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

2022年電影

塔尔》(英语:Tár,风格化记作TÁR)是一部2022年美德合拍的心理剧情英语Psychological drama电影,讲述一位虚构的女指挥家莉迪亚·塔爾(Lydia Tár)的故事。在电影中,她是世界公认最伟大的作曲家兼指挥家、柏林爱乐史上首位女指挥家。电影由托德·菲尔德执导兼编剧,凯特·布兰切特诺米·梅兰特尼娜·霍斯、苏菲·考尔(Sophie Kauer)、朱利安·葛洛夫英语Julian Glover艾伦·柯德勒英语Allan Corduner马克·斯特朗主演。

塔尔
Tár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托德·菲尔德
监制
  • 亚莉珊卓·米尔臣(Alexandra Milchan
  • 斯科特·蓝伯特(Scott Lambert
  • 托德·菲尔德
编剧托德·菲尔德
主演
配乐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
摄影弗洛里安·霍夫梅斯特英语Florian Hoffmeister
剪辑莫妮卡·威利德语Monika Willi
制片商
  • 标准电影公司(Standard Film Company
  • EMJAG制片公司(EMJAG Productions
片长158分钟
产地
  • 美国
  • 德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2年9月1日 (2022-09-01)威尼斯电影节
  • 2022年10月7日 (2022-10-07)(美国)
  • 2023年2月9日 (2023-02-09)(香港)
  • 2023年2月11日 (2023-02-11)(澳门[1]
  • 2023年2月23日 (2023-02-23)(德国)
  • 2023年3月10日 (2023-03-10)(台湾)
发行商
票房2630万美元[2][3]
各地片名
香港
  • TÁR(院线)
  • TAR塔尔(Now TV
台湾TÁR塔尔

《塔尔》2022年9月1日登上第79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布兰切特在此赢得沃尔庇杯最佳女演员奖焦点影业安排电影2022年10月7日在美国有限上映,2022年10月28日扩大上映[4];2023年2月23日在德国上映。本片在北美地区的票房表现不佳,但获得影评界普遍好评,主要赞赏布兰切特的表演、菲尔德的编导、电影的摄影、剪辑、音效处理。美国电影学会将该片列入2022年十大最佳电影名单[5]。布兰切特的表现还获得包含棕榈泉国际电影节第80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女主角奖等多样奖项的肯定。

故事概要 编辑

莉迪亚·塔爾是德国当今世上最伟大古典音乐家,也是柏林爱乐史上首位女性首席指挥家,不仅在乐坛事业有成,仰赖助理弗朗西斯卡·伦蒂尼为她处理事务,还和身兼小提琴手的妻子莎朗·古德诺育有养女佩特拉。原本她正在着手准备接下来的新书发表会与将在音乐会表演的马勒第5号交响曲》,在纽约客节英语The New Yorker Festival加以宣传,播放了《第5号交响曲》的录音,后来她会晤投资银行家兼业余指挥家艾略特·卡普兰,后者和她共同创立了手风琴基金会,以支持有抱负的女指挥家。两者讨论技巧之余,莉迪亚基于性别平等的追求,她决定将乐团里原有的男大提琴手和经验丰富的时任助理指挥赛巴斯汀·布利克斯从出演团队里撤下,另寻其他大提琴手递补表演名额空缺。

朱莉亚学院的大师班课程中,莉迪亚鼓励学生专注于音乐,而不是音乐家的出身和价值观,并且在返回柏林前从精修手风琴的前成员克莉斯塔·泰勒手里收到薇塔·萨克维尔-韦斯特著作的小说《挑战》的初版,但是她撕掉了被克莉斯塔美化过的扉页,扔掉了那本书。当莉迪亚透过莎朗转述,获知佩特拉在学校被欺负的事情后,她找上并威胁欺负佩特拉的女学童约翰娜不得造次。在大提琴手的盲听测试英语Blind audition前,莉迪亚在洗手间偶遇来自俄罗斯的年轻女性参试者欧嘉·梅特金娜,她因为看中后者,特意修改她的记分卡,确保她能够入选管弦乐队,甚至授予她在伴奏爱德华·艾尔加大提琴协奏曲英语Cello_Concerto_(Elgar)的独奏位置,这使得弗朗西斯卡和莎朗因为在莉迪亚准备录音时,察觉她对欧嘉特别关照的态度和欧嘉的吸引力,导致两者和莉迪亚的互动陷入紧张状态。

