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ACG/有关正式译名/决议投票

投票主题 编辑

动漫游戏专题(ACG)的译名项目、以及译名模板(如Template:Infobox animanga/name)中的项目“formal= ”是否命名为“正式译名”,或是其它如“授权版译名”?

目前投票已结束,结论为维持“正式译名”。

背景和起因 编辑

中文维基百科曾于2006年3月对ACG相关条目的译名术语等进行过定义和讨论,并进行了决议投票,当时以7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其中对“正式译名”作出了定义:

正式译名:经授权出版、播放或发行该作品的机构或代理商所使用的中文译名。

此定义的名称(以及当时投票通过的其它定义名称)经过决议投票达成共识后于当年(2006年)即被适用于维基日本动漫游戏条目指导条目中([1])并成为长期以来ACG相关条目编辑时的惯例,广泛用于大量ACG条目模板中。

但2010年1月5日开始,有编辑者以该共识和决议违反新修订Wikipedia:命名常规等为由,但未经有效讨论以达成新的共识的情况下,将Template:Infobox animanga/name和其它ACG条目中的“正式译名”更换为“代理商译名”、“授权版译名”等,并引发持续编辑战以致管理员多次参与,而且影响至今,甚至引发人身攻击、车轮战等。鉴于此,有维基人决定对此进行投票。

其中,部分编辑者针对“正式译名”的疑问;比如:

  1. 为什么有其中一个字段叫作“正式译名”?
  2. 为什么“官方译名”不是正式译名?
  3. 该字段名是基于什么惯例或常识?
  4. 该命名法(特别是代理商译名及授权版译名)是否为中文维基百科独创及业界特有?
  5. “正式译名”共识仅来自2006年ACG专题讨论,未必具代表性。
  6. 为什么非叫作“正式译名”不可?

在无法由讨论取得共识情况下,发起投票的维基人期望借助这次投票以解决有关“正式译名”的质疑,在适用模板、内文情况下,避免频繁移动、编辑战、封禁、车轮战及扰乱维基争议等情事。

过去命名的讨论与投票原处请查照:

本次事件的讨论原处请查照:

2010年1月以来相关内容的讨论集:

投票说明 编辑

  1. 支持“正式译名”(支持维持现状)
  2. 支持“授权版译名”(反对维持现状)
  3. 支持共存(在模板内,以上两参数共存显示)

有关投票的相关讨论请在讨论页内进行。

投票规则 编辑

  • 投票资格至少为自动确认用户或同等资格以上。
  • 投票时间从2010年7月2日00:00(UTC)开始,已于7月15日23:59(UTC)结束,共两星期。
  • 每人限投一票,不设反对票,只需签名及日期,在投票区内请不要写下任何意见或理由
  • 如一个项目一票多投或反对票一律视作无效票。
  • 有意见者请移步至投票中讨论发表,阁下亦可选择不参与投票而发表意见。但不得有任何相互攻讦、谩骂或人身攻击等意见。
  • 投票时间为两星期,投票时间截止前可以改票。
  • 投票选项中,候选项目最高者即获选。
  • 投票结果经确认后,针对译名共识是否纳入Wikipedia:命名常规#具体命名#ACG专题译名,以载明适用于条目名称、内文、模板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讨论。

投票区 编辑

  投票现已结束!
请勿再作任何投票或改票,否则会被视为废票。

投票结果 编辑

投票已经结束,支持“正式译名”的有46票、支持“授权版译名”有11票以及支持“两者共存”有24票,根据候选项目最高者即获选的规则,正式译名获得通过。得票率为56.79%,感谢大家的投票及支持。此外各位应就“针对译名共识是否纳入Wikipedia:命名常规#具体命名#ACG专题,以载明适用于条目名称、内文、模板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讨论”。请根据投票共识进行讨论。--Flame 欢迎泡茶 2010年7月16日 (五) 00:56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