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滥杀

最新留言:7年前由Jimmy-bot在话题关于“随机杀人”内发布
基础条目 滥杀属于维基百科社会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第五级。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小作品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哲学专题 (获评小作品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关于“随机杀人” 编辑

以下只是个人感受:

台湾那边喜欢把滥杀案件命名为“随机杀人”事件,当然这是新闻媒体先用的,维基百科只是搬运而已。(例如:2014年台北捷运随机杀人事件2016年内湖随机杀人事件黄富康随机杀人事件曾文钦随机杀人事件2015年台北市文化国小随机杀人事件2015年台北捷运随机砍人事件)但是,要深究起来,“随机”二字用在这儿是错误,应该用“随意”。

  • 随机:1、依照情势;2、自由组合。(现代汉语词典并无“随机”释义)
  • 随意:任凭自己的意思。
  • 随机应变:跟着情况的变化,掌握时机,灵活应付。(现代汉语词典只有随机应变)
  1. 还有,“无差别杀人”好像大概应该可能是一个日本词语,对应的汉语词语是滥杀。我搞不懂分类:无差别杀人事件为什么不用滥杀?无差别杀人明显不符合汉语习惯,又啰嗦。

其实,屠杀种族灭绝种族清洗恐怖攻击事件纵欲杀人连环杀人校园枪击纵火杀人都可以“无差别杀人”,就是滥杀。

台湾的随机杀人指的是杀人犯跟被杀者以前不认识,无冤无仇,就是无特定目标,其实我认为内文中可以用更严谨的“无特定目标杀人案件”。

PS:在查看2014年台北捷运随机杀人事件时,我不禁要吐槽一下。郑捷被新北地方法院判处144年刑期,文中只字未提,四个死刑在导论也未提到,我不知道这个条目在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啰里啰嗦的。一个破名字还搞了个段落,列出12个名字,真是好“详细”。其实说明时间、地点、犯罪嫌疑人,大家都知道是哪个案件了。 对不起,这不是GA评选,我有点啰嗦。--Fxqf留言2016年8月4日 (四) 13:24 (UTC)回复

中华民国教育部字典“随机”的释义:“不预设立场,没有特定的对象。如:‘随机选择’、‘随机抽样’。”。在台湾,随机的意思就是random的意思--Liaon98 我是废物 2016年8月4日 (四) 13:34 (UTC)回复
同意Liaon98,刚发现无差别杀人重定向滥杀,觉得应该重定向随机杀人,另滥杀跟随机杀人蛮接近的,可是滥杀还可以指滥杀动物。--A2093064#Talk 2016年8月4日 (四) 13:46 (UTC)回复
随意读的通顺些,随机更绕口。-- 晴空·和岩 (讨论页·反互煮 协作计划) 2016年8月14日 (日) 04:16 (UTC)回复
返回到“濫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