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卡

伦敦交通卡
(重定向自Oyster卡

牡蛎卡(英语:Oyster Card)是大伦敦地区交通用的电子收费系统,首于2003年发行。Oyster是英语牡蛎”的意思。

牡蛎卡
Oyster Card
使用地区 英国大伦敦地区
启用日期2003年6月30日
技术MIFARE
发行商HP企业服务英语HP Enterprise Services立方交通系统英语Cubic Transportation Systems
经营者伦敦交通局
货币单位英镑
内存金额上限90英镑
充值随到随付
有效期限无期限
自动充值自动充值
无限使用旅行卡
有效场所伦敦地铁 伦敦地铁
 伦敦巴士 伦敦巴士
 伦敦地上铁 伦敦地上铁
 码头区轻轨铁路 DLR
 伦敦电车连线 伦敦电车连线
 伦敦游船服务 伦敦游船服务英语London River Services
(部分服务)
  英国国铁
(部分服务)
零售地点网络
 电话
 书报摊
 车站
其他样式自由证英语Freedom Pass
 巴士与路面电车折扣
 访客卡
 Zip卡
 OnePulse英语OnePulse 信用卡

牡蛎卡的卡片大小和信用卡相同,内部嵌入RFID芯片,可以充值伦敦交通局涵盖运输系统的预付充值金(pre-pay)、单日或多日旅游票(Travelcard)、公交车票(Bus Pass)及。使用时将卡片放在黄色的圆形感应器上即能通过。

牡蛎卡有望成为一套完备的、适用于不止交通系统的电子货币。负责开发牡蛎卡系统的伦敦交通局曾计划把该卡的应用扩张至日常消费上,但计划已在2006年初搁置。牡蛎卡于2006年8月被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列为“21世纪50大发明”之一[1]

截至2007年3月,牡蛎卡的发行量已超过一千万张,牡蛎卡使用率已达80%。英国十分之一的非接触式卡片支付是在伦敦交通局的支付[2]

命名 编辑

牡蛎卡的命名根据当时上奇广告(Saatchi & Saatchi)公司邀请的顾问Andrew McCrum的说法有多重涵意。其中牡蛎坚硬的外壳象征牡蛎卡的资料安全防护,内含的珍珠更有暧暧内含光的价值感。伦敦泰晤士河过往亦为牡蛎生态丰富,此名可彰显当地文化。此外英国有“世界是我的牡蛎”一俚语(the world is my oyster),出自大文豪威廉·莎士比亚之名言,鼓励人积极向前,探索更多的机会,享受世界。此典故也被当做为牡蛎卡命名的寓意。

收费 编辑

在伦敦的地铁、轻轨和火车,使用牡蛎卡的费用比现金购票还要便宜,以鼓励市民转用。2014年,伦敦的巴士全面无现金化,只能使用牡蛎卡或感应式信用卡搭乘。

地铁为例,一张由1区到6区的单程车票,用现金购票是£6.30,使用牡蛎卡费用为£3.50。不过在高峰时段(早上6点半到9点半,下午4点到7点),收费只减到£5.50。[3]

2005年2月27日,牡蛎卡推出“车资上限”(Price Cap)政策,当日车资达到上限后的交通都不再扣款。2022年牡蛎卡1区到2区单日上限是£7.70,一周(以星期一到星期日计算)上限为£38.40。

问题 编辑

每张牡蛎卡都印有独特的标记号码,这导致部分人士担心个人隐私的问题。

牡蛎卡也曾经发生过重大的系统失灵。2005年3月10日的早高峰时间,牡蛎卡的软件系统失灵,导致全伦敦市民当天早上只要声称会用牡蛎卡预付费,就可以免费使用所有交通设施。[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50 great ideas for the 21st century. [200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08). 
  2. ^ Licencing London's contactless ticketing system (新闻稿). Transport for London. [20 Nov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1 December 2017). 
  3. ^ Transport for London: Tickets: Fares: Tube, DLR and London Overground. [201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8). 
  4. ^ BBC News: '£50,000 lost' in Oyster failure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