然而后续的发展出乎莉迪亚的意料之外:克莉斯塔私底向弗朗西斯卡寄出满怀绝望、控诉莉迪亚职权性侵犯电子邮件后,自行走上绝路。莉迪亚有鉴于克莉斯塔的双亲准备向她提起诉讼,指示弗朗西斯卡删除所有涉及克莉斯塔、包含杯葛克莉斯塔演出机会的电子邮件,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顺便向赛巴斯汀通知有人将取代他登台演出的讯息,此事让赛巴斯汀愤怒不已,斥责管弦乐队的成员们都知道莉迪亚公然偏袒的行为,表明她涉及虐待,他还推测莉迪亚安排弗朗西斯卡取替自已,意味着交换性恩惠。与此同时,莉迪亚计划用不同的候选者取代赛巴斯汀,顾及指挥经验因素未选择弗朗西斯卡,但是弗朗西斯卡在未告知莉迪亚的状态自行离职和搬往别处,这使得莉迪亚心烦意乱。她和欧嘉的互动也跟着愈趋亲密。

接下来的期间,莉迪亚饱受远处尖叫的女人、噩梦、慢性疼痛、对声音越来越敏感所苦,更被克莉斯塔曾经绘制过的神秘涂鸦所困扰。某日莉迪亚为了交还欧嘉遗落在汽车上的熊玩偶误入某栋废弃社区,为了躲避野狗不慎跌倒受伤。她在古怪邻居照看她濒死的母亲的病房隔壁尝试着完成作曲,却被医疗设备的声音干扰。她在朱莉亚学院任教、经过编辑的视频被广泛流传,《纽约邮报》甚至刊载了指控莉迪亚用权势性侵团员、杯葛拒绝她的对象的文章,她在欧嘉的陪同下返回纽约,出席克莉斯塔父母提出的诉讼兼宣传她的书,还遇上了抗议者。莉迪亚在法庭被原告向她询问,弗朗西斯卡和克莉斯塔之间的电子邮件是否有关犯罪。由于丑闻争议的影响,莉迪亚落得声败名裂,被免去了指挥职务,连莎朗也对这些指控和莉迪亚缺乏沟通感到愤怒,禁止莉迪亚会见养女佩特拉。莉迪亚返回她原来的工作室,变得愈加沮丧和精神错乱,不但因为被公寓的屋主告知公寓将要出售、要求她避开看屋者参观的时间排练而演奏手风琴宣泄不满,还在她前往原该由她负责的第5号交响曲录音现场、见及代替她登台指挥的艾略特时,顿时勃然大怒,甚至出手攻击艾略特引发了骚动。事后恢复冷静的莉迪亚被经纪公司建议她保持低调,转而带着写着她的本名琳达·塔尔(Linda Tarr)的证书,返回她童年生长的故乡史泰登岛。莉迪亚播放年轻人音乐会英语Young People's Concerts的录像带,听着其中录有李奥纳德·伯恩斯坦论及音乐意义的演说,忍不住泪流满面,此时莉迪亚的兄弟托尼来访,后者指出她忘本造成的后果,让她感到五味杂陈。

过了一段时间,莉迪亚前往菲律宾,顺利地发展音乐事业,她还参观了一条栖息著曾参与马龙·白朗德罗主演电影、被放生该处的鳄鱼的河川。然而当她向酒店礼宾部寻求按摩服务的建议、抵达当地的妓院时,她从面前这群坐着许多穿着编号长袍的年轻妇女里,看见其中一名女子抬头望向她的眼睛,这使得莉迪亚焦虑地冲往外面呕吐。在故事的最后,莉迪亚带领她重新组成的新乐队,出席《魔物猎人》的游戏音乐会,在众多Cosplay观众的注目中,指挥乐队演奏《魔物猎人》的游戏配乐。

