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CO

日本3家廣域高速公路公司之合稱

NEXCONippon Expressway Company Limited)是日本3家经营广域高速公路公司合称,由日本道路公团(JH)在2005年10月1日公司化分拆英语Corporate spin-off而来。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NEXCO
假名ネクスコ
平文式罗马字Nekusuko
NEXCO各公司管辖范围

“NEXCO”的昵称是在2006年4月命名的。3家公司在成立后的盈余均达到100亿日圆,其中NEXCO中日本因接手经营东名高速道路名神高速道路中央自动车道这3个日本东西交通大动脉,是3家公司中盈余最多的。虽然NEXCO是以民营化为名而成立,但目前这3家公司均为日本政府全资拥有的法定国营企业特殊会社日语特殊会社)。

而JH的研究单位,原由NEXCO中日本承接并改组为内部单位“中央研究所”,之后在2007年4月2日转为3家NEXCO公司共同出资的公司高速道路综合技术研究所日语高速道路総合技術研究所(NEXCO总研)。

NEXCO三社 编辑

NEXCO集团与NTT集团日语NTTグループ等不同,未设有持股公司,旗下三大公司(NEXCO三社)由财务大臣代表日本政府全资持股。

事业内容 法人名 类别 通称 企业色 本社 主要区域
高速道路公司 东日本高速道路 株式会社 NEXCO东日本   NEXCO Green(绿) 东京都千代田区 北海道东北关东新潟信越一部分
中日本高速道路 NEXCO中日本   NEXCO Orange(橘) 爱知县名古屋市 东海4县信越一部分、北陆3县
西日本高速道路 NEXCO西日本   NEXCO Blue(蓝) 大阪府大阪市 关西中国四国九州冲绳

外部组织 编辑

事业内容 法人名 类别 通称 企业色 本社 主要区域 细节
研究机构 高速道路综合技术研究所日语高速道路総合技術研究所 株式会社 NEXCO总研 Grey(灰色) 东京都町田市 全国 2007年4月2日由NEXCO中日本研究机构(中央研究所)分离独立,
成为3社共同出资的研究机构。
资讯处理 NEXCO系统日语NEXCOシステムズ NEXCO Systems Grey(灰色) 东京都新宿区 全国 NEXCO3社的基干业务、通路费收入计算、交通量测量等系统开发、运用、维护。

NEXCO的企业识别 编辑

采用字首“N”的立体化造型,代表不间断的高速公路的动感意象,并依照各区域选择不同代表色。NEXCO东日本采用亮深绿色,代表日本东、北部的自然景观;NEXCO中日本采用橘色,代表着活跃繁荣的景象;NEXCO西日本采用明晰的蓝色,代表日本西、南部的海洋与天空。三家公司的代表色恰好各与JR集团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相同。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