. Woolley, The American Presidency Project. 1993年11月12日 [2015年3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英语). 
  8. ^ Roberta Waugh Fulbright (1874–1953). Encyclopedia of Arkansas. [2015-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3) (英语). 
  9. ^ 1964 Arkansas Razorbacks National Championship (PDF). [2012年6月11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年7月28日) (英语). 
  10. ^ Bill Fulbright (1905–1995). Encyclopedia of Arkansas. Central Arkansas Library System. [2015-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8) (英语). 
  11. ^ Founding Council. Rothermere American Institute. [2012年11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1月17日) (英语). 
  12. ^ Hachey, Thomas E. American Profiles on Capitol Hill: A Confidential Study for the British Foreign Office in 1943 (PDF). Wisconsin Magazine of History. Winter 1973–1974, 57 (2): 141–153 [2015年2月24日]. JSTOR 463486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年10月21日) (英语). A young (age 38) wealthy ex-Rhodes scholar, whose major experience so far has been of farming and business. He has already shown versatile competence and ability in business as special attorney in the Anti-Trust Division of the Justice Department and as pr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Arkansas. An alert and intelligent member of the committee who recently drew a comparison between the British practice of making grants to her allies and America's World War practice of making loans on fixed financial terms, to show that it was America which had departed from the general international practice in the matter. Fuibright would like to see the United States obtain only non-material benefits from Lend-Lease, namely, political commitments from the countries receiving it, that would enable a system of post-war collective security to be set up. An internationalist. 
  13. ^ 13.0 13.1 13.2 J. William Fulbright: A Featured Biography. 美国参议院. [2015-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1) (英语). 
  14. ^ Woods, Randall. Bill Fulbright (1905–1995). The Central Arkansas Library System. [2014年7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8) (英语). 
  15. ^ Schlesinger, Arthur M., Jr. Journals 1952–2000. Penguin Books. 2008: 98. ISBN 978-0-14-311435-2 (英语). Elizabeth Farmer told me this evening that, at five this afternoon, it looked as if it would be Rusk in State, with Bowles and Bundy as Undersecretaries. (Ken, by the way, told me that Jack had called him on the 7th and talked seriously about Mac as Secretary.) I asked why Rusk had finally emerged. Elizabeth said, 'He was the lowest common denominator.' Apparently Harris Wofford succeeded in stirring the Negroes and Jews up so effectively that the uproar killed Fulbright, who was apparently Jack's first choice. 
  16. ^ Schlesinger, Arthur Meier. A Thousand Days: John F. Kennedy in the White House.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02: 252. ISBN 0-618-21927-7 (英语). 
  17. ^ Fulbright, James William (AR). Issues and Answers (Sunday, July 30, 1961) (PDF). Part 11 (July 31, 1961 to August 10, 1961). Senate. Congressional Record 107 Bound Edition. U.S. Government Publishing Office. 1961年8月10日: 14224 [1961年8月1日] [2019年10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21日) (英语). The truth of the matter is I think the Russians have the power to close it in any case. I mean we are not giving up very much vecause I believe next week if they chose to close their borders, they could, without violating any treaty right I know of. We have no right to insist that they be allowed to come out. As I said I don't understand why the East Germans don't close the border because I think they have a right to clost it. 
  18. ^ Mauz, Gerhard. DER SPIEGEL 52/1993 - Gerechtigkeit unerreichbar. Spiegel Online. 1993年12月27日 [1992年11月] [2012年6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4月1日) (德语). Senator Fulbright hat am 30. Juli 1961 im amerikanischen Fernsehen gesagt (diese und andere Ergebnisse der Zeitgeschichte wären von Honeckers Verteidigung gewiß vorgebracht worden, wenn weiter gegen ihren Mandanten verhandelt worden wäre): 'Die Wahrheit ist doch, und davon gehe ich aus, daß die Russen sowieso jederzeit die Grenze zumachen können. Ich meine, wir geben da nicht allzuviel auf . . . denn wenn sie die Grenze abriegeln wollen, könnten sie das schon nächste Woche machen - und sogar, ohne vertragsbrüchig zu werden. Ich verstehe nicht, weshalb die Ostdeutschen ihre Grenze nicht schon längst zugemacht haben, denn ich glaube, sie haben jedes Recht dazu.' 
  19. ^ Hill, T.H.E. (compiled by). Berlin in Early Berlin-Wall Era: CIA, State Department, and Army Booklets. 2014: xviii, xix, 279, 283 (英语). 
  20. ^ Smyser, W. R. Kennedy and the Berlin Wall. Rowman & Littlefield. 2009: 90 (英语). 
  21. ^ Fulbright, James William (1905–1995). ABC-CLIO英语ABC-CLIO. [2015-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英语). 
  22. ^ 22.0 22.1 22.2 The Arrogance of Power.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66. ISBN 0-8129-9262-8 (英语). 
  23. ^ Univ. of Arkansas, Fayetteville: FULBRIGHT PROGRAM EXHIBIT. Libinfo.uark.edu. 1993年5月5日 [2012年6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英语). 
  24. ^ Bill Clinton speech at Fulbright Program. 1996年6月5日 [2012年6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18日) (英语). 
  25. ^ Coffin, Tristram. Senator Fulbright: A Portrait of a Public Philosopher. E.P. Dutton. 1966: 33. ASIN B00005WSXB (英语). 
  26. ^ Reid, Harry Mason (NV). WELCOMING ZELL MILLER TO THE U.S. SENATE. Part 12 (July 27, 2000 to September 13 2000). Senate. Congressional Record 146 Bound Edition. U.S. Government Publishing Office. 2000: 16745 [2000年7月27日] [2019年10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21日) (英语). Fulbright said: 'The legislator is an indispensable guardian of our freedom.' 'It is true,' he said, 'that great executives have played a powerful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civilization, but such leaders appear sporadically, by chance. They do not always appear when they are most needed. The great executives have given inspiration and push to the advancement of human society, but it is the legislator who has given stability and continuity to that slow and painful progress.' 
  27. ^ Buckley, William Frank, Jr. (host); Humphrey, Hubert H. (Hubert Horatio, guest); Steibel, Warren (produced and directed by). Limitations of Presidential Power (May 24, 1973) (PDF). Firing Line. 第8季. 第S0093, 237集 (Hoover Institution Archives; Southern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 1973年6月10日 [1973年5月24日] [2019年10月21日]. PB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6月26日) (英语).  |page=被忽略 (帮助)
  28. ^ Griffin, G. Edward. The fearful master: a second look at the United Nations. Western Islands Publishers. 1964: 192 (英语). 
  29. ^ Fulbright, James William. Fulbright of Arkansas: The Public Positions of a Private Thinker. Robert B. Luce. 1963: 118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