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ero是从Windows Vista开始使用的用户界面设计语言,透明玻璃感让用户一眼贯穿。“Aero”为四个英文单字的首字母缩略字Authentic(真实)、Energetic(动感)、Reflective(反射)及Open(开阔)[1]。意为Aero界面是具立体感、令人震撼、具透视感和阔大的用户界面。除了透明的接口外,Windows Aero也包含了即时缩略图、即时动画等窗口特效,吸引用户的目光。

Windows Aero
开发者微软
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家庭普通版以上(不含家庭普通版)
Windows 7家庭普通版以上(不含家庭普通版)
Windows 8
Windows 8.1
Windows 10
Windows 11
类型窗口环境
许可协议EULA
网站Windows Vista Aero User Experience
Windows 7中的Windows Aero
Windows Vista中的Windows Aero

针对Windows Vista,Aero Glass 效果只预载家庭高级版、商务版、企业版和旗舰版等版本中,至于Windows 7,只预载在家庭高级版、专业版、企业版与旗舰版中。但是微软于其团队 blog 中已宣布,Windows 8 RTM中,桌面已抛弃Aero Glass 效果而改用Metro UI设计[2],但部分Aero设计,如Aero Snap和透明任务栏仍然保留,不过可以用第三方程式来修改。而在Windows 10中,Aero效果部分恢复,2017年起被集成到全新的“流畅设计体系”。

概观 编辑

Windows Aero是Windows Vista开始使用的新元素,包含重新设计的Windows Explorer样式、半透明窗口边框样式、Windows Flip 3D窗口切换、即时缩略图,以及使用新的字体

Windows Aero亦可于Windows Server 2008或后续的服务器版本操作系统中使用,但需要先安装“桌面体验”功能及激活相关服务。

Windows 7 编辑

Windows 7目前所使用的Windows Aero有许多功能上的调整,以及新的触控接口和新的视觉效果及特效:

  • Aero Peek透视:鼠标指针指向任务栏上图标,便会跳出该程序的缩略图预览,指向缩略图时还可看到该程序的全屏预览。此外,鼠标指向任务栏最右端的小按钮可看到桌面的预览。
  • Aero Shake晃动:点击某一窗口后,摇一下鼠标,可让其他开启中的窗口缩到最小,再晃动一次便可回到原貌。
  • Aero Snap窗口调校:点击窗口后并拖曳至桌面的左右边框,窗口便会填满该侧桌面的半部。拖曳至桌面上缘,窗口便会放到最大。此外,点击窗口的边框并拖曳至桌面上缘或下缘会使得窗口垂直放到最大,但宽度不变,逆向操作后窗口则会回到原貌。
  • 触控接口:为了方便利用触控技术操作,稍微放大了标题栏及任务栏的按钮。
  • 放到最大的窗口仍旧保持透明的边框,而以往Windows Vista中,窗口放到最大后,会以该主题的颜色(窗口颜色)填满边框,有相当大的不同。
  • 当鼠标滑过任务栏上的图标时,图标背景会浮现该图标最显著的RGB色彩,此外,鼠标的指针处会有更亮的颜色跟着指针移动。
  • 当移动窗口时,Aero特效的窗口更新率会降低,减低CPUGPU的负荷, 让程序能稳定的运作。
  • 用户可选择开启或关闭窗口边框阴影效果。

用户界面 编辑

在发布Windows 95的时候,微软已经重新设计Windows的用户界面、外观样式、常用控件(例如按钮及选项按钮)、工作对话框、使用向导(wizard)、常用对话框、控制台、图标、字体、用户通知及语调("tone" of text)等。而微软亦为Windows后代的操作系统再次重新设计用户界面使界面能更容易使用和美观[3]

Windows Aero样式 编辑

Microsoft Windows中设计最佳的用户界面,透明的玻璃特效让用户获得较好的应用体验。

 
Windows 7的Aero Glass 效果

Windows资源管理器 编辑

Windows资源管理器也是新的设计样式,与Windows XP等过去的系统有截然不同的风格。其包含以下特色

  • 地址不再以斜线(\)方式表示,而是以“Windows资源管理器地址栏箭头样式”表示,点击文件夹后方的箭头则能查看该文件夹内所包含的文件夹,但仍然还是可以以传统斜线(\)来输入地址。
 
