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6转轮式榴弹发射器

RG-6(俄语:РГ-6[2]俄罗斯国防部火箭炮兵装备总局代号:6G306Г30)是一款由前苏联运动及狩猎武器中央设计研究局俄语ЦКИБ СОО(TsKIB SOO)所研制、现在由俄罗斯俄联邦仪器设计局所生产的轻型双动操作6连发转轮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发射40毫米无弹壳榴弹俄语ВОГ-25

RG-6/6G30
РГ-6/6Г30
工程技术2014年国际论坛展览上展出的RG-6连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类型转轮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原产地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94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运动及狩猎武器中央设计研究局俄语ЦКИБ СОО(TsKIB SOO)
研发日期1993—1994年
生产商俄联邦仪器设计局
生产日期1994年—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6.2千克(13.67[1]
长度
枪管长度假枪管
宽度145毫米(5.71寸)[1]
高度

子弹
口径40毫米(1.57寸)
枪管假枪管
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射速
枪口初速76米/秒(249.35英尺/秒
有效射程350(382.76,1,148.29英尺
最大射程400米(437.45码,1,312.34英尺)
供弹方式6发弹巢,可旋转及摆出
瞄具机械瞄具立式标尺(连缺口式照门、可折叠或调整)及片状准星(可折叠)

历史 编辑

1993年和1994年间,位于图拉的前苏联运动及狩猎武器中央设计研究局俄语ЦКИБ СОО(TsKIB SOO)设计了RG-6;它是针对在车臣战争得出的经验,为在身处于城市战斗当中的战斗小分队提供一款压制火力的步兵支援武器,用以填补在枪挂型榴弹发射器GP-25)和自动榴弹发射器AGS-17)之间的火力空白。RG-6在1990年代中期少量生产,并已经装备在一部分俄罗斯陆军内务部特种部队和特遣队。据说它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使用的效果令人满意,尤其适合伏击行动,因为可以迅速发射6发榴弹覆盖目标区域,而重量和尺寸又比自动榴弹发射器要小,方便徒步携带。目前已经在俄罗斯军队的各个部队之中广泛使用。

设计细节 编辑

特征 编辑

RG-6的原理其实是参考南非的米尔科姆转轮连发式榴弹发射器(英语:Multiple Grenade Launcher,简称:MGL),也是利用卷簧驱动6发式转轮弹仓。不同在于RG-6使用俄罗斯自行研制的40毫米无弹壳榴弹俄语ВОГ-25,包括VOG-25触爆式榴弹和VOG-25P跳炸空爆榴弹英语Airburst round。即使在具体结构和操作方式上,RG-6和MGL亦有着较大的区别。虽然武器的设计比较粗糙,但相对的设计可靠和持久,而且容易拆卸清洗和润滑。

操作机构 编辑

RG-6前端的“枪管”是假的,只是一根比弹径略大的滑膛管道,射出的战斗部并不与假枪管的内壁接触。真正的枪管其实就是转轮以内的弹膛本身,因此弹膛内有12条很短的右旋膛线沟槽。而RG-6的转轮可说是把6根GP-30的枪管呈梅花状排列成弹巢形转轮。其假枪管的用途其实是用于固定前握把机械瞄具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和弹巢前圆形护盖。

RG-6不只是弹膛是直接采用了GP-30的枪管,就连其双动操作扳机也是直接采用了GP-30的设计,并且增加了栓式保险和自动保险。而其黑色手枪式握把则来自AK-100系列

RG-6通过扳机护环下方、转轮及弹巢后挡板中央设有的挂钩型开关向后拉动以释放转轮轴销,就能打开转轮前面的护盖,并且与转轮分离以露出转轮上的弹巢(并且是膛室和真枪管)口部。在重新装填时,转轮前部的枪身(包括其假枪管)会脱离转轮轴销并且以弹巢上方的金属管为轴心旋转180度后打开弹巢前端,露出转轮上的膛室口部。然后便可以将榴弹一发接一发装入每个膛室内(因为转轮为固定式,无法从RG-6上拆除),而且和GP-30一样的是,RG-6在发射后不需要抽壳便可从转轮的前面直接装填。装填时需要把榴弹的从有膛线的枪口装进去并要卡在定位销上,否则枪口垂下时榴弹可能会因前移而导致击针不能打击到底火。榴弹装填完毕以后再把弹巢向左旋转以扭紧内置的卷簧(类似上发条)。再以弹巢上方的金属管为轴心旋转托架转轮前部的枪身180度以重新关闭枪身,并且将转轮轴销重新插入轴销口重新闭锁。此时便完成装弹过程。

RG-6在扣下双动操作扳机时就会到位,而击针在扣下扳机并且解脱阻铁以后就会击发榴弹的底火以发射榴弹。高压火药燃气的压力会利用导气孔推动活塞向上驱动棘轮卡锁向前以释放转轮,并且在簧力的作用以下让卷簧推动膛室作60°旋转,直到下一个膛室的底火与击针和枪管连成一线,于是就可以发射下一发榴弹。如果发生了出现不发榴弹(扣下扳机也不发射),扳机仍然可以反复扣下后直到发射为止。

瞄准具 编辑

RG-6采用的是立式标尺机械瞄具,不使用时立式标尺照门和片状准星均可折叠。可惜由于RG-6并无整合或装上瞄准镜导轨,因此不能装上光学瞄准镜。

枪托 编辑

RG-6采用了具有伸缩式橡胶底板缓冲垫英语Recoil pad枪托,伸缩式设计使得其能缩入收纳金属管内以节省空间,在射击时可以减少震动。枪托亦具有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

配件 编辑

 
2011年俄罗斯国际军警安防设备展(Interpolitex 2011)上展出的RG-6连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RG-6发射的榴弹除了VOG-25(俄语:ВОГ-25)和VOG-25P(俄语:ВОГ-25П)两种40毫米无弹壳杀伤榴弹俄语ВОГ-25外,还有其训练弹、照明弹、烟雾弹和催泪弹,后者主要由内务部部队使用,以便减少致命伤害以下制止暴动。

使用国 编辑

 
2012年俄罗斯国际军警安防设备展(Interpolitex 2012)上展出的RG-6连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流行文化 编辑

 
在图拉国家武器博物馆上展出的RG-6连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KBP官方網站—6G30. [2013-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4). 
  2. ^ ГП,全写:Гранатомёт Подствольный,意为:榴弹发射器
  3. ^ 存档副本. [2013-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