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ltraman

日本電視動畫系列

乔尼亚斯·奥特曼》(原题:ザ☆ウルトラマン,登场角色乔尼亚斯·奥特曼)是日本电视动画。由TBS在1979年4月4日至1980年3月26日播放,全50话。“奥特系列”第8部作品,第3期的第1部作品。平均收视率11.0%,同时也是奥特系列中第一部动画作品。

乔尼亚斯·奥特曼
节目标题

节目标题

ザ☆ウルトラマン
The Ultraman
罗马字 Za Urutoraman
类型 科幻
电视动画
导演 鸟海永行神田武幸
人物设定 二宫常雄
机械设定 泰迦原邦男河森正治
动画制作 日本Sunrise
制作 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TBS
播放电视台 TBS
播放期间 1979年4月4日—1980年3月26日
话数 全50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作为奥特系列的第一部动画版,比起特摄片有固有的优势。在本部中的主角可以做出真人作品中奥特曼们无法完成的特技。同时在一话中可以有数个不同的奥特曼和怪兽登场,而不用额外的开销。 而且,怪兽的设计者们不用再被这个时代"怪兽的皮套需要适应人的体型"这一技术条件所限制。因此,他们的创造力可以无限发挥。

故事大纲 编辑

科学警备队队员“光超ㄧ朗”从宇宙空间站EGG3前往地球的途中与不明宇宙人遭遇,而这位自称为“奥特曼”的宇宙人告诉他,在地球上的各种怪兽与超自然现象危机迫在眉睫 然而奥特曼无法以宇宙人的身姿在地球上长期生活,所以便藉用光超意朗的身体与之合为一体,并可以用“闪光之星”来随时变身,使人类得以应付即将到来的各种危机。

