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95堕落者主战坦克

克罗埃西亚正在研制中的主力战车

M-95“堕落者”主战坦克M-95 Degman)是目前克罗地亚正研制中的主战坦克,由该国位于斯拉沃尼亚布罗德杜洛·达克维奇特殊车辆制造厂(Đuro Đaković specijalna vozila d.d.)负责该工程。该坦克还有着“RH-ALAN 堕落者”的称呼。杜洛·达克维奇工厂曾获得许可,生产了南斯拉夫时期使用的M-84主战坦克(苏联T-72改良版),而堕落者坦克即是M-84的升级发展型号。

M-95堕落者
M-95 Degman
堕落者主战坦克
类型主战坦克
原产地 克罗地亚
生产历史
生产商杜洛·达克维奇特殊车辆制造厂
制造数量2辆原型车
基本规格
重量48.5公吨
44.5公吨(不含反应装甲)
长度10.1米
宽度3.6米
高度2.2米
操作人数3人
车长、驾驶、炮手

装甲复合装甲与外挂反应装甲
主武器125毫米2A46滑膛炮
副武器拉斐尔参孙遥控武器站
发动机12汽缸柴油引擎
1200匹马力
功率/重量27匹马力/公吨
变速双侧变速箱
悬挂独立扭力杆悬吊装置
液压避震器
底盘高度428毫米
作战范围700公里
速度70公里/时
转向系统液压

堕落者与M-84最大的差别在于其复合装甲与间隙装甲再加上爆炸反应装甲的应用,提供车体前方与侧裙足以抵挡高爆反坦克弹的额外防护能力。弹药也采取了分离式储存,给予坦克遭到后部攻击时,炮塔后部又多一道安全措施保护乘员。此外还有由炼网组成的栅栏装甲,阻挡火箭推进榴弹攻击坦克较脆弱的后部。杜洛·达克维奇开发的热像仪装置也增强了其夜战能力,另外还选用了1200匹马力的引擎,令堕落者有约27匹/吨的推重比。另外在火控系统、通信设备与履带等方面都有小幅改良。堕落者的自动装弹机也较M84快约15%,一分钟可达装载9发,而后者仅有8发[1]

堕落者坦克尚未投入量产,然而克罗地亚政府已正式下订两辆原型车,分别为M-95和M-84D(用作出口)各一辆的样车。杜洛·达克维奇公司为了科威特和其他潜在买家,将生产出口用的M-84D(为M-84A4进行主要升级后的版本)。科威特陆军已表示了它对将149辆经过现代化后升级为M-84D标准型的M-84旧车的兴趣,且也打算采购额外66辆M-84D的新车[2]。而性能更佳的M-95坦克则将由克国政府下单。

发展历史 编辑

 
堕落者坦克的三面图。

堕落者坦克很大程度上是以旧式的M-91维霍尔坦克(Vihor)为基础发展的。起初,维霍尔坦克的研制工作已告一段落,杜洛·达克维奇特出产的一号原型车也完成了基础测试,但因为1991年中南斯拉夫内战的爆发,此款坦克没能装备给南斯拉夫人民军。当时杜洛·达克维奇特还制造了仅车体完工的二号原型车,但同样因为战事而一直搁置,到了1994年,新式炮塔制造后,二号原型车才算是正式完成。

同时,一号原型车也进行了升级与现代化,加装驱动力更强的1200匹马力引擎,使其推重比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炮塔后部也加装了栅栏装甲,增加其防御能力。另外还添增了雷卡尔(Racal)的通信设备,扩大通信范围与增强数字化协同作战能力。另外还加装了SZ 2000核生化防护系统,其效能远比M-84坦克的同性质套件更佳,举例来说,在核生化作战环境下,SZ-2000会自动关闭引擎,将空气过滤后再送入坦克中。

斯洛文尼亚公司福洛透纳(Fotona)也研发了新的光学仪和火控系统,现要作为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M-84坦克标准配备。维霍尔M95型坦克也加装了新的激光测距仪—LIRD-4B和福洛透纳、康查尔与杜洛·达克维奇三公司合作的数位战场系统,迪尔公司(Diehl)也设计了新式的840片可替换履带[3],给予该坦克更佳的越野能力。

堕落者的开发也受到以色列企业埃尔比特(Elbit)的帮助,其提供自行开发的爆炸反应装甲,令该坦克不单是防护力上有所提升,连外观和原型都有相当的不同。拉斐尔公司(Rafael)也提供了装载了结合12.7毫米口径的重机枪和40毫米榴弹发射器的参孙遥控武器站,该武器可由车长使用热像仪单独操作。还有一些预定的升级工作,如可换装由瑞士RUAG开发的新式120毫米坦克炮、额外的防护设备(如ECM系统)和加装拉哈特反坦克导弹等。

预定用户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Bartol Jerković; Živko Ilijevski. A Holistic Approach To The Tank Development (PDF). [2008-02-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6-26). 
  2. ^ Vejnović, Saša. Đuro Đaković radit će 65 novih tenkova za Kuvajt?. Poslovni dnevnik. 12 April 2007 [2008-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7) (克罗地亚语). 
  3. ^ (英文)M-95 Degman Main Battle Tank - Army Techn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二战后欧洲装甲战斗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