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2007香港春聚



2007香港春聚已于2007年4月1日举行,共有破纪录的19人出席春聚相关活动,其中16人出席“保护产权=保护创意?”咨询会,16人出席了咨询会后的聚餐。2007香港春聚亦是首次于香港岛举行的聚会。

Ifc Mall
日期2006年4月1日(星期日)
时间: 14.30-20.30 (UTC+8)
地点: ①美国银行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②和记大厦 Pacific Coffee
   ③国际金融中心 Can·teen餐厅

聚会过程 编辑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日:聚会日
5日:清明节
6日:耶稣受难节
7日:耶稣受难节翌日
9日:复活节星期一

筹备过程 编辑

在是次聚会之前,我们得知虎儿将于4月1日来港出席一个咨询会,且虎儿表示愿意于当晚和香港维基人聚餐,此次聚会应运而生。后来更得知资深维基人Shizhao(书生)亦会前来,使大家都纷纷出席。

咨询会 编辑

咨询会于当日14:30开始,在会议开始前,一些维基人已陆续各自抵达现场,也有人在会议开始时候,才风尘仆仆地赶到。同时,各入场人仕均在入场时拿到一份意见表格和寄给政府工商科的意见书。会上由毛向辉先生(Isaac Mao)和虎儿和莫乃光先生先后讲述了目前各地所面对的版权情况。出席者还包括何秀兰女士、有线电视的采访队、中大学生等,当然还包括一众维基人。

至问答时间,各在场人士均反应热烈,各自举手提出意见,而维基人小狼也在抒发了己见。其中不少关注到动漫方面的问题,如一些字幕组的去翻译日本动漫的问题及国际影业封杀哆啦A梦网站事件,因此咨询会更提迟至16:50结束,差点便要罚款!!

咖啡厅小聚 编辑

在咨询会过后,Chpapa (Ben)先行陪同虎儿前往香港站预办登机手续,其他维基人则转往到中环和记大厦地下(G/F)的咖啡店Pacific Coffee稍坐。然后,在一番商量过后,为免要虎儿腾折,大伙决定移师到国际金融中心商场(IFC Mall)中的Can·teen餐厅与虎儿等人会合。而由于金钟与中环距离不远,于是大家一同步行至IFC Mall,沿路大家有说有笑,有维基人向同行的Isaac和Shizhao讲解中环的各个地标,并指出我们的目的地就在最高的建筑物国际金融中心之下。

IFC Mall聚餐 编辑

大家抵达Can·teen后,有些人继续先前的讨论,有些人则先吃饭,其间有好几位没来咨询会的维基人陆续抵达。由于Can·teen没有免费上网设施,因此大家都没怎么用电脑,反倒专注在和其他维基人的交谈上。

19:30左右,Isaac和Shizhao因事先行离去。至20:00,虎儿也要往乘回程航机返抵台北,于是一众香港维基人便陪同虎儿前往香港站的入闸口,在依依不舍的送别过后,大家各自返家。

出席人士 编辑

 
咨询会海报(该站已放弃此图一切版权,欢迎任意转载、复制、运用。^o^)

(*此部分内容或有缺漏,欢迎补充*)

全程出席 编辑

  1. Shizhao (书生) (*北京维基人,群智基金会代表之一*)
  2. Theodoranian (虎儿) (*咨询会讲者,台湾维基人*)
  3. Isaacmao (毛向辉) (*咨询会讲者,群智基金会代表之一,上海社会性软件的开拓者,也是维基人*)
  4. encyclopedist
  5. Stewart~恶龙
  6. Yuyu (JéRRy~雨雨)
  7. Wrightbus (威巴士)
  8. Chpapa (Ben)
  9. Chpapa之友人一名
  10. Charlotte1125
  11. Dbslikacheung (Keroro)
  12. Railhk0512
  13. Universehk (仁心文术)