登场角色 编辑

科学警备队 编辑

全名:科学警备队(Science Garrison)是一支由地球防卫军组成的精锐战斗小队,同时也是地球防卫军远东支部的下属机构。

角色 声优 介绍
光超一朗 (光超一郎
ヒカリちょういちろう
富山敬
本作主角,乔尼亚斯·奥特曼的变身者,20歳。
是从宇宙太空站EGG3转任到科学警备队的新队员,在第1话前往地球的途中意外遇到了乔伊尼亚斯,在得知地球将遭遇危机后决然与乔伊尼亚斯一体化。
由于在变身成乔伊尼亚斯战斗时会暂时消失在岗位,因此经常被周围的伙伴们怀疑其身份,在战斗的同时也对自己为何得到乔伊尼亚斯的力量而苦恼著。
在第19话因与精神寄生虫引起的爬行怪兽战斗中身亡,但及时被U40星人所救,在复苏手术的急救下得以复活,并因此结识了乔伊尼亚斯的妹妹埃米亚和战士等人,得以知道更多关于乔伊尼亚斯以及U40的事情,
不过由于U40星球的安全为由,故被消去在星球的记忆,但在第31话与埃米亚重逢后才回想起,并在剧情后期与乔伊尼亚斯的联系进一步加深。
在最终章与科学警备队和U40星人成功击败海拉军团后,正式与人类型态的乔伊尼亚斯见面,在迈向和平之门的维克特利后,与伙伴们向乔伊尼亚斯和埃米亚告别。
秋山彻男
アキヤマ徹男
森川公也日语森川公也
科学警备队的初代队长,41岁。
在任务中始终保持冷静指挥行动,同时也对成员们相当关心,能根据不同情况安排恰当的战术。
在第26话与吉巴鲁加的战斗后,他则以怪兽作戦参谋的新身份调到美国支部。
近藤大助
ゴンドウ大助
柴田秀胜
科学警备队的第二代队长。
第28话首度登场,与秋山不同,他有着为人直爽豪快的热情性格,但对待队员们的要求则显得十分严厉,以至于就职之初时成员们对他不屑一顾,但后来与怪兽的战斗后用实际行动传递了他作为队长使命的热情,最终赢得了队员们的尊重。
隐约知道超意朗和乔伊尼亚斯的关系,但对地球一直依赖乔伊尼亚斯很苦恼,并希望人类能不依靠奥特曼战士的力量解决宇宙的威胁。
在最终话时,他为了支援受到威胁的U40星人,无视地球防卫军与海拉军团达成和解的决定,与队员们驾驶奥特利亚号参与战役,在最终章与队员们和U40星人成功击败海拉军团后,向乔伊尼亚斯和埃米亚告别。
户边博明
トベ博明
二瓶正也
科学警备队队员,超级马德克号设计者,25岁。
个性较为谨慎,由于其聪明且平稳的风度,故少与其他成员正面冲突。
加入队伍前曾是设计部的勤务人员,主要为负责改进队内的武器,队长不在时通常由他指挥战斗。在第27话曾担任临时队长一职。最终话搭乘奥特利亚号参与战役时,得知了超意朗与乔伊尼亚斯间的真实身份,最后与队员们和U40星人成功击败海拉军团后,向乔伊尼亚斯和埃米亚告别。
丸目敬
マルメ敬
兼本新吾日语兼本新吾
科学警备队队员,25岁。
性格较为比较暴躁,射击和力量在队中首屈一指。对很多事情从抱持着追根问底的观点而探讨。
加入队伍前曾是作战室的勤务人员,同时也负责辅助进行技术开发。
隐约观察乔伊尼亚斯出现时,超意朗就消失的迹象,虽感到疑惑,但认觉得对方临阵脱逃,并吐槽著超意朗为逃跑娘娘腔,最终话搭乘奥特利亚号参与战役后,则开始怀疑超意朗与乔伊尼亚斯的关系,因此得知事情的真相。
最后与队员们和U40星人成功击败海拉军团后,向乔伊尼亚斯和埃米亚告别。
星川陆奥美
星川ムツミ
岛本须美
科学警备队队员,18歳。
是一位温柔体贴,性格开朗的少女,同时担当队伍内的飞行员一职,在战斗能力而不输于其他队员,不过讨厌因自己身为女性而被特殊对待的态度。
加入队伍前曾是医疗班的勤务人员,虽著剧情的发展,他渐渐喜欢上了超意朗,并在任务时经常与其一起行动,并且也开始怀疑超意朗与乔伊尼亚斯的关系。
最终话搭乘奥特利亚号参与战役时,得知了超意朗与乔伊尼亚斯间的真实身份,最后与队员们和U40星人成功击败海拉军团后,向乔伊尼亚斯和埃米亚告别。
比古
ピグ
滝口顺平日语滝口順平
部署在地球防卫军中的100台外形酷似皮古蒙的分析机器人,其官方名称是“计算机机器人78号(コンピュータロボット・78)”,口癖为“〜ダナ”与“〜やっぱし”。
内部配备了检测异常无线电的检测机和翻译怪兽语言的语言工具,通常与丸目队员负责情报分析和通讯的工作。此外他还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也有着控制战斗机参加战斗的功能。
梦奇
モンキ
千叶繁
一只小猴子,皮古的宠物,同时也是科学警备队的吉祥物。
由于海拉军团的物资传送装置,在第43话曾暂时与地球侵略兵器多斯特尼一号融合成怪兽,不过最后在与多斯特尼二号的战斗成功分离了。
乌鲁克
ウルック
野沢由香里日语野沢由香里
支援机器人部署

