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计划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
基本命名空间 讨论命名空间
0 主/条目 帮助 讨论 1
2 用户 帮助 用户讨论 3
4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讨论 5
6 文件 帮助 文件讨论 7
8 MediaWiki MediaWiki讨论 9
10 模板 帮助 模板讨论 11
12 帮助 帮助讨论 13
14 分类 帮助 分类讨论 15
100 主题 主题讨论 101
102 维基专题 帮助 维基专题讨论 103
118 草稿 草稿讨论 119
710 字幕 字幕讨论 711
828 模块 模块讨论 829
2600 话题 帮助
虚拟命名空间
-1 特殊
-2 媒体

计划命名空间维基百科命名空间是由管理页面组成的命名空间,其中包含有关维基百科的信息或讨论。此命名空间中的页面将始终具有“Wikipedia:”或“维基百科:”前缀 。它们也可以通过别名“WP:”或标准(对于任何 MediaWiki 站点)前缀“Project:”来访问。它的命名空间编号是(4)。

术语 编辑

  • 计划页面(Project pages)或维基百科页面是维基百科和维基百科讨论命名空间中的页面。维基专题(WikiProject)页面包含在维基百科命名空间中,通常称为专题页面,以区别于计划页面。
  • 元(Meta)——有些人将计划命名空间中的页面称为“元页面”(Meta pages)。然而,这可能会造成混淆,因为元维基实际上是 meta.wikimedia.org 上所有维基媒体计划的专用站点的名称。

内容 编辑

“计划命名空间”中的页面本身并不是百科全书的一部分。这些管理页面旨在供编辑或自动化工具用于百科全书的组织和管理。因此,它们通常不需要遵循与文章相同的内容方针格式规范。然而,与所有页面一样,这些页面应该是易于访问的,并且必须遵守维基百科的行为法律政策。

计划命名空间不是免费的网络档案存储系统,不应用作长期存档来托管看起来像条目的页面。正在建设中的计划命名空间文章可能会被移至草稿命名空间用户空间草稿,以便在移到维基百科主空间之前有时间进行开发和反馈。停滞或遗弃的草案和计划命名空间中的页面如果违反了适用于非内容页面的政策,可能会被删除。编辑不得以任何形式侵犯版权骚扰维基百科。根据快速删除标准,这些类型的页面会被快速删除。请参阅下面的详细信息。

计划命名空间中的页面 编辑

计划命名空间页面根据它们在整个计划架构中的功能进行组织。这包括维基百科官方方针和指引、流程页面、讨论页面、可选论述、维护页面、信息页面和历史页面。

有关计划命名空间中的页面列表,请参阅:

计划命名空间的主要门户是社群首页。社群首页包括指向与计划相关的更常用页面的分类链接。侧边栏中提供了指向社群首页的链接。

方针和指引页面 编辑

方针和指引页面描述了维基百科的最佳实践,并阐明了被社区广泛接受并已通过维基百科审核程序的原则。这些页面标有 {{policy}}、{{guideline}} 或 {{MoS guideline}} 模板。有关关键方针的摘要,请参阅方针列表。有关关键指引的摘要,请参阅指引列表。有关维基百科排版风格的指引摘要,请参阅格式手册内容页面。有关编辑方针或指引的信息,请参阅方针及指引的修改

流程页面 编辑

流程页面有助于推动管理所有维基百科页面的方针和指引的应用(例如: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维基百科流程

信息和讨论 编辑

维基百科命名空间中的许多页面与规则或这些规则的实施无关,因此不属于上述类别。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维基百科:方针、指引和论述间的差别

讨论和布告板页面 编辑

有些页面是为讨论而设计的,例如互助客栈。其他的则用作布告板,以引起人们对其他地方发生的讨论的注意,例如集中讨论页面和各种征求意见页面。虽然这些页面中的许多页面都像讨论页一样运行,但其中一些页面有发布规则(在页面顶部),这些规则可能是行政强制执行的,并且它们也有自己的讨论页,通常是关于布告栏或其他过程的管理问题。要提出问题或提出请求,请参阅请求目录。有关正在进行的讨论和当前请求的列表,请参阅状态面板

维护页面 编辑

维护页面用于帮助促进文章的组织和清理,使它们达到百科全书式的标准。这些编辑器和机器人生成的页面通常包含需要维护或关注的文章和其他页面(例如:维基百科:陈年条目)。特殊命名空间还包含机器人生成的维护报告(例如:Special:未归类模板)。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维基百科维护

操作指南和信息页面 编辑

信息和操作指南页面通常由社区编辑;虽然它们本身不是方针或指引,但它们旨在补充或阐明维基百科指引、方针或其他作为公共规范的维基百科流程和实践。在论述页面通过观点提供建议或意见的地方,信息页面应公正地补充或澄清有关维基百科的技术或事实信息。与方针和指引相比,信息页面(如论述页面)的地位有限,可以反映不同程度的共识审核。这些页面通常标有 {{Information page}}、{{Wikipedia how-to}} 或 {{Supplement}}[a]模板。

帮助命名空间(主要提供技术信息)与维基百科命名空间(主要提供程序信息和解释)之间存在大量重叠。为此,经常在这两个命名空间之间设置重定向顶注。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Help:关于帮助页面。有关操作方法和信息页面的列表,请参阅帮助目录

