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I 坦克,由英国研制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军队服役,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参与战争的坦克[1] Mark I 坦克在1916年8月开始服役,并于1916年9月15日首次应用在索姆河战役上。它的主要作用是破坏战场上的铁丝网、越过战壕、亦能抵御小型武器的射击。

Mark I 大英帝国
摄于1916年9月26日,英国Mark I"雄性"坦克
类型坦克
原产地 大英帝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6年-1931年
使用方 大英帝国
参与战争/冲突第一次世界大战
俄国内战
德国十一月革命
第二次世界大战(极少量)特少量
生产历史
研发者威廉·特里顿沃尔特·戈登·威尔逊英语Walter Gordon Wilson
研发日期1915年
生产商都城嘉慕
生产日期1915年-1919年
制造数量129辆
衍生型马克2型、马克3型、马克4型英语Mark IV tank
基本规格
重量雄性:28.4公吨(28.0长吨)
雌性:27.4公吨(27.0长吨)
长度9.94米(32英尺7英寸)
宽度4.33米(14英尺2英寸)
高度2.44米(8英尺0英寸)
操作人数8人

装甲6-12 毫米
主武器雄性:2 × 霍奇基斯QF 6磅炮英语QF 6-pounder Hotchkiss
雌性:4 × 维克斯机枪
副武器雄性:3 × 霍奇基斯轻机枪
雌性:1 × 霍奇基斯轻机枪
发动机戴姆勒-奈特6缸 13升 汽油引擎
105匹马力(78千瓦特)
功率/重量雄性:3.7匹马力每公吨(2.8千瓦每公吨)
雌性:4.0匹马力每公吨(3.0千瓦每公吨)
悬挂履带
作战范围23.6英里(38.0千米),巡航6.2小时
速度5.9千米每小时(3.7英里每小时)

历史及设计 编辑

英国的威尔逊中尉及崔斯顿在1915年夏天为陆舟委员会英语Landships Committee制作了小威利战车英语Little Willie后,发现未能满足委员会的几项要求,特别是跨越战壕的能力不足。为满足委员会的要求,威尔逊就设计了一辆以菱形为整体构形的战车,并于1915年12月成功制成试验车。当时试验车的代号为“母亲”(Mother)。到1916年初通过所有测试,代号亦改为“坦克”(Tank)。从第一辆生产的战车开始,正式称为Mark I 坦克(Mark I Tank),同时也正式开启 “坦克”(Tank)这个名词。[2]之后因为赋予的任务不同,区分为:没有装备火炮只配有机枪的称为 “雌性坦克”(Female tank),装备火炮也配有机枪的称为 “雄性坦克”(Male tank)。

特征 编辑

 
涂上了迷彩的英国Mark I 坦克

Mark I 坦克的菱形构型的特点是战车底盘与上部车身结合为一体变成一个高大的菱形,加上低重心及特长履带,就如把整个战车车体变成了一个大车轮,令车体可以滚过一切的铁丝网与大小壕沟。

在雌雄两型坦克车体左右两旁都有设置各一门炮塔,雄性坦克在炮塔上装备一门霍奇基斯QF 6磅炮英语QF 6-pounder Hotchkiss,其后设置一挺7.7毫米口径维克斯水冷式重机枪,车身前后两旁再各设置一挺维克斯机枪,总计炮2门,重机枪4挺。雌性坦克是在雄性坦克原装设6磅炮的位置改为一挺维克斯机枪,其他没有变化。

车体内的乘员室并无任何隔间,引擎和武器等机械同处于一个空间内,加上引擎无装置减震减音装置,因此环境非常恶劣。车体内部充斥来自引擎的一氧化碳废气、汽油机油味,而武器开火后的硝烟味亦直接冲击车箱内的空气质量,再加上车箱内温度高达摄氏50度,极端恶劣的环境导致不少乘员在车上晕倒。