科学警备队的相关人士 编辑

角色 声优 介绍
野岛百合子
野島ユリ子
冈本茉莉
第12、13、18话登场,在远东支部的咖啡店工作的少女。
对怪兽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甚至对它们的生物学知识相当了解,在房间的墙上贴满着许多怪兽的照片。
出生于南浮子岛,过去因不顾父亲的反对,为了想实现成为警备队队员的梦想而离家出来来到了东京,然而在资格测验中却落榜了,不过为了想要成为基地勤务,加上不让父亲失望而持续在基地内工作,并因此与警卫队的成员们成为了挚友。
在第18话曾与睦美调换岗位而参与警卫队的行动,并在最后与父亲坦白自己为咖啡店员的事实,并在最后与众人回归远东支部。
樱田长官
桜田長官
塩见竜介日语塩見竜介
地球防卫军/远东支部的最高执行官。
胸怀宽广,深受警备队成员的信赖。在最终话其他高管反对警备队前往U40星球时,只有他一个人微笑支持着近藤的决定。
宫井副官
宮井副官
上田敏也
石井敏郎日语石井敏郎
绿川稔日语緑川稔
第19・26・28・38・45话登场,樱田长官的助手,经常向秋山队长和近藤队长讨论攻击怪兽的对策。
亨利·西木
ヘンリー・ニシキ
熊仓一雄
第5・17・32・44话登场,出生于伦敦的第二代日裔美国科学家。
个性较为急性子的老头个性,现居非洲,拥有一架专用喷气式飞机。他一直在研究怪兽以支持警卫队,当乔伊尼亚斯登场时则展露狂喜乱舞的一面。
小高京子
小高京子
第31话登场,18岁。
小时因事故影响,因此当目击光点事故时无法行动,因故成为来访地球的埃米亚的人间体,并在埃米亚的影响下重获自由行走的能力。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 编辑

乔尼亚斯·奥特曼 编辑

乔尼亚斯·奥特曼
ウルトラマンジョーニアス
Ultraman Jonias
奥特系列》角色
首次登场《The Ultraman》第1话:新英雄的诞生!
饰演伊武雅刀(本传)
配音伊武雅刀(本体)
金光宣明(银河阴谋)
虚构资料
物种奥特曼
所属U40星球战士
家人最强八人组(所属团队)
埃米亚(妹妹)
奥特曼泰塔斯(后辈)
身份奥特曼战士
出身星球U40星球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从U40星球被派遣到地球的战士,同时也是U40星球八个能够巨大化战斗,并引以为豪的最强战士之一,其中也是其中的最强者,就连本作中的反派角色海拉也十分忌惮乔伊尼亚斯的存在,认为乔伊尼亚斯是自己最大的障碍。
在第一话与科学警备队队员光超意朗合为一体,危急时刻由光超意朗将变身道具“闪光之星”置于头部进行变身。虽然和光合为一体,但是乔伊尼亚斯和其他奥特曼族人一样,是拥有自己的人类外貌的,起初并没有告诉超意朗太多情报,他的名字也是第一次战败、两人生命垂危之际,被接回U40后由乔伊尼亚斯的同伴告诉超意朗的。
在此后,超意朗和乔伊尼亚斯的联系进一步加深,时常会互相交流,超意朗称呼乔伊尼亚斯为“乔”。随着故事的发展,超意朗得以知道更多关于乔伊尼亚斯以及U40的事情。
在《泰迦奥特曼》中提到:乔伊尼亚斯继续在宇宙中与众多敌人战斗,率领着八人小组与光之国的奥特曼们合力作战,其功绩被佐菲赞誉有加。其后辈之一的泰塔斯也曾和乔伊尼亚斯共同作战过,也被乔伊尼亚斯指导过其战技。
  • 人间体:光超意朗
  • 身高:70米
  • 体重:50000吨(巨大化可到85000吨)
  • 年龄:28000岁
  • 飞行速度:8马赫
  • 行走速度:980Km/h
  • 水中速度:700节节
  • 腕:20万吨以上
在故事的尾声,面对最后的敌人海拉军团,一度为了保护U40星球的舰队与超ㄧ朗分离,但科学警备队勇敢地靠自己的力量与敌人战斗,危急关头再次与超意朗合为一体,
与另外七人一起破坏了海拉城,救回了艾米与大贤者,则海拉死于爆炸之中。结局与超ㄧ朗分离,约定如果再次出现危机一定会归来后,与埃米亚回到了U40星球。

变身器 编辑

闪光之星

必杀技 编辑

在其他作品的登场 编辑

  • 电视系列剧
泰迦奥特曼》:广播剧提到,与奥特曼泰塔斯等人组队征战,期间指导泰塔斯一些战技,并引导了泰塔斯走上光的道路,使泰塔斯并未向其父辈一样堕入黑暗。
  • 电影
《奥特曼怪獣大决戦》(1979年)
《新世纪奥特曼传说》(2002年)
《新世纪2003奥特曼传说 THE KING'S JUBILEE》(2003年)
  • 网络剧集
奥特银河格斗 新生代英雄》(2019年及2020年)