论述页面 编辑

任何人都可以撰写关于维基百科的论述;有些代表广泛的规范,有些只代表少数人的观点。论述可以是长篇独白或简短的论文,也可以是严肃的或有趣的,信息丰富的或自以为是的。像信息页面这样的论述没有官方地位,也不代表维基百科社区,因为它们可能在没有社区整体监督的情况下创建和编辑。论述通常标有各种 {{essay}} 模板之一。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维基百科:论述。有关论述列表,请参阅论述目录

维基专题页面 编辑

维基专题的页面是特定主题领域的编辑协作和组织的中心位置。许多维基专题撰写关于如何将维基百科的方针和指引应用于其特定主题领域的“建议文章”。带有Wikipedia:WikiProject前缀的页面形成一个维基专题(WikiProject)伪命名空间。这些页面通常标有 {{WikiProject status}} 或 {{WikiProject advice}} 模板。有关专题列表,请参阅维基专题名录。如需更多资源,或者您有任何疑问,请访问维基专题委员会

历史页面 编辑

历史页面或流程是指不再使用、不再相关或对其内容的共识已更改的页面或流程。它们被保存为过去维基百科过程的记录,为历史讨论提供背景,并为未来关于类似主题的讨论提供信息。这些页面通常标有{{historical}}、 {{superseded}} 或 {{dormant}} 模板。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历史记录。

创建新的计划页面 编辑

可以通过编写论文和信息页面并在页面上添加 {{Essay}}、{{Information page}}、{{Wikipedia how-to}} 或类似模板来建立论述和信息页面。“维基百科命名空间”中的论述和信息页面不应该被用来创建替代规则集。创建新的指引和方针页面需要在发布之前进行讨论并获得整个社区的高度共识(有关程序的详细信息,请参见WP:PROPOSAL)。有关创建和改进现有指引和方针页面的一般建议,请参阅Wikipedia:撰写方针很难

计划命名空间包含许多页面和大量信息。尽量避免不必要地创建新页面。在创建新页面之前,您应该考虑查看主题索引、论述目录帮助目录,看看这些材料是否属于已经存在的页面。强烈建议您在提议页面提议一个维基专题,前提是有足够多的编辑愿意参与该专题。已经存在的维基专题可以在专题名录中找到。

删除计划页面 编辑

如果编辑可以改进页面,则应该改进而不是删除页面。除非在严重的情况下,否则通常不会通过删除页面来处理页面内容的争议。内容问题应在相关讨论页进行讨论,并应首先使用其他解决争议的方法,例如在“请求评论”中列出以供进一步输入。

通常的删除过程是在miscellany发布删除请求以删除计划页面。确保将请求通知张贴到受影响项目的讨论页。如果项目在上级维基专题下,也应该在那里张贴通知。只有少数社区支持的论文、信息页面和其他非正式页面可能会因删除而移至主要作者的用户空间。维基百科社区历来容忍用户页面上的各种维基百科相关主题和观点。

不应提名删除方针、指引和流程页面,因为此类提名可能会被视为具有破坏性,并且随后的讨论会快速结束。{{Disputed tag}} 模板通常用于声明一篇论述、维基专题建议或信息页面最近被分配了指引或方针状态,但没有建立适当或充分的共识。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WP:Local consensus

通常最好不要删除不活跃的维基专题,而是将其标记为 {{WikiProject status|inactive}},或重定向到相关维基专题,或更改为上级维基专题的工作组,除非维基专题未完全创建或完全不受欢迎。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WP:INACTIVEWP

如果计划页面明确满足“一般”快速删除方针,则应使用适当的模板对其进行标记。对于仅影响页面上特定修订的问题(其他页面版本没问题),修订删除通常更合适。请求修改-删除侵犯版权,详见{{Copyvio-revdel}} 。

有关 MfD 过去和当前计划命名空间删除请求的完整列表,请参阅所有带有 Wikipedia 前缀的 MfD 页面

命名空间历史 编辑

维基百科命名空间始于2002年1月发布的第二阶段软件。在此之前,相关页面的索引在维基百科实用程序中维护,此后在 Wikipedia utilities 中保留了一段时间。计划命名空间中的此页面列表已被上述页面替换。

计划命名空间搜索 编辑

默认情况下,维基百科的搜索引擎仅限于条目命名空间。键入计划页面前缀 Wikipedia: ( Wikipedia后跟一个冒号)或WP: ( WP后跟一个冒号)提供“维基百科命名空间”的搜索结果。您还可以使用下面的特殊:搜索框来查找维基百科/计划命名空间页面。请参阅帮助:搜索更多信息。

计划命名空间横幅 编辑

请参阅Wikipedia:模板消息/维基百科命名空间以获取维基百科命名空间横幅的列表。

注释 编辑

  1. ^ 用于“解释性论述”的 {{Supplement}} 模板旨在作为一个单独的“补充”横幅,用于来自方针改进对话的页面。该模板并不表示文章在社区中的“更高地位”,而是用于表示相关文章已被广泛接受,可以从所述方针或指引页面进行链接。参见 Template:Supplement 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