因各种武器直接放置在车箱内,为减轻各种开火时会引起的危险(如卡弹、开炮的火花及弹出的弹壳),乘员会戴上头盔,护目镜及锁链脸罩。

Mark I坦克的操控十分困难,转弯是依靠控制左右两边履带的速度。坦克乘员共有8人[3],指挥官与驾驶各一人纵列并坐于坦克前部,指挥官与驾驶都负责操控坦克,坦克后部还有2人要分别站着操作左右各一个的2段变速传动箱,也就是说操控一辆Mark I 坦克需要4个人。因车内非常嘈吵,前方及后方的乘员会先用扳手大力敲打引擎盒引起对方注意,再用手势去沟通。其余的四人就是炮手以及装填手,装填手与齿轮员还要兼当机枪手。

因为没有无线电通讯,所以车内会携带两只信鸽用来与司令部通讯。

在一战期间,英国的宣传工具经常将坦克形容成神奇武器,可使战事缩短。

Mark I 衍生型号 编辑

Mark II 坦克 编辑

 
Mark II 坦克; 编号:799; 1917年4月11日于阿拉斯附近被俘。
 
现存于英国“Bovington Tank Museum”的Mark II F53 The Flying Scotsman坦克

将Mark II 坦克和Mark I作比较时,会发现两种坦克就只有很小的修改,原因是Mark II原来的制造目的是用来作为训练车。[4] 但由于Mark I 的生产量未能达标,所以Mark II 亦有参加1917年4月的阿拉斯战役英语Battle of Arras (1917)

由1916年12月至1917年1月,Mark II 共生产了50辆(25辆雄性及25辆雌性)。[5]

Mark III 坦克 编辑

Mark III 坦克和Mark II一样,原来就是作为教练车,但和Mark II不同的是,有很多其后用于Mark IV的新设计都放在Mark III作实验,所以Mark III和Mark II比较时,双方的差别会比较大。 Mark III共生产了50辆,但最后两辆均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销毁。

Mark IV 坦克 编辑

 
雌性Mark IV坦克

从1917年5月至1918年的年底,共生产了1,220辆。配备两门霍奇基斯QF 6磅炮英语QF 6-pounder Hotchkiss的雄性Mark IV 重28.4吨,而配备5挺路易士机枪的雌性Mark IV则重27.4吨。

Mark V 坦克 编辑

 
雄性Mark V坦克

从1917年至1918年6月,共生产了400辆,其服役年期为1918年至1945年。

Mark VI 坦克 编辑

Mark VII 坦克 编辑

Mark VIII 坦克 编辑

 
Mark VIII坦克

从1918年至1920年,共生产了125辆。主炮为两门霍奇基斯QF 6磅炮英语QF 6-pounder Hotchkiss。重量为37.6吨。

Mark IX 坦克 编辑

 
Mark IX坦克

有别于其他 Mark 系列,Mark IX 坦克是史上第一台装甲运兵车,除4位战车操作人员外,可乘载30名士兵。

Mark X 坦克 编辑

Mark X 是依据Mark V 版本为主的设计,主要是改良其操控性和增加操作人员的舒适度。若Mark VIII设计失败,Mark X就是其应变计划下的版本。

流行文化 编辑

  • 少女与战车
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 最终章“GIRLS und PANZER das FINALE”》中,Mark IV为鲨鱼组(船舶科队)所搭乘的车辆登场,内部加装了无线电密码机。
  • 战车世界
仅限时活动--Thank You, Mark!中出现
  • 夺宝奇兵3:圣战奇兵
美国电影《夺宝奇兵3:圣战奇兵》中,Mark VII为哈塔伊共和国支援多诺万与纳粹成员的武器
  • 改编自漫画的美国电影《天降奇兵》开场,“魅影”所率领的集团动用了一台菱形战车闯入金库。
  • 变形金刚5:最终骑士》中,猛犬 (Bulldog) 的载具型态为Mark I。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he complete guide to tanks and 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s. : 20,. ISBN 978-1 84681-110-4. 
  2. ^ complete guide to tanks, p.93
  3. ^ 陈炳圣. 《萬物簡史》. 源桦. 2007. ISBN 986828421X. 
  4. ^ Glanfield, J. The Devil's Chariots – The birth and secret battles of the first tanks. Stroud: Sutton Publishing. 2001: 278. ISBN 0750927062. 
  5. ^ Glanfield, Devil's Chariots, Appendix 2

参考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