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太多细节

当看到条目的一个章或节,编者常常会想扩充它们,尤其是当这些章节很短时。然而,扩充时常常会加入下列不当内容:

  1. 过度细节
  2. 放在别的条目比较妥当的内容
  3. 琐碎内容

在加入新内容前,编者应该考虑其加入的内容是否重要;是否在相关主题广为人知?跟条目主题的连结性如何?需要考虑的是,维基百科面向的是普通大众,而非专业的爱好者,当条目的一部分过于详细或是过度强调某一方面时,读者容易失去兴趣。

当条目或章节已有过多内容而显得臃肿时,编者应该试图清理这些细节;若是这些内容有重要度,应考虑分拆条目。若是不敢或不懂如何清理和分拆,则常见的处理方式是在条目上挂上{{Overly detailed}}或{{冗长}}模板来告知相关编者。

维基百科不该试图为一个主题写入所有相关事物。但是,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维基百科,还有很多专注于特定主题的Wiki(例如Fandom上面的各种爱好者Wiki),琐碎细节可以放到那些更适合它们的专业Wiki网站之中。

相关页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