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Kivary/WikiLove

无理反对票 编辑

 

请问大家对{{oppose}}(-)反对)这个模板陌生吗?我想你会可能说:“这个?我在新条目推荐优良条目评选还有特色条目评选经常看到。”但是你可知道,这只有几个字节的模板足以令一些人心灰意冷呢?说真的,当我还是维基新手的时候,不懂事的我每当看见一些人在我推新荐的时候投反对票,我便有点心灰意冷了。我想道:“我只是新手,投这么多反对票干什么?”,但我后来才发觉真正有问题的是我,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滥用这些反对票

到我真正在维基活跃的时候,我前往新荐投票,我见到一些红红的反对票,便前往观看其原因,结果是什么?是没有原因的。问题就是在反对票的身上,我不是说维基不准许你去投反对票,我也不会反对你投反对票,但是滥用反对票的人我可觉得他们是乱来的,虽说新荐没要求你在投票的时候写上原因,但你不写又怎知你反对什么呢?那些人越是这样,将来便会有更多人都是这样做。所以,在下请你不要这样做,你的帮助可以令到不少的维基人的信心回复,也会令到他们明白维基百科不是一个只会投无理反对票的百科。

也许有些人投的反对票是合理的,但如果是一些提醒还是一些意见、甚至只是一些小事的时候,在下也希望阁下你可以善用两个模版,它们分别是{{提醒}}(*)提醒)及{{意見}}(!)意见),另外还要紧记有中立票的存在:{{中立}}(=)中立)。你的帮忙可以令中文维基百科更有友爱,多谢。

说声谢谢你 编辑

 

你在维基百科里说过多少次“谢谢你”或是类似的说话?有没有十次以上的?还是一次也没有呢?我想阁下跟在下一样,很少去说这句话,但你可曾想过你为什么未说过呢。如果你不想自己忘记去说的话,在下推荐你在自定脚本的那里放上一个模版:{{Thank_you}} 谢谢您(需要帮助可以找我 :D),也许过了很久之后,你便会在签名的那里删掉这个模版,而是真心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跟那位要感谢的用户打出来:“谢谢你”。可能就像旁边的小人像一样,把自己的怒火转化成由衷的感谢。

中文维基百科里,过一阵子在互助客栈的方针页里便会有骂战,好笑的就是每次的主角来来去去也是那几个,引起骂战的标题更是大同小异。各方持着不同的论点,引起不同争论的话题,我想长久下去都会是悲剧收场,何不跟对方说声“谢谢你”呢?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我要这样干,但我可以说给你听,你这样做不只对自己有好处,对别人更是如鱼得水。接着你又可能会问那你多谢他什么,很简单,你多谢了他教晓了不要意气用事,更加要多谢的,就是他令你学懂了三个字:“ 谢谢您”。

也许其实事情没什么悲观,不是什么骂战。例如是说人家给你用户页一些意见,可是你不太想接受,你可以说:“很多谢你的意见,但我觉得我现在的比较好,谢谢你”,其实这句话也没什么特别,说话也不是特别尖酸刻薄,但我想当你打多了三个字、也就只是六个字节的同时,别人的感觉也会舒服了不少,你也教晓了一个人说那三个字,也同时地让你的友爱传递了出去。

相互的鼓励 编辑

 

大家平常有没有向别的维基人鼓励的习惯呢?没有,当然不要紧。现在在下想说的就是相互的鼓励,虽说这个不是什么基本道德,不像上面的那么认真,但我觉得这对别人是一个很好的礼物,对自己亦如是。星章在相互的鼓励这个层面上我觉得这是不错的选择,这大慨是因为你能够根据不同的领域及对方的长处而授予不同的星章给你的好朋友。但在下要澄清的是,这绝非什么造假的情况,这是因为在下相信这些星章是由心里出发的。

大家交换星章还有一个较个人的好处,就是可以令自己明白到哪处是你的强项,例如说可能一个用户擭得了五六个运动员星章,经用户个人的回顾、思考和总结后,该用户才发觉原来自己可能在运动员条目的那个方面表现得很出色,而未擭得这些星章前自己是不太知道的。也许中文版还没有这个所谓的关爱文化,只不过其实英文维基百科早就有这些活动出现的了,或者应该这样说,星章的流行性也都是近来才开始普及。

就算不是朋友,也许是你在最近更改中看到的一个编者。他可能对人物传记很有贡献,其实在下想阁下也可以主动的去给这个用户一个小小的星章,古人曰:“千里送鹅毛,物轻情意重”,虽说那可能几百个字节只是放个模版就能搞定,但毕竟最重要的也是那份心意、情份,我相信你送出去的,也不只是一个模版这么简单。这令人感到的是,维基百科里的编者并不是冷血动物

彼此的讨论 编辑

 

讨论在维基百科可是很重要的,这样的好处有很多,例如是说减少编缉战、回退战的发生,又可以增强维基人之间的合作。你如果有违犯过什么回退不过三的规则,当你在人家给你的警告模版中好像就有叫你去跟人家讨论,可能你会比较乖,没犯下这些规条,那你也可能看到过受保护页面的那个模版,当中也好像有提过“讨论页”这三个字的。其实讨论的地方也有很多,例如是:讨论页、用户讨论页,什至是私底下在聚会中、即时通里谈都可以。

讨论也可以达成共识,而投票亦不可以代替讨论。在讨论的时候我们要紧记着不可以心浮气燥,不可以以气用事,更加不可以人身攻击。虽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都要去把自己抽离掉。说实在点,你不去把你自己在所谓的“江湖”干掉,面临的就只有封禁给你“冷静~冷静~”的一下。

沟通是要主动的。你不跟人家讨论,人家也不会跟你讨论。不是人家不给你机会,是你不肯去创建一个机会(在这里所指的不是叫你去创建机会这个页面)。你不跟人家讨论,但你终有一天会这样干的,可是你那个时候才开始干你要做的事情,就会好像旁边的人一样,一出言的话,就会走火入魔,伤人累己,继续不跟人讨论,其问题只会越来越大!你不跟人讨论的话,你只会给人家的一面就是一只冷血动物,那时候就不用谈上什么维基友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