仅研讨会 编辑

  1. 小狼
  2. Mungs
  3. 方润

仅聚餐 编辑

  1. 费勒姆
  2. 黑武士仲尼
  3. 拉叔
 

会后有感?? 编辑

 
虎儿的演说部分
 
虎儿正以吃牛扒比喻作版权,吃西餐需要刀子,但刀子带来潜在危险,因此餐厅要改为监狱,吃牛扒便要在笼中进行。
 
左起分别为莫乃光先生、虎儿和毛向辉先生

Chpapa:很久没有见过大家 编辑

从CWMC2006 以后都没有见过大家了~ 很高兴大家还记得我,虽然记起了CWMC 2006 的苦事 (Heeee...) 但也记起很多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有趣和很好笑的事情。这次邀请虎儿来港出席“民间咨询会”的活动竟然“意外地”参与了大家的聚会,想到或许最有意思的是这次聚会除了有很多维基人参与外,也是因为活动触及了“版权”这个和维基背后理念有关的事情。希望将来能够有机会和大家谈谈关于版权啦、自由文化、民间记者、网络协作等等和维基背后理念有关的议题。

事实上以我所知今年的Wikimania 也会有一整天关于民间记者的活动,我想能够出席的朋友必定能够收获丰富。我下星期也会出席一个讲座讲解一些关于知识产权在全球化下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对以上活动有兴趣或想私下聚会讨论这类议题,大家都可以联络我谈谈或找我帮忙啦。:-)

Chpapa 16:52 2007年4月1日 (UTC)

看到的时候可能太迟了。Stewart~恶龙 09:50 2007年4月9日 (UTC)

雨雨:终于摆脱了旺角和上网的束缚 编辑

恭喜大家!回顾历次聚会,皆在旺角区举行,这次可谓终于冲出旺角。而这次几个“聚脚点”都没有免费上网服务,似乎大家没有机会“秀”自己的wikilabour,反倒大家有了心机讨论社群的事儿,不过这似乎是和听了讲座,长了知识有些关系....:p --Meilleures salutations, D. G. JéRRy~雨雨 17:20 2007年4月1日 (UTC)

冲出旺角其实早就可以了,只是大家要迁就星期六晚这个时间。夜晚,旺角当然是最佳选择。Stewart~恶龙 09:50 2007年4月9日 (UTC)

虎儿:谢谢大家盛情招待 编辑

谢谢各位香港维基人的盛情招待,这一趟一切都很顺利,希望当天讲的内容大家还算喜欢(虽然应该在中文维基年会上头听过了),我真的很高兴跟香港维基人碰面,到今天都还在回味这趟香港之行。特别要谢谢Ben、恶龙、encyclopedist与yuyu。--Theodoranian|虎儿 =^-^= 16:14 2007年4月3日 (UTC)

我想要回你上次演讲的Powerpoint档,因为我有事先录音,可以同时播放,再次回味啊!老实说,虎儿的演说比较生动,现场气氛反应大家比较喜欢。Stewart~恶龙 09:50 2007年4月9日 (UTC)

恶龙:聚会很累,但很值得 编辑

事前我不知道这是个怎样的讲座,于是在邀请大家出席聚会的同时便努力去找找资料,联络相关的人物,才发现群智基金会的代表就是毛向辉先生和大家熟悉的书生(Shizhao),后来又跟阿Ben、虎儿再次见面、吃饭。从替虎儿安排酒店、考虑咨询会之后的活动到往机场为书生送机,的确很累,不过跟他们交流是相当值得的。这次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原来有一份‘在数码环境中保护知识产权’的咨询文件,原来香港的知识共享风气还是很落后,原来毛向辉先生也是维基人,原来有维基人跟我回家的方向很接近!! ^o^

希望下次可以再办一些跨地区的维基人交流!澳门?广东?(待续……) Stewart~恶龙 09:50 2007年4月9日 (UTC)