U40星球的奥特曼战士 编辑

本作中登场的U40行星,与历代的M78星云不同的是其文明很像地球的古希腊。行星的表面美丽常绿,但是在地下有着超过9000座先进的城市。
通常,U40的居民的外观形似人类,但他们能用源于生命“超级之心”(UltraMind)能量变身。“超级之心”能量能够改变他们的细胞结构,让其变为奥特曼战士。
其中有八个人能够巨大化(包括乔伊尼亚斯、艾雷克和洛特),并成为引以为豪的最强战士。

埃米亚 编辑

アミア / Amia滝沢久美子日语滝沢久美子声演)

艾雷克 编辑

アミア / Elek池田胜声演)

洛特 编辑

ロト / Loto宫村义人日语宮村義人声演)

其他的U40星球居民 编辑

  • 5人戦士
  • 一般戦士
  • 议员

海拉军团 编辑

各话一览 编辑

话数 放送日 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登场怪兽
1 1979年
4月4日
新しいヒーローの诞生!! 阿部桂一 鸟海永行 石田昌久 冷冻怪兽 シーグラ(4体)
2 4月11日 光るペンダントの秘密 吉川惣司 古川顺康 竜巻き怪兽 スパイラル
3 4月18日 草笛が夕日に流れる时… 星山博之 四辻たかお 分裂怪兽 ワニゴドン(3体)
分裂怪兽 ペロ
4 4月25日 谜の赤い云を追え!! 若槻文三 小鹿英吉 云怪兽 レッドスモーギ
5 5月2日 パッセージャー号地底突破!! 石田昌久 地底怪兽 タフギラン
地底怪兽 タフギラス
6 5月9日 燃える深海への挑戦 荒木芳久 古川顺康 溶岩怪兽 ファイヤバドン
7 5月16日 攻撃指令!目标はピグ!! 若槻文三 石田昌久 电子怪兽 コンビューゴン
宇宙怪兽
8 5月23日 ヒカリ队员の秘密が盗まれた!? 荒木芳久 安浓高志 宇宙忍者 バルタン星人
モンスター怪兽 ミコノス
9 5月30日 目覚めた古代生物の恐怖!! 星山博之 四辻たかお 头脳怪兽 ドルフィーゴ
10 6月6日 见えたぞ! まぼろしの怪兽が… 藤川桂介 鸟海永行 古川顺康 テレポート怪兽 ザローム
11 6月13日 科学警备队へのチャレンジ!! 吉川惣司 布川郁司 安浓高志 机械怪兽 ヘクトール
液体怪兽
12 6月20日 怪兽とピグだけの不思议な会话 平野靖士 寺田和男 石田昌久 同居怪兽 オプト(チョウ、ジン、サン)
13 6月27日 よみがえった湖の悲しい伝说 星山博之 八寻旭 古川顺康 音波怪兽 ガラドラス
14 7月4日 悪魔の星が来た!! 梓泽四郎 安浓高志 火焔怪兽 ゲロン
火山怪兽 ガドン
宇宙怪兽 ザイクロン
15 7月11日 君がウルトラマンだ 吉川惣司 鸟海永行 石田昌久 陨石兽 ゴグラン
16 7月18日 生きていた幻の鸟 若槻文三 八寻旭 小鹿英吉 古代怪鸟キングモア
17 7月25日 ベータミーが消えた!! 鸟海永行 石田昌久 昆虫兽 バダン
18 8月1日 谜のモンスター岛 吉川惣司 奥田诚治 古川顺康 岩礁怪兽 アイランダ(超巨大怪兽)
岩礁怪兽 アイランダ(小型怪兽)
19 8月8日 これがウルトラの星だ!! 第1部 小田经堂 石田昌久 精神寄生体
は虫怪兽 ゲラド
は虫怪兽 ジャニュール
は虫怪兽 ベドラン
20 8月15日 これがウルトラの星だ!! 第2部 辻胜之 凶悪星人 バデル族(多数体)
21 8月22日 これがウルトラの星だ!! 第3部 凶悪星人 バデル族(多数体)
暗黒怪兽 バゴン
は虫怪兽 ジャニュール三世
22 8月29日 南海の怪しい空间 星山博之 八寻旭 八木冈正美 异次元怪兽 ザーモス
23 9月5日 超音速の対决 高桥资祐 辻胜之 高速怪兽 ザンバ
24 9月12日 ふたりのムツミ队员 吉川惣司 奥田诚治 古川顺康 アルファ・ケンタウリ第1惑星王女
宇宙竜 ドラゴドス
アルファ・ケンタウリ第5惑星人 (名前のみ)
25 9月19日 悪魔の花园 荒木芳久 松浦锭平 辻胜之 毒花怪兽 デスバラン
