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讨论:ACG/存档/2017年

最新留言:6年前由風中的刀劍在话题求Category:ACG特别贡献的Logo内发布
‹‹ 2016年 | 2018年 >>

建议引入英语维基百科“Anime- and manga-related articles”指引中的Categorization至WP:MOSACG#CAT

user:Liaon98user:Cwekuser:风中的刀剑user:Ryokie38user:Cherjau[[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目前中文指导中的“分类排序”章节所说甚少,都是在告诉编者怎样子使用魔术字“{{DEFAULTSORT:}}”来排列顺序,并没有说明如何正确去分类。建议引进英文维基百科的指引。-- 写作“源环”  读作“PTMaea”  2017年2月24日 (五) 11:12 (UTC)

user:A900788user:Chiefweiuser:Cp111user:Kerolf666[[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赞成。另外还有个问题,有没有必要为附属作品加分类:比如返校的主题是游戏,条目应不应按附属小说加入Category:游戏改编小说这个分类?当然一个方法是建立返校:恶梦再续重定向,然后在重定向里中添加小说相关分类。只是问题在于,中文维基百科习惯不为重定加分类,而且如果目标页只是提到重定向的名字,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是否又有价值添加此分类?--风中的刀剑2017年2月24日 (五) 13:32 (UTC)
支持对分类作出规范,像返校的分类我还勉强可以接受,但灵异教师神眉的分类数量就太超过了......。附属作品部分,我赞成在重定向里添加分类,而不是在主条目加分类,即使主条目只是提名字。 --KRF留言2017年2月24日 (五) 14:07 (UTC)
加在重定向页有点怪。纯粹的读者一搜索重定向就直接跳进主条目里了。然后读者在阅览完主条目后,就看见页底的分类。读者可能会认为这个分类不全。——꧁༺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监管员选举2017年2月24日 (五) 14:23 (UTC)
加在重定向页有助于使用分类寻找同类型作品的使用者。 --KRF留言2017年2月24日 (五) 15:07 (UTC)
我建议就在主条目中分类而不在重定向,毕竟重定向没有实际东西,主条目则有说明该内容的。另外,英文指引中有提及InfoBox中的作品类型,指出应该选择准确的类型避免重复(这就要再讨论有什么类型和什么是重复的),还有两至三个类型就可。再来就看看WP:MOSACG还有什么要改进的。-- 写作“源环”  读作“PTMaea”  2017年2月25日 (六) 09:26 (UTC)
即使在重定向加分类也不影响重定向功能,使用者仍旧可以透过在分类点击重定向来直接找到主条目内容。 --KRF留言2017年2月25日 (六) 09:30 (UTC)
那好吧,如星耀晨曦君所说,一进重定向就转跳,好像没什么不好。而另一方面,我觉得ACG类的维护和编辑都好像不多或不怎参与讨论等,明显的就是我创的NINJA SLAYER忍者杀手还维持着我创后没多久的样貌。—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User:源环对话贡献)于公共电脑中加入,时间2017年2月26日16:35 (UTC +8)。
编辑量不多应该只是因为忍者杀手在中文地区不有名的关系,我本来也想编些什么但看了两集动画后觉得不合胃口就没动力了。至于比较知名的ACG,编辑者大多是IP用户,很少讨论倒是真的。 --KRF留言2017年2月28日 (二) 13:58 (UTC)
WP:MOSACG现在不具约束力,但是不反对规范。——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2月25日 (六) 02:27 (UTC)
user:Liaon98user:Cwekuser:风中的刀剑user:Ryokie38user:Cherjauuser:Kerolf666user:星耀晨曦[[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user:]]最近留意到月光男孩的分类,这分出来简直多,各位对什么分类应该放在该作品条目内,且又有没有一个上限?-- 写作“源环”  读作“PTMaea”  2017年3月1日 (三) 17:44 (UTC)
分类实非所长,不过如果如英文维基般将分类的方向具体化为读者对象、分类和主题三大类,然后如果又说明入子集则不及母集,那就比较容易协助编辑。忍者杀手除看不下去外,主要还是没有见到正版中文动画,又其角色名主要是外来语非汉字,故有翻译定译的困难,乃和声优更新一起放弃。如之前见某编辑提到子供番无人代为更新实在可惜,它们集数又多,日后恐怕更难整理,于是最近半年勉强追踪了几部中文正版的子供向原创动画的角色声优更新,登场角色一节根本不敢开坑,我连有来源的战国鸟兽戏画都填不完。月光男孩部分除去2016电影与2016美国电影似乎有集合重叠外,其它似乎尚可。至于上限,又以月光男孩为例,后半皆是得奖的缘故分类的,若是追究分类数,可能还要从是否要分类那么仔细开始,若是需要这么仔细,则条目下的分类就该那么多。Cherjau留言2017年3月1日 (三) 22:24 (UTC)
有些球员(像贝克汉)一生待过十几个球队,维基百科的这个球员底下也是罗列各“XX队球员”的分类,因为这些分类没有高低从属,所以也没有“分得很仔细”的问题,得奖分类也是这样。不过ACG在这方面的问题不大,比较容易造成多个分类的是有大量跨媒体的作品、或是在多个电视台播过的节目,这两者都是有高低从属关系的,所以关于这两者、只记载首次面世的媒体和首播的电视台或许就够了(不过这么做的话会让Category:台视外购动画这种分类完全废掉,除非改成外购动画列表。)--KRF留言2017年3月2日 (四) 00:41 (UTC)
我的意见是只按条目主题(页面标题)分类,比如灵异教师神眉是漫画,就只放中心词是漫画的分类,不应该放Category:日本校园电影(要放也是放Category:有改编日本校园电影的漫画)。首播问题电子游戏专题有个例子可以参照:对于有重制版的游戏,年份方面只加入首发年份分类(分类说明页明确说了),但各重制平台的分类则是尽数加入。因为游戏登陆过哪些平台很重要,但追究哪年有复刻版就没太大必要,加一堆年份分类反而不方便(毕竟有各平台游戏列表)。动画电视台方面也可权衡一下,重播电视台和华文电视台外购是不是很重要的属性,有没有必要单设分类。--风中的刀剑2017年3月3日 (五) 06:14 (UTC)
另外有提过建立XX外购列表,但是被否掉了。--风中的刀剑2017年3月3日 (五) 06:28 (UTC)
我认为外购动画这个标签(无论是以分类、列表或导航模板的形式呈现)就像前面提到的游戏复刻版一样,不是很重要。 --KRF留言2017年3月3日 (五) 06:36 (UTC)
不重要+1。Cherjau留言2017年3月3日 (五) 07:00 (UTC)
之前在改写条目时就想,为什么只收录珠三角电视台的外购信息而不收录其他国家的信息?中文维基百科并不等于中文电视台资讯百科。-- 写作“源环”  读作“PTMaea”  2017年3月3日 (五) 11:05 (UTC)
系统偏差?——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3月6日 (一) 00:38 (UTC)

