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layer是一款开源的多媒体播放器,以GNU通用公共许可证发布。此款软件可在各主流操作系统使用,例如Linux和其他类Unix操作系统、微软Windows系统及苹果电脑的Mac OS X系统。MPlayer是建基于命令行界面,在各操作系统可选择安装不同的图形界面

MPlayer
MPlayer
MPlayer在Linux上的图形化前端gMplayer屏幕截图
开发者MPlayer团队
首次发布2000
当前版本
  • 1.5 (2022年2月27日;稳定版本)[1][2]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源代码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编程语言C
平台跨平台
语言英语,匈牙利语,波兰语,俄语和西班牙语
类型多媒体播放器
许可协议GNU通用公共许可证第二版[3]
网站mplayerhq.hu

开发 编辑

MPlayer的开发开始于2000年。最初的作者是Árpád Gereöffy(在Demoscene里也被称为A'rpi / Astral),之后马上便有更多的开发者加入进来。这个项目启动是由于,当XAnim于1999年停止开发以后,A'rpi找不到满意的Linux视频播放器。最初的版本名为mpg12play v0.1,是在半小时之内使用libmpeg3拼凑出的。在mpg12play v0.95pre5版之后,它与一个基于avifile的Win32 DLL加载器的AVI播放器进行了代码合并,于是形成了2000年11月的MPlayer v0.3。

最初绝大多数的开发者都来自于匈牙利,但是现在,开发者遍布全球。自从2003年Alex Beregszászi开始接替准备开发第二代MPlayer的Árpád Gereöffy来维护该项目。但是现在MPlayer G2由于多种原因暂停开发。[4]

MPlayer最初的名字叫做"MPlayer - The Movie Player for Linux",不过后来开发者们简称其为"MPlayer - The Movie Player",原因是MPlayer已经不仅可以用于Linux而可以在所有平台上运行。

2004年到2005年,一个非官方的Mac OS X移植以比原版更高的版本号发布,名字叫MPlayer OS X 2[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不久,OS X版本在官方网站出现。由于版本号的冲突,官方的OS X版MPlayer 1.0rc2,虽然版本号较低,但是实际上使用了更新更稳定的代码。2008年,MPlayer OS X的非官方图形界面MPlayer OSX Extended诞生,是现在还在开发中的MPlayer OS X 前端 [2] 之一,另外还有一个叫MPlayerX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目前已上架Mac App Store。

支持的媒体文件格式 编辑

MPlayer还支持不同的驱动程序,包括VDPAUX11OpenGLDirectXQuartz CompositorVESAFramebufferSDL以及较少使用的ASCII artBlinkenlights。它还能在装有电视卡的计算机上使用tv://频道收看电视节目,或者通过radio://频道或频率收听广播

自从1.0RC1版,能够使用libass库来支持ASS/SSA字幕,虽然对于一些语言还存在问题

法律问题 编辑

大部分视频和音频格式都能通过FFmpeg项目的libavcodec函数库原生支持。对于那些没有开源解码器的格式,MPlayer使用二进制的函数库。它能直接使用Windows的DLL

专有CSS解析软件和相关格式使MPlayer成为被众多开放源代码播放器所使用的后端。过去,MPlayer曾经包括OpenDivX,一个不兼容GPL的解码器。这已经被删除,使MPlayer成为完全的自由软件。但是在自由软件中使用专有的解码器仍然是影响FFmpeg、MPlayer以及其他相关软件的潜在问题。

2004年1月,Mplayer的网站指控丹麦的DVD播放器制造商KISS Technology,在出售的播放器固件中包括MPlayer的代码,却没有用GPL发布这个固件,这违反了GPL协议。KISS的经理Peter Wilmar Christensen反驳说,两段代码的相同不能说明KISS团队使用了MPlayer的代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Player 1.5 released. 2022年2月27日 (英语). 
  2. ^ MPlayer - The Movie Player. [2022年2月28日]. 
  3. ^ 存档副本. [2016-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4. ^ 存档副本. [200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4).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