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信息

最新留言:7年前由Sklinbarniwarp在话题三大要素说完全站不住脚内发布
基础条目 信息属于维基百科社会和社会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数学专题 (获评初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数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数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电脑和信息技术专题 (获评初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电脑和信息技术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信息技术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哲学专题 (获评初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技术专题 (获评初级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技术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技术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条目评选 编辑

新条目推荐 编辑

三大要素这个说法是谁说的? 编辑

是否应该给个出处?ilovebach 05:57 2006年11月27日 (UTC)

诺伯特·维纳对信息的著名定义:“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不承认这一点的唯物论,在今天就不能存在下去。”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信息的重要地位,资讯与物质、能量是客观世界的三大构成要素。[1]

但又远比他们简单,其实信息就是“物质和能量,及其自身‘信息’与其属性的标识、表现。

逆维纳 信息新定义又自解了信息的实质--原汤化原食 维纳(Wiener)信息定义的逆:信息就是信息,信息是物质、能量、信息及其属性的标示。邓宇等的2006年公开的肯定式维纳信息定义.(见"信息定义的标准化"满世界都能搜到.医学信息(杂志),2006年).

参考文献里有。另外再给你几个外部连接吧~

是“讯息”不是“信息” 编辑

在繁体中文下,“讯息”才是正字,“信息”是错字。我也明白简体字使用者较接受“信息”,但毕竟“信息”是近年才流行的新兴词语,所以请求改标题为“讯息”。

如果技术可行,我希望可以在正体字显示“讯息”,而在简体版本显示“信息”,这是对各方都尊重,最包容的做法。203.186.20.208 2007年6月10日 (日) 16:01 (UTC)(本无署名,由Thljcl后加)

你的要求恐怕在技术上无法达到。我知道许多用词在台湾和中国大陆有所不同,我建议以“信息”为标题,但在文章内容里,可以提及“讯息”的使用地区和使用者,毕竟我认为中国大陆的用词作为条目的标题是恰当的,因为‘中文’本来就是中国的语言,但我也尊重在不同地方拥有不同用词的权利。同样地,我们不可以声称中国大陆的用词是错误的,我们必须尊重不同地方有使用不同用词的权利,台湾的标准可以在台湾适用,但不适合在中国大陆或在国际上。还有,请你在发表了意见之后签名,这是基本的尊重。Thljcl (留言) 2008年5月19日 (一) 22:44 (UTC)回复

这是翻译问题,其实都是information,台湾地区多译作“资讯”,港澳地区也是以“资讯”居多,大陆则译为“信息”居多。但是“讯息”则对应的不是英语information,而是message,所以,我建议这里还是保留信息为佳。--Choijun (留言) 2012年1月21日 (六) 13:42 (UTC)回复

三大要素说完全站不住脚 编辑

逆诺伯特·维纳 信息新定义又自解了信息的实质--原汤化原食 维纳(Wiener)信息定义的逆:信息就是信息,信息是物质、能量、信息及其属性的标示。


任何具有静质量并占据空间的东西被认为是物质。在物理学中,人们对于物质定义并没有广泛的共识。物理学家一般上不提物质当他们需要准确性时,反之他们会用有明确定义的“质量”、“能量”及“粒子”的概念。

参见物质(英文)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惯性地把物质和能量区分开来。然而,在严格的物理学中,我们有办法清楚地区分什么是物质,什么又是能量吗?

有人建议使用费米子作为物质的定义,即所有物质都是费米子,如果使用这个定义的话,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东西大部分都不是物质,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因为费米子所具有的质量只占我们身体的质量的很小部分。我本身不认同以费米子作为物质的定义。所有已知的基本粒子具有不同的性质,我们清楚地区分出光子和电子,但是光子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变成电子(严格来说,在遵守能量、动量、角动量和电荷守恒的情况下,随着光子的消失而出现电子)。不同的基本粒子之间可以相互转换。

我们无法清楚地定义物质,便无法严格地区分物质和能量。我们如果可以在没有能量的情况下,分别定义出信息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信息是独立于能量的。(这可能吗?)在化学中,我们有化学元素的概念。在过去,我们认为物质由不同种类的“不可分割的微小粒子”组成,这些粒子,我们将它命名为化学元素。化学元素本质上就是一种原子,而我们是以一个原子所具有的质子的数量来判断它是属于哪一种化学元素。我们曾认为不同的化学元素是个别独立的,比如氢和氦是不同的,我们在过去无法想象氢如何会转变成氦。我们现在已知“原子”不是“不可分割”的。自然界中确实有不可分割的粒子,但我们已无法明确地定义物质,尤其在发现质量和能量的关系之后。再进一步说,动量、电荷、质量和能量全都相互联系,我们有了明确和清楚的定义。