以箭头样式取代传统斜线(\)的资源管理器地址栏 ,图为Windows 7中的显示画面
  • 上方有常用执行方式,依照文件类型有不同的方式动作。
  • 下方则为详细资料,显示图案大图标以及详细资料,所有详细资料更改工作可直接由此完成。
  • 左方有最爱的链接类似收藏夹的意思,链接到系统的文件夹。以及以树状方式展开的文件夹目录,但是方式有所不同,仅有上下滚动栏不包含左右横向滚动栏,文件名称过长时以智能方式移动。
  • 以上皆可由用户自行拼凑样式。

Windows Flip 3D 编辑

以更改窗口视角来查看所有窗口内容,就像书签一样清楚的预览窗口内容。启动Flip 3D必须先按住“Windows徽标键”,再按下“Tab键”(Windows 8被移除该功能,而在Windows 10是“任务视图”,但没有了立体效果)。

 
Windows Flip 3D
(Windows 7中的截图)
 
Windows 7 的 Aero Peek(预览桌面)

向导 编辑

“向导97”(Wizard 97)[4]是设计向导程序的主要标准,它采用可视化和简约的版面以引导用户完成复杂的电脑设置,它亦于Windows 98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中广泛地使用。在Windows Vista中的Aero向导则取代以往的“向导97”,使用更为可视化的界面以配合Aero界面的设计风格,其包含以下特色:

  • 为了提高向导程序的效率,在“向导97”中的“欢迎”和“完成”页面将不会再次于Aero向导中出现。(导致有这个转变的原因是由于有些程序如SQL Server 2005等都在“欢迎”页面中提供一个选项允许用户在下一次使用向导时关闭“欢迎”页面)
  • Aero向导可以改变向导窗口的大小,鉴于“向导97”限定了向导窗口的大小。
  • 每个步骤的原因和工作方法都清楚列写在向导窗口的顶部位置。
  • 新增了一项指令名为“命令链接”(Command link),类似Windows XP窗口中的任务栏,让用户能从一个短列表中只需点击一下工作选项就能进行工作。
  • “上一页”(Back)按钮会移到向导窗口的左上方以配合其他Vista程序的视觉风格,“下一步”(Next)按钮只会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出现在页面上。
  • 任务页面(Commit pages)的概念亦被带入到Aero向导中,让用户清楚知道下一个步骤该进行什么工作。如果没有延伸工作可供执行时,此页面就是向导程序中的最后页面。典型的任务页面都会在右下方出现一个按钮告知接着要进行工作,引导用户完成整个向导程序,例如“创建账号”。
  • 到达向导程序的最后一个步骤时,一个延伸页面(Follow-up page)可让用户在完成整个向导程序后选择想进行的延伸工作。例如刻录CD向导的延伸项目是“复制这片光盘”或“制作光盘封面”。

通知气球 编辑

提示功能使一个正在运行的软件或系统在系统栏里弹出一个提示气球,以通知有关的事项或问题。这些初建于Windows 2000的窗口,同时被广泛的称为“气球”,是类似漫画里的“对话气球”。由于其打扰性,这些气球常在之前的视窗里被弹出,尤其是其在全屏幕程序如游戏运行时的侵扰。Aero里的提示优化将旨在减少其干扰性,比如说渐渐的出现和消失,同时也不会在全屏幕程序或保护屏幕运行下出现,它将被编排至适当的时候才出现。较大的图标和多样化的字体与颜色将在Aero提示视窗里供选择。

字体 编辑

 
Segoe UI的新旧字形对比,上方为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字体,下方为Windows 8、Windows 8.1、Windows 10及Windows 11字体。

Segoe UI 字体是使用拉丁字母语系(如英语等)以及希腊语斯拉夫语Windows的新默认字体,繁体中文方面,字体是微软正黑体简体中文则是微软雅黑日文明瞭体(英语:Meiryo,日语:メイリオ),韩文清黑体(英语:Malgun Gothic,韩语:맑은 고딕)。而且默认字体大小亦从8pt增至9pt以提高可读性。并且对于Windows Vista的文字色彩配置及文字大小都有严格规定。

  • 主要文字为蓝色,大小12pt
  • 内文颜色为黑色,大小9pt
  • 帮助文字颜色为灰色,大小9pt
  • 链接文字颜色蓝色,大小9pt
  • 鼠标指针移至链接文字上方显示颜色为蓝色,大小9pt
  • 传统窗口依旧使用旧有字体,例如:繁体中文使用新细明体、简体中文使用宋体、英文使用Arial