演员 编辑

  • 凯特·布兰切特饰演琳达·塔爾/莉迪亚·塔爾(Linda Tarr / "Lydia Tár"),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兼指挥家。
  • 诺米·梅兰特饰演弗朗西斯卡·伦蒂尼(Francesca Lentini),莉迪亚的助手。
  • 尼娜·霍斯饰演莎朗·古德诺(Sharon Goodnow),小提琴手兼莉迪亚的妻子,患有慢性疾病。
  • 苏菲·考尔(Sophie Kauer)饰演欧嘉·梅特金娜(Olga Metkina),年轻的俄罗斯大提琴手。
  • 朱利安·葛洛夫英语Julian Glover饰演安德里斯·戴维斯(Andris Davis),莉迪亚的前任指挥。
  • 艾伦·柯德勒英语Allan Corduner饰演赛巴斯汀·布利克斯(Sebastian Brix),莉迪亚的助理指挥。
  • 马克·斯特朗饰演艾略特·卡普兰(Eliot Kaplan),一位投资银行家、业余指挥和莉迪亚的援助资金经理。
  • 席薇亚·弗洛特(Sylvia Flote)饰演克莉斯塔·泰勒(Krista Taylor),莉迪亚援助资金的前成员。
  • 亚当·戈普尼德英语Adam Gopnik饰演他自己,《纽约客》节目上采访莉迪亚的采访者。
  • 米拉·博戈耶维奇(Mila Bogojevic)饰演佩特拉(Petra),莉迪亚和沙朗的养女。
  • 泽斯潘·史密斯-格奈斯特(Zethphan Smith-Gneist)饰演马克西(Max),朱莉亚学院的学生。

制作 编辑

编导托德·菲尔德和女主角兼执行制片人凯特·布兰切特

据2021年4月媒体报导,凯特·布兰切特与相隔十五年未执导电影的托德·菲尔德合作,将在菲尔德编导的本片担任主演兼执行制片人[6][7]。在2022年8月的预告片附带的声明中,菲尔德称剧本是为布兰切特量身打造,如果她拒绝,“那本片将永不见世。”[8]

 
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英语Dresden Philharmonic被用作莉迪亚·塔尔虚构的柏林乐团替身

2021年9月,尼娜·霍斯诺米·梅兰特加入剧组,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担任电影配乐的作曲家[9]

电影2021年8月在柏林开始主要拍摄[10]。同年10月份接受《卫报》采访时,出演本片的马克·斯特朗透露自己的戏份已杀青[11]。11月,据报导,苏菲·考尔(Sophie Kauer)、朱利安·葛洛夫英语Julian Glover艾伦·柯德勒英语Allan Corduner和席薇亚·弗洛特(Sylvia Flote)加入演出阵容[4]。其中,考尔是曾就读于皇家音乐学院的英国和德国籍古典大提琴手[12]。片中的画内音英语Diegetic music皆由现场录制,包括布兰切特的钢琴演奏、考尔的大提琴和德累斯顿爱乐乐团的表演。

音乐 编辑

电影2022年10月21日发行了一张概念专辑,收录了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与罗伯特·艾姆斯英语Robert Ames (conductor)指挥的伦敦当代管弦乐团英语London Contemporary Orchestra合作的曲目,以及布兰切特指挥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英语Dresden Philharmonic古斯塔夫·马勒第5交响曲的排练。大提琴家苏菲·考尔也在专辑中演奏了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由纳塔莉·默瑞·比尔(Natalie Murray Beale)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伴奏。[13]截至2022年11月5日的一周内,概念专辑在《告示牌》杂志的传统古典专辑中排名第一,领先于柏林爱乐乐团的专辑[14]