26 9月26日 地球最大の危机!! 平野靖士 石黒昇 八木冈正美 凶暴怪兽 ギバルーガ
27 10月3日 怪兽岛浮上!! 若槻文三 坂田透 辻胜之 どくろ怪兽 レッドキング
凶暴怪兽 アーストロン
爆弾怪兽 ゴーストロン
プラスチック怪兽 ゴキネズラ
青色発泡怪兽 アボラス
赤色火炎怪兽 バニラ
宇宙悪魔 バラドン星人(少数)
28 10月10日 新キャップが来た!! 吉川惣司 蛭田充 八木冈正美 合体怪兽 ダバラン
象怪兽
翼竜怪兽
29 10月17日 悪魔のUFO大袭来 若槻文三 白土武 又野弘道 侵略星人 ジャダン
双头怪兽 ジャゴン
30 10月24日 动きだした巨大化石 星山博之 山口务 八木冈正美 骨怪兽 スケルドン
31 10月31日 ウルトラの女戦士 吉川惣司 横山裕一郎 辻胜之 宇宙星兽 ガルバドス
32 11月7日 宇宙からの物体X 若槻文三 八木冈正美 ロボ怪兽 メガザウラ
暗黒星人 バビラー
33 11月14日 GO!! マグマの决死圏 星山博之 白土武 又野弘道 集结怪兽 ガミバ
34 11月28日 盗まれた怪兽収容星(前编) 平野靖士 满田かずほ 辻胜之 宇宙怪兽 ゴードリアン
宇宙海贼 インベド人(多数体)
宇宙怪兽 プラズーン
宇宙怪兽 アグジョン
宇宙怪兽 ジナリオ
宇宙怪兽 グロテング
宇宙怪兽 デスパワー
宇宙怪兽グロル
宇宙怪兽 ズーマ
35 12月5日 盗まれた怪兽収容星(后编) 八木冈正美 宇宙海贼 インベド人(多数体)
宇宙怪兽 プラズーン
宇宙怪兽 ジナリオ
宇宙怪兽 グロテング
宇宙怪兽 アグジョン
宇宙怪兽 プトゴリア
宇宙怪兽 イドヅノス
36 12月12日 宇宙から来た雪女 宫田雪 山口务 关田修 冰结怪兽 ダランチュラス
白鸟座82番星人 ノア
37 12月19日 ウルトラの星U40の危机!! ウルトリアの谜? 吉川惣司 藤冈正宣 辻胜之 ヘラー军宇宙船
カプセル怪兽 グモンス
38 12月26日 ウルトラ大戦争!! 巨大戦闘舰ウルトリア出撃 横山裕一郎 八木冈正美 ロイガー
ヘラー军兵士(一般兵)
ヘラー军宇宙舰队
39 1980年
1月9日
ねらわれた巨大戦闘舰ウルトリア 白土武 又野弘道 巨大怪猫 ヘルキャット
40 1月16日 怪兽を连れた少年 平野靖士 坂田透 辻胜之 ペット怪兽 オロラーン
改造オロラーン
オペルニクス星人 フェデリコ
ヘラー军宇宙船
41 1月23日 激突!! ウルトラマン対ウルトラマン 若槻文三 藤冈正宣 关田修 回転怪兽 ギロス
宇宙兵士 ギロ星人
42 1月30日 ウルトラマン生けどり作戦 吉川惣司 山崎和男 八木冈正美 宇宙ハンター ハタリ
大型戦舰
43 2月6日 怪兽になったモンキ!? 平野靖士 白土武 辻胜之 电送怪兽 ネオドストニー
ドストニー1号
モンキ・ドストニー
ドストニー2号
物体电送机
44 2月13日 ウルトリアが二つに割れた!? 若槻文三 坂田透 关田修 宇宙魔军 サイエン星人
円盘怪兽 スペーダー
カプセル怪兽 カペラドン (10体)
45 2月20日 爆弾を抱いたピグ 平野靖士 白土武 辻胜之 积云怪兽 ゴルディング
アンドロイド201部队
46 2月27日 よみがえれムツミ 吉川惣司 横山裕一郎 关田修 メカ怪兽 ゲドン
ヘラー军兵士(队长)
ヘラー军兵士(一般兵)
47 3月5日 ウルトラの星へ!!第1部 女戦士の情报 白土武 又野弘道 ヘラー军兵士
ヘラー军地球攻撃司令官
ヘラー军宇宙舰队(一般戦舰、戦闘旗舰)
48 3月12日 ウルトラの星へ!!第2部 前线基地撃灭 山口和十八 辻胜之 合成兽 ヘラ・ウマーヤ
49 3月19日 ウルトラの星へ!!第3部 U(ウルトラ)舰队大激戦 斧谷稔 关田修 ヘラー
ヘラー军兵士(队长)
ヘラー军兵士(一般兵)
50 3月26日 ウルトラの星へ!!完结编 平和への维克特利 処刑怪兽 マクダター