关于条目中的“外部链接”指导

最近不少新番条目被IP君加入不少如“网络播放平台”、“各大电视台介绍页”等,各位认为这类“播放平台”以及“播放电视台”是否应该写进“外部链接”中?-- 源  环  2017年5月8日 (一) 03:17 (UTC)

不加,和原作无直接关联的不保留。——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8日 (一) 03:37 (UTC)
@cwek那播放电视台的介绍页呢?-- 源  环  2017年5月8日 (一) 09:30 (UTC)
原作播放电视台可以;代理不建议,因为涉及太多,要追究的话甚至外语都可以包括。——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8日 (一) 09:32 (UTC)
Wikipedia_talk:ACG专题/存档/2016年#添加作品的网上连载外链合理吗?——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10日 (三) 04:30 (UTC)
明明我有参与讨论,我居然完全忘了。-- 源  环  2017年5月10日 (三) 07:20 (UTC)

ACG专题的子专题是否应当包括整个电子游戏专题?

专题正文明确说过本专题描述内容包括日系电子游戏,非日系电子游戏似乎不应包含在内。 2thuriel留言2017年7月29日 (六) 22:56 (UTC)

因为有WP:电子游戏专题,那边主要负责非日系的为主。ACG的G本来就是Galgame为主,现在侧重于日系电子游戏。当然双方会有合作交集。——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7月30日 (日) 01:06 (UTC)
如同非日系动画、漫画一样,交由WP:动画专题WP:漫画专题负责一样。-- 源  环  2017年7月30日 (日) 04:31 (UTC)
不是的,按照现行规定,电子游戏专题负责包括日系与非日系的所有电子游戏。当然,作为ACG的子专题,日系游戏的管理同样会遵从ACG的相关方针指引。—Chiefwei - 2017年7月30日 (日) 05:33 (UTC)
就专题横幅方面,大体上来说:
ACG专题挂讨论页横幅模板时,只按“日本动漫专题”(日本ACN)的范畴挂,没有改编作品的日本游戏只挂{{电子游戏专题}}。但作为另外三个专题的母专题,ACG专题可以发起跨专题讨论,制定这些专题都要遵从的方针指引。换句话说,ACG专题挂专题模板时相当于“日本动漫专题”,完全不包括电子游戏专题;做讨论时相当于“全球ACG专题”,完全包括电子游戏专题;而包括半个电子游戏专题的纯粹“日本ACG专题”并不存在。--风中的刀剑2017年7月30日 (日) 07:51 (UTC)

先恭贺Vozhuo-kun成为第一个ACG特别贡献获奖者!最近给Wikipedia:电子游戏专题#奖励方法添上了“ACG特别贡献”的奖励方法,但是找不到合适的标志图像。ACG绶带符合主题,但是长宽比不是1:1,放上去效果尴尬。海军服Wikipe-tan是正方形没错,但效果又和下面ACG特别贡献的Logo重复。话说有没有好一点的图像?--风中的刀剑留言2017年11月12日 (日) 14:36 (UTC)

返回到“ACG/存档/2017年”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