指挥家约翰·毛瑟里英语John Mauceri担任菲尔德剧本的顾问,为莉迪亚·塔爾提供有关古典音乐和音乐家的指点[15]

发行 编辑

《塔尔》2022年9月1日登上第79届威尼斯电影节举行首映[16],2022年9月3日在特柳赖德影展英语Telluride Film Festival上首次在北美放映[17]。电影由焦点影业安排2022年10月7日在美国院线有限上映,2022年10月28日扩大上映[18][4];2023年2月23日在德国上映。

本片2022年11月15日以VOD形式推出,蓝光DVD4K UHD版本定于2023年1月发行[19]

反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塔尔》在烂番茄网站上根据222篇评论而持有91%的新鲜度,平均评分为8.3/10。共识评论:“《塔尔》在凯特·布兰切特完美到位演出的飙升旋律带领下,出色地多次演绎了以名誉为动力的权力背后不和谐的一面。”[20]Metacritic则根据47位影评人而给出91分,代表“普遍好评”[21]

电影发行后,知名女性指挥家马林·阿尔索普在英国报纸《泰晤士报》采访时公开谴责该电影和凯特·布兰切特饰演的角色刻画“一个虚构的、辱骂性的、自恋的大师,欺负她的学生并剥削她的员工”,她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期间称道:“《塔尔》的许多肤浅方面似乎与我自己的个人生活相吻合,一旦我看到它,我就不再担心了,我感到被冒犯了:作为一个女人,我被冒犯了,作为一个指挥,我被冒犯了,作为一个女同性恋,我被冒犯了。”、“这部电影有点危险,因为人们可能会混淆什么是真实的,什么不是。”、“有机会扮演这个角色的女性,并让她成为施虐者——对我来说,这令人心碎。所有女性和所有女权主义者都应该被这种描述所困扰,因为它并不是关于女指挥家的,不是吗?这是关于女性作为我们社会的领导者。人们问,‘我们可以信任她们吗?她们能扮演那个角色吗?’无论是关于 CEO、NBA 教练还是警察局局长,问题都是一样的。”[22]。她更批评电影呈现的反女性情节,称普遍反映女性指挥家缺乏机会和认可[22]

凯特·布兰切特回应了马林·阿尔索普的评论,她在访谈中提及对马林·阿尔索普的敬意,称道:“导演托德·菲尔德与我想做的是创造一场真正生动的对话,所以对艺术作品没有正确或错误的反应。这不是一部关于指挥的电影,我认为角色的情况完全是虚构的。我看过很多不同的指挥家,但我也看过各种各样的小说家、视觉艺术家和音乐家。这是一部非常非文字的电影。”,她阐述道马林·阿尔索普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补述电影是是关于权力而不是性别,“这是对权力的沉思,而权力是不分性别的”、“如果以男性为中心,我认为你不可能像托德·菲尔德作为电影制作人那样以微妙的方式谈论权力的腐败本质,因为我们非常了解那像是什么。我认为无论一个人的性别是什么,权力都是一种腐败的力量。我认为这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23]

票房 编辑

在美国和加拿大,《塔尔》首映周末从四家影院赚取15万美元,第二周从36家影院赚取33万美元[24][25]。在上映的第三个周末,本片在141家影院获得了5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26]。电影在上映的第四个周末扩大到1087家影院,票房收入为102万美元,当周票房排名第十[27]。《塔尔》在第二次广泛发行时,票房收入为72万美元(下降了30%)[28]