补充一下,发觉这次阿Ben请来的嘉宾真的不简单,起初心里曾有质疑花这么多钱请来是否值得,可是看到咨询会上出席人士的积极提问后,看得出不少人是有备而来的,发觉香港的网络社群已有这方面的需求,而且不止在互联网上,还包括了整个创意工业。慢慢细阅相关的文章和网志后,感觉到大家的想法各有不同,但都有一番见解,印象比较深的是一篇关于翻译权不应私有化的文章[1]。但另一方面,目前要创作人与业界都能体会到开放知识、释放部分版权所带来的好处目前却似乎是太遥远。毕竟,我相信在香港很多人连什么是Creative Commons也不认识。希望开放知识行动能早日成功发展,改变香港一些保护主义思维。Stewart~恶龙 13:17 2007年4月9日 (UTC)

香港聚会真的不错 编辑

这次聚会很可惜因为有事情提早离开了。非常感谢恶龙,3日还特意去机场送我,令人感动。这次住在香港大学,但是感觉香港的大学在互联网应用上还需要加强,住的地方周围居然没有wifi,而且上网居然还要提供网卡的物理地址。感觉香港的free wifi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次在香港机场居然连上了一个freewifi,感觉还不错。

在香港科技大学讲wikipedia,感到香港的大学对wikipedia知之甚少,还需要香港维基人的努力呀!

讲演PPT:http://www.slideshare.net/shizhao/chinese-wikipedia/1 --百無一用是書生 () 07:27 2007年4月10日 (UTC)

um...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xdddddddd—Meilleures salutations, D. G. JéRRy~雨雨 07:06 2007年4月16日 (UTC)

齐来打分!! 编辑

范例(0-10分) 编辑

=== [[User:Sample|]] ===
#主題:2分,這個主題很爛,我很討厭
#場地環境:4分,不滿,太吵
#安排:3分,安排有問題,我沒位置坐
#講者:4分,講者都很悶~
#參與的維基人評分(純惡搞!):4分,太低級喇!
:綜合評分5分,不過不失
:下次會再參加嗎?:/不會/考慮一下/不知道
----

Stewart~恶龙 编辑

  1. 主题:8分,对维基人很有反思性
  2. 场地环境:9分,场地很好(租应该不便宜),不过拍照的位置不知如何是好。
  3. 安排:7分,大致上安排都很好
  4. 讲者:10分,远道而来难得!
  5. 参与的维基人评分:7分,不要在我吃东西时拍照就很好了~
综合评分9分,都很满意
下次会再参加吗?:/不会/考虑一下/不知道

User:Universehk 编辑

  1. 主题:10分,对维基人很有反思性
  2. 场地环境:5分,场地颇远。
  3. 安排:10分,大致上安排都很好
  4. 讲者:10分,远道而来难得!
  5. 参与的维基人评分:唔评分
综合评分8分,都很满意
下次会再参加吗?:/不会/考虑一下/不知道

dbslikacheung 编辑

  1. 主题:10分,资讯性和有反思性,很好
  2. 场地环境:9分,挺高级的呢!工作人员们辛苦了!
  3. 安排:8分,安排…还可以吧~
  4. 讲者:8分,很好啊,真的了解到更多有关版权信息的资讯(难得有外地维基人和嘉宾演讲)
  5. 参与的维基人评分(纯恶搞!):9分,不错不错~
综合评分:8分,很满意
下次会再参加吗?:/不会/考虑一下/不知道

Railhk0512 编辑

  1. 主题:7分,吸收了不少有关版权的新知识
  2. 场地环境:6分,双声道引起混乱
  3. 安排:6分,
  4. 讲者:7分,内容生动有趣
  5. 参与的维基人评分:5分
  6. 综合评分7分,时间太短
  7. 下次会再参加吗?:会/不会/考虑一下/不知道

下次聚会 编辑

夏聚?!Stewart~恶龙 10:21 2007年4月9日 (UTC)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网志

←上次聚会
2007六次定聚3月24日
2006香港冬聚12月23日
2007香港春聚
2007年4月1日
下次聚会→
2007七次定聚4月7日
2007年香港夏聚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