制作团队 编辑

  • 制片方:圆谷皋、满田かずほ(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忠隅昌(TBS)
  • 总监督:鸟海永行→神田武幸
  • 作画监督、角色设计:二宫常雄
  • 机械设计:泰迦原邦男河森正治(スタジオぬえ)
  • 设计:高桥昭彦(现:井口昭彦)、山口修
  • 染色:若尾博、及川あつ子、羽鸟真一等人
  • 特殊效果:土井通明、山崎雅典、田中孝夫、风屋洋
  • 标题:スタジオ‧トライ
  • 作画:二宫常雄、林田雅子、西岛良隆、藤野京子、谷口守泰、駅间我子等人
  • 精加工:シャフト
  • 美术:中村光毅、坂本伸人、宫川一男、佐藤信、新井寅雄
  • 背景:マスコット
  • 摄影:旭プロダクション
  • 编集:鹤渕友彰、小谷地文雄
  • 音乐:宫内国郎冬木透
  • 效果:南部满治
  • 录音:新坂录音、高桥久义
  • 录音主任:鸟海俊材
  • 制作监制:涉江晴夫
  • 制作台:善名良行
  • 企划台:江藤直行
  • 文艺担当:鹤见和一
  • 制作担当:栃平吉和
  • 编剧:阿部桂一、吉川惣司、星山博之、若槻文三、荒木芳久、梓泽四郎、藤川桂介、平野靖士、宫田雪
  • 絵コンテ:鸟海永行、布川郁司、高桥资祐、石黑升、白土武、山口和十八(高桥良辅)、斧谷稔(现:富野由悠季)、寺田和男、八寻旭、小田経堂(吉川惣司)、奥田诚治、松浦锭平、坂田透、蛭田充、横山裕一朗、满田釆、初代透、关田修、山崎和男、古川武、横田裕二朗(忠隅昌)、落合正宗
  • 演出:石田昌久、安浓高志、古川顺康、四辻たかお、小鹿英吉、辻胜之、八木冈正美、又野弘道、关田修
  • 动画制作:日本サンライズ(Sunrise)
  • 制作:圆谷制作日昇TBS

主题曲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