获奖与提名奖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提前于2023年2月2日起在恋爱·电影馆推出点映场(英语:Preview,即“试映英语Preview (theatre)”,相当于台湾“点映场”、中国大陆“点映”)。
  2. ^ Tár at The Numbers. Nash Information Services, LLC. Retrieved 2022-12-01.
  3. ^ Tár. Box Office Mojo. IMDb. [2022-12-01]. 
  4. ^ 4.0 4.1 4.2 D'Alessandro, Anthony. Todd Field Cate Blanchett Movie Tár Sets 2022 Release & Adds Nina Hoss, Noémie Merlant, Mark Strong & More. Deadline Hollywood. 2021-11-24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5. ^ Lattanzio, Ryan. AFI’s Top 10 Films and TV of 2022 Revealed: ‘Avatar,’ ‘Elvis,’ ‘The Bear,’ ‘Severance’ Honored. Indiewire. 2022-12-09 [2022-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9). 
  6. ^ Fleming, Mike Jr. Cate Blanchett, Todd Field Team on Tár for Focus Features. Deadline Hollywood. 2021-04-12 [202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7. ^ Lattanzio, Ryan. 'In the Bedroom,' 'Little Children' Director Todd Field Sets First Film in 15 Years, Starring Cate Blanchett. IndieWire. 2021-04-12 [202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8. ^ Pearce, Leonard. Cate Blanchett is a Musical Force in the New Trailer for Todd Field's Tár. The Film Stage. 2022-08-25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6). 
  9. ^ Raup, Jordan. Nina Hoss and Noémie Merlant Join Cate Blanchett in Todd Field's Tár. The Film Stage. 2021-09-08 [202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10. ^ Ruimy, Jordan. Director Todd Field's Tár Starring Cate Blanchett Starts Production; Field's First Film in Over 15 Years. World of Reel. 2021-08-28 [202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3). 
  11. ^ Cocozza, Paula. Mark Strong on acting, insecurity and life without a father: 'I got angry as I got older. It took years to fix. The Guardian. 2021-10-28 [2021-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2). 
  12. ^ Sophie Kauer (cello) – Biography. Kulmag Live. [202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3). 
  13. ^ Gonzales, Kristian. Tár Concept Album, Featuring Hildur Guðnadóttir and Cate Blanchett, Will Arrive in October. uDiscoverMusic. 2022-09-11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 
  14. ^ Traditional Classical Albums. Billboard. 2022-11-11 [2022-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5). 
  15. ^ Michael Andor Brodeur. Cate Blanchett on Tár role: 'Music is often the starting point for me'. The Washington Post. 2022-10-14 [2022-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8). 
  16. ^ Biennale Cinema 2022 | Tár. La Biennale di Venezia.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17. ^ Feinberg, Scott. Telluride Awards Analysis: Tár Star Cate Blanchett Looks Oscars-Bound for One of Her Most Impressive Turn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22-09-04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8). 
  18. ^ TÁR [@tarmovie]. Tickets are now on sale for Todd Field’s Tár. In select theaters October 7, everywhere October 28. (推文). 2022-09-21 [2022-09-21] –通过Twitter. 
  19. ^ TAR DVD Release Date. www.dvdsreleasedates.com. [20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1). 
  20. ^ Tár. Rotten Tomatoes. [2022-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21. ^ Tár (2022) Reviews. Metacritic. [2022-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0). 
  22. ^ 22.0 22.1 This real-life conductor is mentioned in ‘Tár.’ And she’s not a fan of the film. 洛杉矶时报. [2023-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1). 
  23. ^ Cate Blanchett Disagrees With Conductor Who Slammed ‘Tár’ as Anti-Woman: It’s About Power and ‘Power Is Genderless’. variety. [2023-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1). 
  24. ^ Goldsmith, Jill. Till, Decision To Leave Open Strong As Tár, Triangle Of Sadness Persevere; A Comeback For Adult-Minded Fare? – Specialty Box Office.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0-16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25. ^ Domestic 2022 Weekend 41. Box Office Mojo. [202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26. ^ Goldsmith, Jill. 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Crowns October Indie Revival – Specialty Box Office.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0-23 [2022-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3). 
  27. ^ D'Alessandro, Anthony. Black Adam Flies to $111M+ During Sluggish Halloween Weekend – Sunday Box Office.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0-30 [2022-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2). 
  28. ^ D'Alessandro, Anthony. Black Adam Gobbles Up Crunchyroll's One Piece Film Red at Box Office with Beefy $18M+ Third Weekend – Sunday AM Update.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1-06 [2022-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