维基百科应是中立的,所以我不反对列出“三元素说”,但我会修改一些表达方式。Thljcl (留言) 2008年5月19日 (一) 23:06 (UTC)回复

维基百科不接受原创研究,想要推翻基本的物质与能量,提出还有第三个元素,这说法已经脱离原创研究的阶段了吗?资讯很复杂又怎样,不能因为很复杂就说那是另外的元素,没有物质以及能量,哪来的资讯?资讯不需要物质就可以纪录吗?传播资讯不需要能量吗?Callmejosh (留言) 2008年9月3日 (三) 16:52 (UTC)回复

就换一个不带三元素 编辑

若'事物'不需物理定义,则2002邓宇等的"信息定义":信息是事物现象及其属性标识的集合.比调侃的"逆维纳信息定义"--比包含三元素说的物质,能量,信息的更普适的,通俗定义. 即'三元素说'之外的"信息定义".

还有,逆Shannon信息定义:信息是确定性的增加.

inverse Shannon’s information definition: information is increase of determinacy.

Wiener information definition counter: The information is the information, the information is the material, the energy, the information and the attribute indication (identification). Deng‘s definations.

个人认为维基百科不代表任何方的意见,在定义问题上,我认为应该分门别类,比如在对“信息”的定义上,综合各种对信息的定义,可以大致分为三种:1. 哲学层次上的定义,2. 经典的属种加差定义,3. 循环定义,这基本上能代表了目前学术界的定义。维基百科是一个平台,应该尽可能公正的提供各种条目。--Choijun (留言) 2012年1月21日 (六) 13:48 (UTC)回复

信息由熵推论为第三元素说 编辑

纯个人观点:信息是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延伸发展的概念。
此定律指出熵恒增加最终达到热寂平衡,信息作为第三种元素说
应该是由熵的推论而产生。至今也为科学界所接受了。
Sklinbarniwarp留言2016年4月28日 (四) 18:37 (UTC)回复

信息特征里的客观性里字错了 编辑

原文为 客观性:信息的客观现实的反映,不随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如果人为地窜改信息,那么信息就会失去它的价值,甚至不能称之为“信息”了 应该为 客观性:信息的客观现实的反映,不随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如果人为地篡改 信息,那么信息就会失去它的价值,甚至不能称之为“信息”了

信息不唯物 编辑

首先,我不赞成信息唯物论的说法,但是也不反对。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在此讨论的意义不大。维纳曾经说过:信息就是信息,它既不是能量也不是物质。其实波普尔也曾经提出过三世界说,这被誉为当今信息论的根基理论之一。我认为,两世界理论(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是毫无争议的,但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三世界、四世界是值得争议的。所以,我们讨论的信息本质上是哲学层次上的信息. 其次,请考虑下面两个例子。一,在人类看见月亮以前,月亮存在么?二,对于一个完全不懂日语的人来说,一本日语书对其有信息么?

增加曾出现的一句话,及其参考资料 编辑

诺伯特·维纳对信息的著名定义:“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不承认这一点的唯物论,在今天就不能存在下去。”,参考来源:Google book: Cybernetics Or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 in the Animal and the Machine By Norbert Wiener, p132--Wolfch (留言)-欢迎扩充基础条目 2014年3月11日 (二) 18:06 (UTC)回复

原创研究 编辑

请不要加入未得到业界普遍认可的一家之言,请参考WP:OR--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4年7月23日 (三) 06:19 (UTC)回复

建议拆分条目 编辑

我建议像英语维基百科那样,把“资讯”(information)条目与“讯息”(message)条目分开,这两个词语的意思是不同的。然后,把“信息”条目重新导向至“资讯”,“消息”条目重新导向至“讯息”。-- By LNDDYL.(留言2014年7月25日 (五) 04:38 (UTC)回复

您可以创建讯息为主条目,但不能把信息重命名为资讯,因为这只是两岸用词不同,适用先到先得。--Pengyanan留言2014年7月26日 (六) 13:18 (UTC)回复
返回到“信息”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