语调 编辑

Vista User Experience Guidelines也解决了在Aero用户界面中用文本书写的“语调”(Phrasing tone)问题。微软公司以前的设计指导中很少涉及用户界面的文本应该如何拼写,因此在以前的系统带来了在操作系统不同部分之间的信息与要求表示方法不一致的情况(例如在不同属附软件中,一个相同的对象会有几种不同称呼,对用户产生混淆)。

微软公司的研究表明Windows对于用户来说难于使用。用户对于有些消息的表述不甚满意或者感到厌烦。尤其是一些电脑术语及行话的过度、不一致的应用,对于新用户来说更是一道门槛,并且有些消息不甚明了甚至是盛气凌人。例如在以往的Windows版本内,每逢系统遇上问题便会提示用户联系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如同使用着一种“推卸责任”的方法,让用户在解决问题时根本得不到微软提供的信息,往往只能从自己经验去解决,所以对新用户造成极大困扰。

Vista及其应用程序指导建议这些消息用简洁、客观、确定地正确表达技术问题建议,并且假定聪明的用户能够据此解决特定的问题。比如一些特定的建议包括使用第二人称以及主动语态(如“打印您照相机中的照片”),要避免使用“请”或者“对不起”这样的词汇;这个行为和Microsoft的主要竞争对手Apple Mac OS的“User Friendly”完全相反。[来源请求]

系统需求 编辑

微软发表了支持Windows Aero的电脑配置,名为Vista Premium Ready。能达到或超越Premium Ready要求的电脑才能使用到新的Aero技术[5]

  • 1GHz的32位(x86)、64位(x64)中央处理器
  • 1GB的内存条。
  • 支持 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l 驱动程序、Pixel Shader 2.0 和 32 位每像素的 DirectX 9 类图形处理器
  • 128MB的显存
  • 至少需要Windows Vista以上系统

而显卡的最低需求则需要是IntelGMA 950(945G芯片组)、ATI Technologies Radeon 9500系列或NVIDIA GeForce FX 5200系列的显卡等[6]

与Mac OS X界面的相近之处 编辑

WinSuperSite评论者Paul Thurrott英语Paul Thurrott指出了很多Aero界面与Mac Aqua界面的相近之处;他提出Aero界面的半透明技术将“难以避免”人们把Aero界面与Mac OS X界面比较[7]。 资深Mac专栏作家和书本作家John Rizzo在eWeek的一篇文章写到:“微软似乎从Mac OS X的用户界面和功能中获取很多线索,例如是一些专门用语等,甚至一些Vista的图标竟然出奇地与Tiger的图标甚为相似。”[8]

“Windows Vista Standard”与“Windows 7 Standard” 编辑

Windows Vista Standard 编辑

Windows Vista Standard”的窗口样式只包含于Windows Vista Home Basic中。这个窗口样式拥有与Windows Vista Aero相同的外观,而用户亦可以自行更改窗口边框的颜色,但无法开启半透明窗口边框样式,此外也不包含窗口动画及不能使用“Filp 3D”切换窗口的特效。此窗口样式的硬件需求与完整功能的Windows Vista Aero相同。

Windows 7 Standard 编辑

Windows 7 Standard”的窗口样式只包含于Windows 7 家庭普通版中。这个窗口样式拥有与Windows 7 Aero相同的外观,但与“Windows Vista Standard”不同的是用户不能更改窗口边框的颜色,亦无法开启半透明窗口边框样式,此外也不包含窗口动画及不能使用“Filp 3D”切换窗口的特效,但用户仍可使用Peek、Shake及Snap等功能。此窗口样式的硬件需求与完整功能的Windows 7 Aero相同。

注释 编辑

  1. ^ James Allchin. Windows Vista的音效. Windows Vista Team Blog. 2006-11-09 [2006-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0). 
  2. ^ Creating the Windows 8 user experience. [2012-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2). 
  3. ^ Windows Vista的特色. MSDN - Windows Vista User Experience Guidelines. Microsoft. [2006-05-03]. 
  4. ^ 精靈97. Platform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微软. [2006-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0-20). 
  5. ^ Windows Vista Capable和Premium Ready PCs. microsoft.com. 2006年5月 [2006-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16). 
  6. ^ Windows Vista Ready GPU. msbetas.org. 2006年6月 [2006-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9). 
  7. ^ Paul Thurrott英语Paul Thurrott. Windows Vista February 2006 CTP (Build 5308)評論. WindowsITPro. 2006-03-03 [2006-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25). 
  8. ^ Rizzo, John. Apple's Tiger vs. Windows Vista: Who Comes Out Ahead?. eWeek. 2005-07-31 [2006-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08). 

外部链接 编辑

参看 编辑